鮑渥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鮑渥(Porvoo)瑞典語作Borgå,它是南芬蘭省的城市、國內歷史第二悠久的古城,以及芬蘭境內一塊建築瑰寶。早在14世紀的時候,就已成為附近地區的商業中心,1346年設鎮,從1723年起成為教區中心,並以文化中心聞名於世。1760年發生的一場大火災,使得這個城市元氣大傷。19世紀中葉,沙皇尼克拉一世命令建築師恩格爾(Carl Ludvig Engel)重新設計建造,以致現在的新城區充滿了19世紀新古典的味道,舊城區更是古色古香,使得這座露天博物館式的古鎮,就像義大利的威尼斯一樣,完整地保存了舊時的風貌。

這個擁有4.4萬多名人口的城市,經緯度為東經25度40分、北緯60度24分,位於赫爾辛基東北方29公里處,北距拉赫蒂126公里,瀕臨芬蘭灣鮑渥河的入海口。

當地大多數人民講瑞典語,經濟以木材加工、陶品生產、船舶製造、食品加工和金屬工業為主。對外交通便利,從赫爾辛基搭乘長途巴士前來,車程約需40分鐘;有多條公路通往周圍的主要城鎮。

城市分為新舊兩個城區,新城區建築比較現代化;但城市的重點卻在舊城區。小城的舊城區仍保持著中世紀的面貌,彎曲新古典式街道、起伏很大狹窄的石鋪小巷道和別致的庭院,砌出了古老的風情。低矮老木屋赭紅色和土黃色的牆壁,映著北歐特別高的藍天,形成優雅朗爽的畫面,因此被人稱為「木製建築博物館」。

這個古城以往曾分別被瑞典和俄羅斯統治過,今日仍可尋找到昔日遺留下來的回憶;現在街道兩旁依然排列著瑞典帝國時期興建漂亮而整齊的房屋。沿著鮑渥河北行,古雅的景色更能顯示出古城的魅力,河畔一排排磚紅色的舊式貨倉,是昔日航運業黃金時期留下來的見證,向遊客傾訴了鮑渥河的航運史。每逢夕陽斜照,赤紅如火的倒影映在水面上,畫面令人傾倒,也成為觀光客爭相留影的景點。

鮑渥還有「詩人之城」的美譽,因為它是許多芬蘭著名詩人和藝術家居住過的城市。芬蘭民族詩人魯內貝格(Johan Ludvig Buneberg)的故居就在城內,他的詩已被採為芬蘭國歌的歌詞。自1837~1877年止,他一直居住在這裡,大部分作品也是在此地完成的;他的故居經整修後,現在成為紀念博物館,並對外開放。

市內主要的名勝古蹟還有13世紀所建的鮑渥大教堂(Porvoo Cathedral),它位於舊城區的中心,銅綠色尖拱的屋頂老遠就能看到,是1809年芬蘭第一屆議會的所在地,當時俄國的沙皇曾在這裡確認芬蘭人的信仰、憲法、權利和自治;因此大教堂被尊崇為芬蘭獨立精神的基石。

鮑渥歷史博物館(Porvoo His-torical Museum)位於老城區,館內展出當地古代不同時期遺留下來的文物,有很多文物是玻璃、和陶瓷用具,使遊客可從它們了解當地先民生活的情形。

玩偶博物館(Doll and Toy Museum)是全國最大型的私人珍藏,搜羅有古今國內外的玩偶及玩具,尤其是以19~20世紀的展品最多。

布倫貝格(Brunberg)糖果店是市內139年的老店,開展於1871年,經歷了祖孫三代,它所銷售的巧克力和糖果,是鮑渥古城有名的特產,遊客不宜錯過。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