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齊哈爾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齊齊哈爾(QiQihsr)市的經緯度爲東經一百1 1十三度和北緯四十七度之間,位於黑龍 江省的西部,東南距省會哈爾濱約四百六十公 里,坐落在嫩江中游平原上的嫩江東岸,古稱 「卜奎」,是達斡爾族語「邊疆」之意。這個充滿北國情調的城市,在夏、商、周時期是肅 愼族游牧的地區。元朝開始屯田,有r軍民萬 戶府」之稱。明末契丹後裔的達斡爾牧人到此 ,認爲這裡是齊齊哈爾(天然牧場)。一六九一 年淸康熙三十年,爲了加強邊防在此建城,正 式命名爲齊齊哈爾◦淸康熙三十八年,黑龍江 將軍府自嫩江遷來齊齊哈爾,乃成爲黑龍江將 軍衙門所在地。一九〇四年日俄戰爭後,這裡 闢爲商埠,淸理河道,修築碼頭,闢建馬路, 慢慢地繁榮起來,成爲嫩江流域的貿易中心。 淸光緖三十三年,黑龍江正式建省,齊齊哈爾 成爲省會。一九五四年黑龍江省和松江省合併 ,省會遷往哈爾濱,齊齊哈爾成爲省轄市。

在行政區域劃分上,齊齊哈爾市內分龍沙 、昂昂溪、鐵鋒、建華、富拉爾基、碾子山、 梅里斯達斡爾族等七個區,轄訥河市,富裕、 依安、克東、拜泉、克山、龍江、甘南和泰來 等八縣。面積五萬一千平方公里,市區j百零五平方公里。人口約近六百萬,市區人口則約 I百六十萬,除了以漢族爲主外,還有蒙古、 朝鲜、滿、回、達斡爾、鄂溫克和鄂倫春等1 一 十四個少數民族。市區形形色色,有外國觀光 客,也有裝扮奇特的蒙古婦女、穿翻毛皮衣的 鄂倫春男子、用獵槍挑著鹿皮袋的索倫族獵人 ,以及面帶笑容的達斡爾女郞等。

穿過齊齊哈爾市的嫩江,是松花江的第1 大支流,發源於大興安嶺支脈伊勒呼里山,上 游叫納約爾河向東南流至與嘎魯河、喇都里河 和多布庫爾河匯合後成爲嫩江,沿途再接納甘 河、納謨爾河、諾敏河、札布哈河、阿倫河、 雅魯河、截爾河和洮河等水流,折而東流與第 11松花江匯成松花江本流,計長1千三百九十 公里,流域面積廣達11十八萬三千九百零三平 方公里,佔松花江水系百分之四十六。嫩江在 嫩城以下可通民船,齊齊哈爾市以下可通輪船 。嫩江下游沿岸平原多呈半沙漠狀態,中多砂丘,且多風成凹窪地。這些凹建地在雨季中會 成爲鹽湖,乾季時則成爲鹽原,其中以齊齊哈 爾市東方呼裕爾河下游的大鹽原爲最著名。平 原上也多天然鹼的產地,凡生產天然鹼的平原 地俗稱鹼甸子,湖沼地則稱爲鹼泡子。

這是1座以機械、冶金和電力爲中心的工 業城市,富拉爾基第一重型機器廠、富拉爾基 發電總廠和齊齊哈爾鋼廠等都是第一個全國五 年計劃重點建設之一。市內的商業和服務業也 日益興盛,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郊區和郊縣 草原廣闊,草地肥沃,是黑龍江畜牧業基地, 乳牛飼養非常有名,也是全省重要的蘆葦產地 。這裡河流湖泊縱橫交錯,水面開闊,水產資 源非常豐富,以鯉、鲫、靑、草魚居多。

