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石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寇迪(Cody)是懷俄明州西北部的小城,只有近萬名人口,歷史相當悠久,它興建於一八九五年,一九○一年設市,現在是一個交通發達的旅遊勝地。這個城市瀕臨肖肖尼河,市內重要參觀點有西部藝術陳列館,四郊有牧場和農場,當地經濟以旅遊業和農業為主,也生產石油和石膏板,每年的七、八月間舉行規模盛大的競技表演。由這裡前往黃石國家公園距離最近,是前往黃石公園重要的轉運站。

黃石(Yellowstone)國家公園是美國境內第一個國家公園,也是美國大陸本土上最大的國家公園,是一處冒著縷縷煙霧美麗的白色山地,在一萬一千多年前,印第安人就已經到達了這個地區,現在散布在黃石公園附近的多處史前遺跡,都證明了這些先民的活動。不過,除了少數矛頭外,這些舊石器時代的印第安人並未留下其他的遺物。十九世紀初期,歐洲移民第一次進入黃石公園附近地區時,鄰近的地區當時是由黑腳(Blackfeet)族、休休尼(Shoshone)族、班納克族,以及烏鴉(Crow)族等印第安人盤據,這些部落是為了追逐野牛,時常出入現在的黃石公園地區,但是他們也只在狩獵期間才路經黃石地區,唯一常年居住在黃石的印第安原住民,是一支叫做吃羊人(Sheepeater)的部族,他們因為以大角羊為主食而得名,屬休休尼語族,移入黃石的時間很晚,可能在一八○○年前後。一般認為他們是為了躲避強悍的平原印第安族的欺壓才進入黃石的深山中,由於居處偏遠,當其他部落由白人手中得到槍枝和馬匹並發展出新的印第安文化時,吃羊人還只使用弓箭來狩獵,利用狗來拖運帳棚和行囊,甚至他們的箭頭也還只是以燧石打製的。居住在這裡的吃羊人數目很少,可能在一百五十人至四百人之間,一臬性和平,對白人的態度也很和善。

第一個進入黃石公園的白人是約翰科特(John Colter),他是著名探險隊中的一個獵人,在探險隊完成探索西部的任務後,並未與其他隊員一起返鄉,他接受了兩位毛皮獵人的邀請,前往黃石河流域獵取毛皮。一八○七年,他又接受一所新設立的毛皮公司之托,回到山林中狩獵,這次他曾進入今天黃石國家公園的範圍內,目睹沸騰的溫泉,還以為到了地獄,回去告訴別人他所看到的景象時,不獲相信。後來他和許多獵人再度到黃石找尋水獺的蹤跡,黃石公園裡的自然景觀,尤其是間歇泉定時噴發的奇妙現象,讓他們大開眼界,可是仍難以取信他人。一直到三十多年後,才有第一支由三名白人組成的探險隊前來探索,於一八六九年九月進入黃石,大家都被壯麗的景觀震懾。一八七○年八月,來自蒙大拿的朗佛德(Nathaniel P. Langford)、華斯本(Gen. Henry Washburn)、赫吉斯(Cornelius Hedeges)及道安(Lt. Gustavus C. Doane)等四位探險家,聽到上一支探險隊對黃石的描述後,決定組成一個十九人的探險隊在軍方的護送下前往一探虛實。他們在黃石待了一個多月,有系統地探查了整個黃石區域,詳細記錄了一切地理景觀,並為溫泉、河流和山舉命名。完成探勘後的一個晚上,大家圍著營火聊天,結果決定這塊區域不應該屬於任何人所有,應被劃為「國家公園」。同年十一月,赫吉斯在蒙大拿一份報紙上,開始鼓吹「國家公園」的理念,朗佛德前往東部巡迴演講,宣揚黃石的奇觀勝境。

他們的努力終於得到美國國會注意,一八七一年得到國會同意,撥款派遣一支官方考察隊順著蛇(Snake)河進入黃石探勘,由斐迪南海頓(Ferdinand Vandiveer Hayden)領隊,除了裝備和經費齊全外,還帶攝影師隨行。結果收獲豐碩,同時獲得國會的肯定,在一八七二年三月一日通過了一項史無前列的法案,規定黃石地區「自此在美國法律下予以保存,並免於開墾、佔據或買賣,為了人民的福祉和享受的原故,被獻為並劃定為公眾公園或休閒地。」由格蘭特總統宣布,世界上第一個國家公園就此誕生。

