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哈巴利布勒姆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默哈巴利布勒姆(MahdbcUi- puram)市是泰米爾納德邦的名城,經緯度爲東經80度13分、北 緯12度37分,位於京格萊布德縣 境,北距馬德拉斯約64公里’瀕臨孟加拉灣。它曾是帕那瓦王朝 的第二個首都、重要的海港和軍 事基地,並曾在這裡發現過中國、波斯和羅馬的古幣。7世紀時 爲耆那教聖地,實繁榮一時。

現在,這裡雖僅是一個2萬 多名人口的小城,但是風情萬種,處處展現古老的印度城市獨特魅力,是歐美遊客優先選擇的印度度假勝地。這裡有教授廟宇雕塑的藝術學院,店鋪裡展售古拙的帕那瓦石頭雕塑、木雕和寶石手袋等,琳瑯滿目,深具地方特色。街上的年輕女孩裝扮誇張,大方的挺胸擺臀,招搖過市。海濱有美麗風光的海灘、可口的海鮮食品。

當地有許多建於公元7至8世 紀精美壯觀的石廟,其中7座E 石塔廟,一直是印度藝術和宗教 文化的一大標誌,此城因而也得 名「七塔城」,如今卻僅5座倖存 於世。城內一尊聳立在山頂的巴 胡巴利岩石巨神像,高約18公尺,雄偉深厚,氣勢不凡,是一處 著名的景點,1984年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據傳說:巴胡巴利是耆那教第一代救世主勒舍波提婆 的兒子,曾忘我的保持站立不動 的瑜珈姿勢達一年之久,即使蔓 草花藤攀附在腿和臂上,螻蟻築垤於腳邊,也毫無所動。後世耆 那教徒每隔12年,都會在此舉行盛大的巴胡巴利神像灌頂儀式,場面壯重嚴肅,耆那教信徒在神 像背後架起披掛著彩色旗幟的高 大彩樓,並登上彩樓將水澆灌在 神像上,共計澆1008罐。不過能親自行澆灌禮者,一般都是富有者,他們每澆一罐水都須捐獻一 筆不菲的財物。其餘信徒則圍繞 在神像腳下,行頂禮膜拜禮。據 說,1981年的巴胡巴利誕辰1000 週年紀念日,盛況空前,參加慶 典者,單耆那教徒就達50多萬人 ,每澆下一罐水就須捐贈一萬多 美元。即使事過很久,如此隆重 的場面和花絮,仍爲人們所津津 樂道。在市內另一座山丘上有塊大石,據說是愛神遺落的神石,神乎其神的傳說常引得遊客在此拍照留影,企望愛神能賜以好運和愛情。

默哈巴利布勒姆以岩石神廟而聞名於世。阿周那•珀難斯是 這裡著名的神廟區之一,一座巨大的浮雕作品,長約30公尺,高 達12公尺,約在7世紀時由整塊岩石雕刻而成,雕像繁多,包括印度神話中的眾神和獅、象、牛等猛獸,其中不乏精湛作品,如巨幅象浮雕,把象群刻畫得細腻生動,形象逼眞,融情於景,盡 顯母象與小象嬉戲玩耍的天倫之樂,如今已被列爲國寶,加以保 護;在兩座緊鄰的山岩上有幅長 20多公尺,高約6公尺的浮雕,描繪了跋吉羅陀國王爲求銀河之水淨化列祖靈魂而在雪山中修行的傳說,而兩座山岩之間的天然 裂隙,被巧妙地設計成河水飛的銀河,實在獨具創意。

海濱寺坐落在瀕臨海岸的沙灘上,由礁石雕砌而成’是南印度存廟建築藝術的典範,約建於 公元700年,有著方形的神殿和 庫替那式的金字塔狀尖塔°寺繞以圍牆,神道上兩排石羊雕像夾道。廟內立有神龕和不少精美石雕。因歷盡海浪和風沙的侵蝕,石廟早已斑駁不堪,顯得頹廢蒼桑。此外,由宗教文化衍生的 藝術,如玻璃繪畫和布羅士像等,在這個城市裡也尤爲顯著,尤以布羅士像製作最爲著名。

城北4公里地方有個虎洞,名字來自洞穴口一個虎頭雕塑,據說它是濕婆神的配偶薩克蒂的化身之一。這裡幽靜涼爽,通常是遊客的野餐據點。往北朝馬德拉斯方向行約15公里,有一鱷魚養殖場,共有500多隻大小不一的鱷魚。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