齊齊哈爾屬寒溫帶大陸性氣候,年平均氣 溫爲攝氏三點1 一度,雨量不多。1月分最冷, 平均氣溫零下十九點四度,最低溫可至零下三 十九點五度.,七月天氣最熱,平均氣溫11十j I度,最高溫曾達三十九點九度。夏秋兩季風和 日麗,空氣淸新,陽光嫵媚,最適宜旅遊、避 暑。然而冬季的冰雪世界、春天的傲雪春梅, 也吸引了不少不畏嚴寒的遊人。

這個城市的交通便利,有開往北京、南京 、瀋陽、哈爾濱、滿洲里和海拉爾等地的直達 快車,也是北京至莫斯科的國際列車必經之地 。公路網密集,可聯結附近各地市縣。市內公 共交通工具除了公共汽車、電車和計程車外, 仍有少數古老別致的載客馬車、沙漠地帶的駱 駝商隊和蒙古馬隊。當地郵政編碼爲一六一〇 〇五,電話區號爲〇四五一 一。

城區分爲兩層,內城爲磚城,外城爲土城 .,在外城和城南一帶,街衢縱橫,市肆櫛比, 是商業薈萃之區。市內有七大廣場,其中以南 廣場規模最大,氣派不凡。這個城市有縱橫交 錯的現代化大馬路向四郊伸展出去。高低參差 和黃紅相間的各式摩登高樓大廈是東北最富盛名的,連一般的機關學校建築物,也都建築得 相當宏偉壯觀。

南門外的龍沙公園建於一八九七年淸光緖 一 一十三年,當時的督疆將軍程德全深感邊境無 佳境,於是將屯兵的倉庫改作花園,在園中大 興土木,挖水池、堆土台、架長橋、修花圃, 建起r萬壽亭」和r穆淸廳」。後又築假山, 修建「望江樓」,一九1六年才改爲龍沙公園 。一九五〇年之後,龍沙公園又多次擴建、美 化,望江樓下挖修成一個面積11十公頃的人工 湖,湖中堆五島、架三橋,引來嫩江水逐步建 成綜合性的公園,並闢建兒童樂園,內設大型 電動飛機和航船等遊藝設施,供孩子們玩耍。 公園內的r湖中島」和「島中湖」最具特 色,島套湖,湖環島,層層相環相扣,美景令 人流連。園內的圖書館收藏豐富,現藏古籍書 六千七百多種,十一 一萬多册,藏書之多,內容 涉及之廣之深,令愛書者如入寶地。龍沙公園山水相映,綠樹遮天,草坪處處 ,鲜花怒放;有樹木四十多種三萬多株,盆景 花卉約I百五十種三萬多盆,鳥獸I百多種六 百多隻,構成了 I個草木葱蘢、鳥語花香的丨 間天堂,是賞景、觀鳥的勝境。到了冬天,一 年一度的「龍沙冰景遊覽會」,冰1藝術品晶 瑩别透、栩栩如生、瑰麗奪目.,人工冰景規模 宏大、千姿百態;冰燈異彩紛呈、玲瓏剔透; 冰滑梯和獸拉冰橇更讓遊客樂趣橫生。

明月島獨具江南水鄕風光,是I座四面環 水的江心島,位於市區西北七公里處,因島呈 圓形,宛如1輪倒映於嫩江中的皓月,故而得 名。全島面憤七百六十六公頃,內有沙丘、草 原、草甸、沼澤和湖泊,綠樹靑翠,花草叢生 ,百鳥齊唱,山光水色,令人陶醉。

在淸末這裡原有1座龍王廟,一九1 一五年 修建萬善寺,建了三淸閣、白陽閣、三星閣和 玉泉閣,並稱r忠靈古院」,是當地佛敎信徒的精神信仰寄託之地。1九八1年,明月島被 列爲I景遊覽區,萬善寺也修葺1新,飛檐畫 楝,古色古香:四座亭閣中的玉嚷形態逼眞, 有很高的觀賞價値。寺內新建的四角、六角和 八角淸式仿古亭,內繪有九幅大型壁畫,色彩 濃烈豔麗,筆法大瞻粗放,又不失钿膩婉約, 頗具魅力。