黃石國家公園的位置是在懷俄明州的東北角,也有少部分橫跨蒙大拿州和愛達荷州,總面積廣達九千七百平方公里。它是落磯山脈北段的一塊高原,海拔大約在一千五百至三千公尺之間。高原是由於受到數百萬年前的地殼變動而自海底隆起,後來又遭冰河期的洗禮,許多河流千古以來也成為塑造黃石地區奇觀勝景的天然力量和工具,它們分別為黃石國家公園塑造出迥然不同美妙而神秘的奇景,使每年三百多萬名遊客,為它心馳神迷。黃石的水域佔全園面積十分之一,其中的黃石河壯潤洶湧,將山脈切穿為陡峭的河谷,創造出壯觀的黃石大峽谷,公園北部的黑尾鹿溪(Blacktail Deer Creek)則平緩蜿蜓,在山谷間開展出一片青翠的河谷地。西部的火口(Firehole)河因河床淺平開潤如槃狀,使火山地形因裸露而易於觀賞,藍、白、黃、橘紅到紅色的河床變化觸目可見。

黃石國家公園共有東、南、西、北和東北等五個與最近機場連結的入口處。東入口處距離懷俄明州的柯蒂(Cody)市約八十公里;自懷俄明州的傑克遜(Jackson)市,可以經由大提頓國家公園通往南入口處,兩個國家公園連成一線,門票也可以共用;西入口處通往蒙大拿州的西黃石市最近;從蒙大拿州的波茲曼(Bozeman)市通往北入口處的距離為兩百四十公里;由蒙大拿州的拜林斯(Billings)市前來東北入口處的距離較遠,兩者之間相距三百二十公里。由各機場至公園的各入口處並無定期性的公共交通工具,因此大多數遊客都先自鹽湖城經由陸、空兩途徑先到西黃石市,然後再看自己的目的地改搭當地的觀光巴士前往。因為公園的面積很大,環園一周的大遊覽道路就長達兩百三十公里,整個公園的汽車行駛道路總長四百八十公里,徒步旅行的道路更長達一千六百公里。

一般說來,地熱和水是構成黃石國家公園地理奇觀的兩大資源,被地熱加溫的水形成間歇泉、溫泉、地熱噴氣和泥火山等景觀,把公園點綴得有如水深火熱的煉獄,全公園內有一萬多處這種景觀,五顏六色的地熱溫泉,是世界有名的奇景。這裡的水,有瀑布、清溪、河流及湖泊,潔淨多蹲魚是公園的特色。當然黃石國家公園之美,還在於有美妙的山水配合,這裡雖然有海拔三千二百公尺的高山,但平均是海拔兩千六百公尺的黃土高原,山不成山,視野無礙,使遍布在園區內的高地湖泊和溪流,由賞景公路在高海拔地方鋪展而一覽無遺。

黃石國家公園有百分之八十面積被森林所覆蓋,因此森林也構成黃石景觀非常重要的部分,一九八八年發生的一場大火,將園內百分之四十五的森林付之一炬,現在已恢復得差不多,茂盛的生長著松、樅、針樅、白楊、山杜松等樹木。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瑰寶(World Heritage Site)的這個公園,是自然生態保育區,也是美國境內最大的哺乳動物棲息區之一,因此有許多野生動物四出活動,大角野羊、水牛、野牛、麋鹿、大角鹿、灰狐、罐、海狸、土撥鼠、紅松鼠、地松鼠、地鼠、野兔、山狗、野狼、黑熊、灰熊、昆蟲、魚類、大烏鴉、禿鷹、松雞、覺、蠟嘴烏、貓頭鷹、天鵝等兩百種以上的鳥類。這裡灰熊數量不少,時常成為不速之客,並侵犯旅遊區,牠們不怕人類,有時在夜裡會自己踏到廚房端走正在用文火燉的牛肉,並且會連湯帶水吃得乾乾淨淨。有時也會在路上斕車,向人索討食物。走過公園的草叢、河邊,最常看到的是大角鹿群和野牛,大角鹿純樸可愛,通常看看遊人之後,會自顧自的低頭吃草;野牛則較粗暴,遊客觀賞最好保持距離以策安全。

