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刀市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黃刀(Yellowknife)市是西北領地麥肯齊區的城市,也是西北領地的首府,位於大奴湖(Great Slave Lake)、黃刀河注入黃刀灣的河口以南八公里處。雖然好幾千年前就有人曾來這裡釣過魚、一七七一年也已經開始有歐洲人來此探險,但直到一九三四年發現金礦,一九三五年才建立城鎮,其名字取自生活在邱吉爾河一帶的奇佩維安(Chipewyan)印第安人所佩帶的黃銅刀。一九四五年又發現兩座重要金礦,黃刀河上的格雷林(Greyling)瀑布水電站提供豐富的電力以採礦,同時鑽石工業也蓬勃發展。

這個城市擁有一萬七千三百多居民,是西北領地最大的社區和行政、商業和教育中心,位於省境東南部大奴湖北岸,風光明媚,北距北極只有五百公里,是旅遊西北領地的主要出發地和重要交通樞紐,有公路南通亞伯達省、西南至卑斯省,在舊城有水上飛機可至周圍各村鎮。

黃刀鎮氣候寒冷,除六至九月較暖和外,其他八個月幾乎都是冬天,五月份平均高溫雖有攝氏十度,但平均低溫卻為零下一度;夏季最熱是七月份,平均高溫為二十一度,低溫平均為十一度;冬天最冷為一月,平均高溫為零下二十四度,平均低溫為零下三十二度,通常十月就開始下雪,直下到次年的五月,要前往旅遊的人,準備禦寒衣物是首務。

1422027991.jpg

每年的十一月至翌年三月天寒地凍,但也是欣賞極光的最佳時刻,市內有一座極光小屋,前臨湖泊一片平坦,景觀開闊,四周沒有高大建築阻擋,在雪地間顯得相當突出,屋內備有電視、卡拉OK 、廚房,遊客可煮咖啡、泡茶、煮食物等待極光出現。當極光出現時,小屋燈光全滅,極光開始展現各種炫麗色彩和形狀,如同天空拉開了彩色布幕。

一般認為,極光是太陽能流和地球磁場碰撞產生的放電現象,在九十七公里高的空中釋放出一百萬兆的光芒。最常見到的極光區域是在北緯六十到七十度之間,是當氣溫低、天氣晴朗的時刻,時間是每年十一月下旬到翌年四月下旬的深夜零時到四時。它沒有固定的形狀與顏色,但多係淺藍色、淡綠色與朦朧的白色,紅色出現頻率不高,全年不超過五次。

沿著大奴湖的北岸無論是開車或乘飛機賞景,都會其樂無窮,從市內出發的英格拉翰徑(Ingraham Trail)是一條長達七十一公里直到蒂貝特(Tibett)湖的景觀道路,一路上有許多湖泊和河流,也設有二個旅行車露營區和大船遊湖:在叢林中偶而還可看到居住在獸皮覆蓋圓錐形帳篷裏的多格里布(Dogrib)人,這些說阿塔巴斯坎語的稀有少數印地安民族,住在大熊湖與大奴湖區之間的林地或貧瘠地帶,以獵捕馴鹿為生,將馴鹿肉風乾儲存,鹿皮做成衣、鞋、床墊等,婦女在家中地位很高,老病者多被遺棄,任其自生自滅。

普雷羅德野生動物徑(Prelude WildlifeTrail)連接普雷羅德湖的原始自然風光,並可在幾個瞭望台欣賞各種野生動物。

黑伊河(Hay River)鎮位於大奴湖的西南岸,與北面的首府黃刀市隔河相望,南至亞伯達省一百三十二公里,一九四九年麥肯齊公路開通,一九六四年大奴湖鐵路建成,這裡成為繁忙的商用漁業和航運中心及大奴湖服務中心。黑伊河在市區南方五十八公里,是麥肯齊河系支流,每當五至九月還未結凍期間,河內大型運輸船、捕魚船和港口海軍艦隻充斥;河上游有高達三十二公尺的亞歷山德拉瀑布。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