公園內的r六一」號遊覽列車,由內燃機 車牽引,帶動六節車廂,環島線路長四公里半 ,是目前國內兒童遊覽列車線路最長的一條。 島上還設有射擊場,以及各種服務設施,並建 有兩處浮動碼頭,購置有大型遊船和中、小型 高級遊艇。盛夏時節,江風送爽,遊人乘船沿 嫩江繞島而行,山水相映,亭台樓閣,倒映碧 水,景致優美靜寂,如1位恬靜佳人,讓人不 禁想要親近她,探索她的美麗和溫柔。

卜奎清眞寺爲黑龍江省重點保護文物,是 1座融和回敎建築風格和中國古代宮殿建築特色的寺院。始建於十七世紀中葉,面積四千平 方公尺,分爲東、西兩寺,分別以大殿爲中心 ,配建有敎長室、講經堂和沐浴室等。殿內雕 樑畫棟,油漆彩繪,金碧輝煌。其中尤以東寺 大殿規模宏大,坐西朝東。呈凸字形,內可容 納四百多人誦經朝拜。大殿正門高懸由阿拉伯 文書成的「太斯米」橫匾,一 一十扇活頁門上雕 鏤著琴棋書畫,四季花卉,兩面山牆上裝飾著 磚雕流蘇,有荷花、蛟龍、宮燈等圖案,流光 逸彩,維妙維肖,巧奪天工。寺內藏有手抄本 的「可蘭經」,以及咸豐八年出版的私墊敎材 「四書集注」等稀世之珍書典。

大乘寺又名大佛寺,位於市區火車站附近 ,建於一九四三年,佔地九十1 一公頃,寺坐北 朝南,有前後兩大殿,天王寶殿和大雄寶殿, 還有八座配殿和藏經樓,大殿和門樓爲黃釉琉 璃瓦覆蓋,在陽光的照耀下,光彩奪目。各殿 宇是斗拱式建築,精雕細琢,造型別致。扎龍自然保護區位於市東南郊三十公里處 的烏裕河下游,總面積十萬公頃,河道縱橫, 湖泊沼澤星羅棋布,形成保持良好的濕地生態 ,魚類、蛙類和軟體動物大量繁殖。這裡是水 禽的理想棲息地,有兩百多種鳥類,其中稀有 鳥類包括丹頂鶴、白鶴、大小天鵝、大鴇、大 白鷺、白瑟鷺、白頭鶴、鴛鴦和鴻雁等。

這個保護區以鶴聞名,目前全世界共有十 五種鶴,中國有九種,而此區就分布有六種, 包括丹頂鶴、白頭鶴、白鶴、枕鶴、灰鶴和蓑 羽鶴,另外還引進飼養了五種,共十1種。其 中象徵長壽的丹頂鶴俗稱仙鶴,是我國名貴的 珍禽,這裡擁有五百多隻,約佔全世界丹頂鶴 總數的四分之1 ,被譽爲r丹頂鶴的故鄕」。 每年四、五月或八、九月間,約有11、三 百種珍禽雲集於此,遮天蔽日,蔚爲壯觀,是 最佳遊覽季節。由齊齊哈爾市去保護區有汽車 直達,交通便利。保護區範圍大不可能走遍,只要在區管理局四周1遊,即可I窺全麥。每 到暮春仲夏時節,一片蘆葦靑靑,在淸澈的水 面上,飄浮著蓮和菱角等。四周草地如茵、繁 花似錦,空氣中散發著泥土、野花、靑草混雜 在/起的淸新芳香,令人神淸氣爽。倘徉在這 水鄕澤國之中,欣賞仙鶴低掠過平靜的湖面, 天鵝昂起高貴的頭。在湖畔漫步,天邊珍禽翱 翔,/種回歸大自然的感覺油然而生。