這裡最適於遊覽的季節是在每年的七月間,這時氣候最佳。過了九月,夜間漸漸寒冷,人煙轉少。到了十月初,大雪紛飛,變成粉粒玉琢的銀色世界。從十二月開始,雪下得很深,人們寸步難行,出門要用雪橇和雪鞋;到了春天後,寒氣稍殺,才有娛樂活動。所以夏季是旅遊黃石國家公園的旺季,這時前來遊覽的觀光客必須預約旅館房間才比較可靠。公園裡也有不少設備不錯的大飯店供遊客休憩,其中比較重要的有老忠實賓館(Old Faithful Lodge),位於老忠實間歇泉附近,有三百四十七間附有衛浴設備的客房,適合一般旅客居住,營業時間為每年的六月下旬到九月下旬。

老忠實酒店是黃石國家公園內最有來歷的旅館,面對老忠實間歇泉,它有世界上最大的圓木小屋之稱,因為它是用巨木建造而成,氣氛獨特,是一家擁有三百二十六間客房的四層樓建築物。黃石湖飯店很有氣派,有兩百九十九間客房。湖屋(Lake Cabins)旅館情調很好,有標準房,也有設備完善的高級套房。峽谷村(Canyon Village)是一家大型的高級大飯店,有六百間客房,住客可以從這裡步行到峽谷內下方的瀑布區。斯普林斯溫泉飯店有兩百三十五個房間,是大眾化的旅館。羅斯福山莊(Roosevelt Lodge)有西部開拓時代風格,外觀粗獷,內部溫暖,共有八十三間客房。

黃石國家公園內有很多地方可以參觀,其中的巨象溫泉(Mammoth Hot Springs)地帶,是在公園北邊的入口處,它是由一層層的熔岩所組成,像極了一道道煮好要上的菜,用形狀不同、大小不一的槃子盛著,冒著誘人的騰騰熱氣,一層層往上如同梯田一樣展示,卻又擺得極為藝術。盤子裡的藻類透著漂亮的粉紅、灰藍和棕色,顯得多彩多姿。溫泉熱度高達攝氏七十六度,源源不斷地向地面湧出,每天出水量兩百七十萬噸,泉水冷卻後的沉澱物呈白色結晶狀,流蘇一樣掛在淺盤子邊上,就像純白的大理石,使得整座溫泉像一座白色晶瑩的山丘,附近還有公園事務管理處和博物館。當地有環繞溫泉的散步小道,遊客可以就近參觀溫泉湧出的情形。

老忠實間歇泉(Old Faithful Geyser)自一百多年前被發現以來,一直到現在都定時有規律的噴出溫泉,平均每二十四小時會噴發十八至二十一次,把一萬多加侖熱滾滾的水柱噴向高空,時間非常準確,因此得名,每次所噴出的溫泉柱高約四十到六十公尺,持續四分鐘時間,非常壯觀,有時還會夾帶著天然瓦斯的火燄。當地的旅遊中心會公布推算出來的噴泉時刻,使要去參觀的人不致徒勞往返。黃石公園裡還有約一萬處定時噴泉和溫泉,不但噴水,也會冒出煙霧,有一個大間歇泉(Grand Geyser)噴出水柱可達六十公尺高,但仍以老忠實間歇泉為最大最有名。公園裡還有許多處彩色溫泉水池,有橘紅色的、咖啡色的、綠色和藍色的,這種五顏六色就像是打翻了的顏料盒一樣,其中有一個叫做稜鏡池(Grand Prismatic Spring)的,就是由各種天然顏色的水池匯集而成,加上池水反映出天上的雲彩,更是五光十色,使它成為名副其實的彩色溫泉水池。還有一處朝顏池(Morning Clory Pool)是一座會湧出藍色溫泉的水池,非常美麗,尤其是在晨曦的閃光中,更是近乎神奇。此外,公園裡的各處山間,還有數不清在沸騰中的泥漿池。

黃石湖(Yellowstone Lake),是美國最大的內陸山中湖泊之一,海拔兩千四百公尺,湖長三十七公里,寬三十公里,周長一百六十公里,水源一百公尺,湖濱圍繞著茂密的樅樹與針樅等針葉樹林,不但與遠山雪景相映成趣,倒映在湖面的碧綠樹影,也愈顯神秘氣氛,並成為白塘鵝(White Pelican)和野生天鵝(Trumpeter Swan)等珍貴鳥類的棲息地。在湖旁岸上約五十公尺左右,有一個像小游泳池般大小的圓池,池中的水是碧綠色的溫泉水,池四周圍繞著一圈樅樹,景觀令人稱奇。

