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姆斯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黎姆斯(Reims)有相當悠久歷史,在公元前這個城市就很繁榮,是當時羅馬帝國轄下叫做高盧的法國首都,全盛時期達500年,曾留下許多有歷史意義的偉大建築,後來大都毀於第一次世界大戰。自從公元3世紀聖西史杜斯擔任主教在此定居以來,這裡便成為法國傳播天主教的中心。公元5世紀,法蘭克國王克洛維在黎姆斯接受雷米主教的洗禮;為了紀念這件事,後來大多數法國國王都在這裡接受洗禮。自11世紀以來,有24位法國國王在這裡舉行加冕典禮。第一次世界大戰時,這裡成為戰場。1945年5月,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德國的投降書,也是在黎姆斯簽署的。1962再黎姆斯建立了第一所大學。

這座繁華的工業城,經緯度為東經4度2分、北緯49度15分,是法國東北部香檳-亞耳丁大區馬恩省的城市,位於巴黎的東北方,濱臨韋勒河和馬恩-埃納運河,市區西南方聳立有黎姆斯山作為屏障。

黎姆斯擁有22萬多居民,對外交通非常便利,從這裡往北可以抵達比利時,向南能夠到達里昂,西通巴黎,東往德國,是巴黎東北部的戰略要地,也是法國的一個交通要衝,同時是鐵、公路和運河的交叉點,黎姆斯河港也是法國最重要的港口之一,由巴黎乘火車前來約一個半鐘頭車程,班次頻繁。

當地的觀光局非常會拉生意,凡是前來黎姆斯市的外國觀光客,都可以免費欣賞包括古典音樂和爵士樂在內的100多場音樂會。觀光局並聘有精通華語的導遊,為台海兩岸的中國觀光客提供更完善的服務。一般觀光客在開始遊覽之前,最好先到觀光局去買一張香檳區黎姆斯市通行證(Pass Citadine Reims en Champag-ne),效期一天的一張12歐元,效期兩天的23歐元,憑證可以免費參觀6家博物館和1家香檳酒廠,另外還免費贈送一盒本地製作的餅乾。

這裡地處葡萄和香檳酒產區,與埃佩爾奈(Épernay)同為香檳酒產區的工業中心。現在以生產香檳和白酒馳名,有1/10市民直接或間接從事與酒有關的工作,走在市區古老的磚石路上,到處可以看到酒坊酒窖,難怪拿破崙雖然軍務繁忙,但在經過這裡時,也不能不聞酒香而下馬了。除了釀酒工業外,還有飛機製造、汽車設備製造和食品加工等,服裝和毛紡織工業也很興盛。市內也有不少古蹟,其中建於公元3世紀壯觀的凱旋門,是羅馬時代僅存的遺蹟之一。

黎姆斯也有「教堂都市」之稱,市內教堂眾多,建於1211年的聖母院大教堂(Cathédrale No-tre-Dame),雖然規模不及梵蒂岡聖彼得大教堂的雄偉,但卻以幽雅取勝,過去歷代的法國皇帝,大多數都是在這裡舉行加冕典禮,因此聲名遠播。現在所見的大教堂建築是建於13∼15世紀,最大的特徵是哥德式建築特有的尖頂,三個入口處上方都有玫瑰窗,窗上方的左右兩邊並立著兩座高81公尺的巨塔。走入教堂,可見祭壇後的禮拜堂彩色玻璃,這是根據出生在俄國的猶太畫家夏卡爾(Chagall)的底稿所繪製而成的。

大教堂後方是市井小民流連的小攤位區,平民風采和帝國建築混合構成「特異品味」的特殊情調。佇立在小古董攤前把玩許多古老的藝品、盤、碟等,令人神馳。這裡的攤販要價公道,一個百年前嵌有中箭受傷銅鹿的大理石古鐘,只賣50歐元。

「戰爭廳」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盟軍統帥艾森豪將軍指揮作戰的總司令部,非常有參觀價值,廳內不僅有當時重要文件和史料,同時納粹德軍也是在這裡簽署投降文件的。

這裡是法國著名的香檳城,當地最大的香檳製造廠海錫克公司生產世界上最好的香檳酒,其中最名貴的是1959年的產品。整個香檳製造廠設在地下,共有四層,深入地下達25公尺,面積極大。香檳酒的製造要經過兩次發酵,第一次是裝在木製大桶裡;6個月後改裝在玻璃瓶內,開始第二次發酵。因為酒裡含有葡萄的糖素,發酵時糖素產生了炭酸的化學作用,所以香檳酒在開瓶時會有氣泡。裝在瓶裡的香檳開始時是平放的,以後逐漸把瓶口朝下,並不時派工人將瓶身搖動,使酒裡的沉澱集於瓶塞,這樣放了約3年,把原來的瓶塞丟掉,另行裝入新瓶塞,就可以出廠應市了。

法國是個產酒的大國,每年大約可以生產18億多加侖的各種酒類,每年酒類的營業額都超過30億歐元,全國有450多萬人靠酒為生;香檳、葡萄酒和白蘭地,是法國最出名的三種美酒。真正的香檳只有幾種葡萄酒才可以釀製,也只有幾個地方才可以生產,並且要釀製四、五年後才能上市。法國一共有190多家香檳酒廠,其中又以拉斐特(Ia Fite)、摩騰(Mouton)、拉圖爾(La Tour)、馬果(Margaux)、杭不瑞恩(Ha-ut Brion)等五大酒莊最為著名;每年的產品,被全世界的酒商爭相訂購。

這個國家的香檳酒,是在路易十四統治法國的時候發明的,那時在黎姆斯高山上,住著一位對葡萄酒最有研究、名叫斐禮的黑衣教士,有一次他把酒灌錯了瓶子藏到地窖去,幾個月後的一個晴天下午,當他到地窖去取酒時,把那瓶誤灌了酒的瓶子取出來,拔掉瓶塞後,竟然「拍!」地一聲,把他嚇了一跳。但是馬上就有一股令人興奮的醉人氣息撲向他的鼻尖,那股味道簡直令人感到迷惑。他把酒倒一些在杯子裡,竟然發現有無數亮晶晶的星星在向他眨眼。他奇怪地喝了一口後,就歡呼了起來:「天使下凡了,他們在酒中留下了星星!」於是這星星似的香檳酒,便在香檳省流傳起來,消息不脛而走,傳遍了整個世界。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