塔子城遺址在泰來縣境內的綽爾河支流呼 爾達河畔,是省內規模最大的1座遼金古城, 城內原有六角密檐攢尖遼金塔I座,因此叫塔 子城,現在這裡是泰來縣的1個重要集鎭。遼 代此城稱泰州,金初屬上京路管轄,淸稱綽爾 城。淸末塔子城已形成著名的集鎭,民國初年 ,這裡成爲蒙漢民族貨物交流貿易的集散地, 曾設立縣佐、成爲縣城,盛極1時,1九一六 年泰來縣成立,齊平鐵路貫穿全城。塔子城遺蹟上殘存主牆高七點九公尺,正方形城垣周長四公里半,城四方各闢靑磚砌築 的城門,門外弧形短垣形成相應的甕門。四角 的角樓痕跡和城牆上的堞樓仍可辦認,牆外有 三道護城壕。城西北隅有較大的三座古建築褒 墟,遺有漢白玉石和花崗岩雕鑿蓮花和卷雲紋 飾的柱基四塊,城內散落著一些花崗石臼、石 杆和漢白玉基石,周圍有遼、金時期的石棺墓 、磚室墓、堆石墓和土壙墓等。一九五三年, 城內曾出土了珍貴的遼代文物「大安七年殘刻 」,用長二十三點四公分、寬十七公分、厚三 點六公分靑灰石灰岩陽刻漢字楷書,豎十六行 ,總共1百五十五字,是黑龍江地區出土唯一 有文字的遼代刻石,具有重要的價値。

齊齊哈爾市坐落在半沙漠地帶上,往日四 郊多爲樹木不生的鹼性沙地,1眼望去,荒涼 無比;當早春的冰雪剛剛融化時,蒙古風就從 邊遠的沙原上吹來,整座城市被風沙所籠罩., 晴暖的春陽下,凡是從街上回家的人們,進屋前會首先脫下外衣,抖去滿身的塵沙。如今齊 齊哈爾市內綠蔭處處,市郊草原遼闊,面貌煥 然一新。夏天是齊齊哈爾最美麗的季節,成群 的牛羊閒散在郊外的草原上,年輕的男女在小 丘上逗趣,有些人在江邊垂釣,也有人在樹蔭 下寫生,或在沙原上高歌。當秋陽照在遼闊的 沙原上,雲影與遠山多一份蒼涼淒美。這裡的 冬天雖然寒冷,但卻是最熱鬧的季節,雖然風 雪滿天,酷寒刺骨,但卻阻止不了北大荒的居 民到室外活動,因爲冬天才是最閒暇的時候, 農民、獵人和牧人等帶著他們一年來的收穫, 成群結隊的湧進了這個荒原上的天堂。 ♦聚集在齊齊哈爾市嫩江一帶的達斡爾族, 原來居住在黑龍江中上游北岸,十七世紀中葉 遷到嫩江流域,他們是遼代契丹族後裔的一部 分,語言屬蒙古語種,沒有文字,通用漢字。 散布在黑龍江省內的達斡爾族人共有三萬多, 主要分布在齊齊哈爾市和嫩江縣等地,大多數從事畜牧業,且仍保持著自己的習俗和特色。 達斡爾族婦女多頭包花布、穿長袍,以藍色居 多,不束腰帶,但常加一小背心;老年男子喜 歡穿長袍,用白布包頭。性好客,節日時捧出 孢肉、手扒肉和薔麥粥來招待貴賓1平常喜歡 吃黍米加牛奶。他們多住在依山傍水的地方, 住房坐北朝南,西、南兩面各闢1扇窗戶,室 內築火炕。中國的少數民族大多能歌善舞,達 斡爾族人也不例外。他們喜歡跳「哈肯舞」, 邊跳邊唱,舞姿優美,歌聲動人,打牛毛和樹 根製的曲棍球、角力、射箭和賽馬是他們平時 特別喜歡的體育運動。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