釣魚橋(Fishing Bridge)在黃石湖附近,是釣魚、泛舟和露營的好去處。鄰近還有轉色一養殖場和水族館。

高塔(Tower)靠近東北入口處,這裡有頗具紀念價值的羅斯福山莊(Roosevelt Lodge),是一幢位於公園山上的屋子,擺設有西部拓荒時期不可或缺的驛馬車和騎馬設備,遊客可以在此享受一下西部風味。附近的石化森林(Fossil Forest),則是另一種奇特的地景。

黃石大峽谷(Grand Canyon of Yellowstone)位於高釣魚橋和高塔之間,由黃石湖流出來的湖水,流經大約三十八公里地帶所造成的險峻峽谷,就通稱為黃石大峽谷,它的平均高度為三百公尺,最深處達三百六十公尺,地形雖然比不上科羅拉多的大峽谷,但是也一樣壯觀。峽谷南端的寫生台(Artist Point),是觀賞下瀑布的最佳地點。

黃石河(Yellowstone River)是流經黃石大峽谷的一條河,由於峽谷岩石顏色略帶黃色,所以就取名為黃石河,並且黃石也成為整個公園的名稱。這條河流經過途中有上瀑布(Upper Fall)和下瀑布(Lower Fall)兩條瀑布,尤其是下瀑布是一條雄偉的大瀑布,它由九十公尺高處一口氣直瀉而下,在黃石河上激起澎湃的水花和陣陣的霧氣,在六月間每秒鐘瀉水量高達二十萬噸,沿著河的兩岸,設有好幾處觀賞瀑布的眺望台。

地震區(Earthquake Area)靠近公園的西入口處,遊客在這裡可以看到因地震引起土石滑入水中,以及樹林自水中伸出的奇景。

在懷俄明州境內黃石國家公園南方不遠處,還有一座也很有名氣的大提頓(Grand Teton)國家公園,它的景色並不遜於黃石國家公園,但是它在野性和原始景觀方面,則比黃石國家公園更有過之而無不及。這個國家公園是在一九二九年為了保護提頓山而成立的,一九五○年加入傑克遜洞(Jackson Hole)山谷部分,使公園範圍擴大,整個公園由北向南綿延六十五公里,總面積達到一千二百五十六平方公里。大提頓山最高處海拔達四千一百九十七公尺,在公園的範圍內,有森林、草原、河流、沖積湖,以及陡峭的山嶺和雄獷的山合;在這裡的所有野生動物和野生植物,都會父到公園管理處內專家和工作人員妥善的照顧相保護。

這個國家公園裡提頓山脈巍峨的連舉,可與瑞士的阿爾卑斯山媲美,成為登山和徒步旅仃者的最佳去處。公園的中心在傑克遜湖的摯(Colter)灣附近,這裡設有旅遊服務中心。

田這裡南下,在湖水蜿蜓流經的大凹處附近,聶立著信號(Signal)山,汽車可以上去,在一這裡的瞭望台上,可以將蜿蜓的蛇(Snake)山及雄偉的大提頓峰景色一覽無遺。

公園內傑克遜洞的平坦腹地,和東翼巍峨的提頓山脈形成極明顯的對比;這座高峻的山脈受到風力、水力和冰河的檯升與腐蝕,經年累月下來,它那雄壯和瑰一麗的形狀,儼然成為北美洲最美麗的一條山脈,山脈以東的峭壁,是隆起的斷層岩的首端。斷層區沿著山脈東部的基底呈現南北走向,暴露在斷層表面的是美洲最古老的巖床,在九百萬年斷斷續續的上升過程中,山壁受到風力和水力的侵蝕,以及冰雪的襲擊,加上往後冰河的刻鑿,乃成就了今日鬼斧神工堤頓山奇偉的面貌。

這個國家公園的春天來得很遲,然而遲來的春天卻是最美的春,雪深達十六呎的冬天一直要施虐到進入四月時才停止,當積雪漸溶和大地豁然開朗之際,公園裡山艾樹的花朵在樹梢迎著仲春四月的陽光燦然開放,白楊樹的枝葉婆娑起舞,土撥鼠也當仁不讓地迎迂春天,大地恢復生氣,包括知更鳥、北美松雞、秋沙鴨、啄木鳥、連雀、畫眉鳥、白頭麻雀、白頭金鷹、老鷹、加拿大鵝、喇叭鵲、白天鵝、野鴨、白鶴、蒼鷺、水牛、熊、鹿、麋鹿、北美洲大鹿、野狼和野兔等飛禽走獸,紛紛露臉,忙著覓食和築巢。到了六月初,山艾樹茂密一片,各種鳥類的築巢活動達到高潮,野狼辛勤地獵食,並且不時掘土尋找土撥鼠。

大提頓國家公園高山區的夏季,來得短暫而密集,這裡許多一年生的野生動物和各種植物,都必需在幾個星期內就迅速地發育成熟,所以當春雪還沒有完全溶化的時候,若干植物已經開始在搶著含苞吐艷了,高地的樹木和草原,也警覺地恢復了生機,一叢叢自冬眠狀態中蘇甦過來的山藥草正忙不迭地在空氣中抽芽,長出了新綠。土撥鼠也匆忙地穿梭於道上,採集青草和藥草,再加上短耳野兔高聲地「咿咿!」叫個不停,回音盪漾在山谷之間,劃破了許多個月以來的寂靜。一叢叢白楊樹的樹林中,棲滿了振翅待飛的白頭麻雀和知更鳥,鼓翅聲與嘰喳聲此起彼落,使原野上充滿了生趣。山頂上開遍了許多種不知名的野花,陣陣山嵐夾著花香,薰得人陶然欲醉。山脈的北坡開滿了風信子,形成了一片藍綠色的大地,這片繁茂的花床為高地區的鹿和熊提供了最重要的糧食;雍容華貴的麋鹿也最喜歡徜徉在這一大片遼潤的草原上,或是帶著一韋小麋鹿憩息在花草間。這個國家公園的園花是藍色的勿忘我,它生長在不毛的高山區,縱使冰雪不溶,強風陣陣,氣溫變化劇烈,一朵朵纖細的勿忘我小藍花,還能嬌艷的從懸崖的縫隙中硬鑽出來,令人又憐又愛。

當秋霜降臨時,白楊樹葉彷彿鑲上一道金邊,一場秋天的暴風雨令高山區的景觀幡然改變,野生動物本能地循著一條老路線遷徙到遠處,或者找好地方冬眠,這些野生動物從高山撒退下來或者沿著蛇河山谷南方作秋季大舉遷徙的活動,蔚為堤頓山谷的一大奇觀,並顯示出冬天即將到臨的預兆。冬天時所有的植物枝葉都會落盡,白楊樹光禿禿的枝幹綴著晶瑩的雪花,傲然挺立在風雪的大地上,別有一番風情。在地球上,已經沒有多少地方能讓人看到顯著的季節性生物變遷,但是在這裡人們卻能夠清晰地觀察到週而復始的四季循環,並且捕捉到大地生生不絕的脈息。

提頓山脈是洛磯山系裡最年輕的山脈,這裡最值得稱道的地方,除了它有渾然天成的自然景觀外,園中的珍禽異獸也是一大特色。在豐饒的蛇河走廊中,常常可見白頭金鷹盤旋在空中,牠是洛磯山脈的特產,近幾年來由於數目的銳減,因此已被美國政府列為受保護的動物,包括黃石國家公園、大提頓國家公園、麋鹿保護區及鄰近土地在內的整個「大黃石生態系統內」,總共只剩下不到五十對築巢的白頭金鷹,其中又以蛇河走廊為最多。被認為生性殘忍的野狼,對於維持大堤頓國家公園內生態系統的平衡,也有莫大的貢獻,因此也被列為受保護的動物,由於牠的狡猾和機靈,因此對繁殖力強大的土撥鼠抓得又勤又快,才能免於鼠輩把可吃的食物消耗殆盡,因而使其他的動物不致挨餓。野狼還具控制同一地區動物總數的功能,以及清除被凍斃麋鹿屍體的作用。長腿大角的北美洲大鹿,也在冬天湧向蛇河避寒,北美洲大鹿在各種鹿屬中,是數目最龐大的一個家族,牠們每到冬季就會大批湧向蛇河、萬斯河和水牛叉河等流域避寒,使得傑克遜洞的北美洲大鹿頭數,在冬季達到了最高舉。

當嚴寒的冬天過去,北美洲大鹿紛紛撒出傑克遜洞後,大約有一百多頭的麋鹿,便會乘機接收了這個地盤。麋鹿在北美洲所有的哺乳類動物中,算是最能跑的高手了,不過這裡的雪地卻成為牠們的大敵,因為深厚的積雪會使牠們的跑速減緩,以致時常成為野狼口中的大餐。因此,每當冬季來臨時,牠們就集體移居到東南部的蛇河流域去,另外去覓築新的生活天地。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