齋浦爾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齋浦爾(Jaipur)是一座有印度龐貝城之稱的古老城市,也是 印度教和耆那教的中心城市,迄 今已有近280年的歷史。在16世 紀的時候,蒙古人橫掃印度北部,曾分別在德里和阿格拉兩地建立政治權力的中心,當時統治著 齋浦爾地區的卡瓦哈王侯,曾把王室的女兒嫁給蒙古可汗,並效 忠於蒙古帝國,藉蒙古人的勢力 把整個印度給打了下來。

在18世紀初葉印度還未統一 之前,全國共有數百個土邦,他 們的君主在名義上是中央政府的 藩屬,實際上卻自成一個世界。這些土邦有大有小,有的面積相當於我國兩個省大,人口多達1000多萬;有的面積只有1平方公里,全邦只有27人。當時的拉賈斯 坦是印度最大土邦之一,邦主馬 哈拉雅•賈伊•辛格二世大君(Maharaja Jai Singh II)是位傑出的 土邦王,既懂文、又習武,而且還通曉天文、數學和建築學,在擁有琥珀山上的城堡後,以他的才智不斷擴展勢力範圍,使自己的土邦臻於富強;又憑著自己的 多才多藝,在1727年設計創建了齋浦爾城,就是現在的舊城。

當時整個市區略呈長方形, 再以方格規劃爲6區,王宮建在 中心區,布局嚴謹,即使以現代 的眼光來衡量,也是一座設計完 善的城市。筆直的四條大道向東 南西北四個方向延伸出去,道路 兩旁廟宇林立,重樓疊閣,一派 古色古香的氣氛。舊城四周環以 高大呈鋸齒形的石頭城牆,高達 6.1公尺,厚2.7公尺,共設7道大 門,不過夜間這些城門都會關閉 起來,以防兇禽猛獸及敵人侵入 ;在城牆外面還環伺著許多小城 堡。當年愛好藝術的辛格二世大 君,曾特意下令從四方運來大量 粉紅色石頭,用以建造城裡的建 築物。1876年英國威爾士 (Wales) 王子來訪,當時的雷姆•辛格二 世(Ram Singh II)爲迎合王子的愛 好,下令將全城建築物全部粉刷成粉紅色,「粉紅城」因此得名。 城市的經緯度爲東經75度50分、北緯26度56分,位於拉賈斯 坦邦東部浩瀚連綿的印度大沙漠東沿克立克俄山麓,坐落在新德 里西南方191公里處,海拔430公尺,不但景色秀麗,並且還具有 沙漠城市的特色。

此城三面環山,山中林木蔥 蘢,有鳥獸出沒。城裡也是林蔭 敝空,許多樓閣廟宇掩映在綠樹 叢林之中。這裡是孔雀的故鄉, 茂密的灌木叢中,高大的樹上或 居民屋頂,總有三、五成群的孔 雀棲息著,牠們時而「哇!」地 歡叫,時而頻頻開屛,向人們展 示牠的美麗。猴子也很多,天眞 活潑,可愛又淘氣。

現在的齋浦爾是拉賈斯坦邦的首府,最大的特色就是一片粉紅色,在街頭所見都是粉紅色的 牆,粉紅色的窗,粉紅色的穹頂 ,就連街邊小店、小攤,甚至幽 所也都塗上粉紅色,使這裡完全 成爲粉紅色的世界。

齋浦爾的工業相當發達’主 要的項目有機械、金牖加工、手 工織布、續造、玻璃、針織、地 毯、毛毯、靴鞋、藥品、陶器和體育用品等部門,還有其他的手 工業,其中以珠寶製造業最爲興盛發達。全市有170萬人口,一般市民的生活也較印度其他地方的人富足。

這是印度最迷人的城市之一 ,不但以秀麗的自然風光聞名, 更以建築的宏偉、傳統民俗和傳 承的歷史而引人矚目。城區有新 舊之分,舊城區就是上述的粉紅 城,城區呈長方形,四周有高大 的城牆。市街是呈方格狀,非常 整齊,街道寬闊筆直,有的寬達 33.8公尺,兩旁多爲雷姆•辛格 時代的粉紅色建築物,廟宇林立 。這是當年爲了配合皇室浩蕩的 軍隊遊行而專門設計的。這個古老、充滿朝氣而又嘈雜的城市, 既有規模宏大的宮殿和廣闊的廣場。也有一些狹窄的小巷,還能 常常看到沿街遊蕩著的山羊和母 牛,在菜攤子沒有人看守的時候 ,埋頭猛吃攤子上的蔬菜和紅蘿 蔔;宮殿庭園中成天傳來陣陣孔雀的叫聲,縈繞在市民的耳畔。 大部分宮殿和城堡現在都已改爲旅館、飯店、博物館或國家歷史館。如果碰巧,還可以看到城裡的有趣婚俗,新郎穿的是金質衣服,頭上載一頂精工製作的盔帽 ;新娘身披鑲飾著黃金的彩色紗 麗,戴著面罩和金銀手鐲,由新郎拉著的一根細繩牽著走;在新 娘身後,跟著一大群身披色彩鮮 艷紗麗的女性親友,十分熱鬧。新市區包括了火車站、汽車站、郵政總局、銀行、大飯店、大企業、超市和百貨公司集中的地方。

齋普爾是一座傳統和現代混合的城市,各種現代和古老的交通工具都有。在航空方面,郊區的民航機場,每天都有二至三個航班往返新德里和孟買,飛行新德里的單向航程爲45分鐘,前往孟買飛行時間則需3.5小時。機場和市區之間的距離大約14公里,有機場巴士和計程車服務。

在陸上交通方面,有鐵路北往新德里,快車5個小時就夠。每天傍晚舊德里火車站有夜間車前來齋浦爾,第二天一早就可到達。每天T午5時有快車自齋浦爾開返新德里,晚上10時就可到達。從阿格拉也有火車前來,車程需9個小時。

公路四通八達,每天都有很 多長途巴士行駛於境內各大城市 和著名的旅遊點之間,與新德里和阿格拉之間,有長途巴士營運,行車時間比火車快。從新德里搭乘長途巴士到齋浦爾,全程306公里,行車時間約5小時。自齋浦爾返回新德里的遊客,多喜歡搭乘豪華巴士,而不喜歡選擇火車,因爲多係慢車,非常耗時。

在市區交通方面,這裡沒有立體公路,也很少有立交橋,更沒有風馳電掣的現代化交通工具。新城區公共交通工具以公共汽車和計程車爲主,但是在舊城區大街小巷接踵行馳的,大多數是陳舊人力車、三輪車、間或也有一些兩輪或三輪摩托車及私人小轎車。

由於市區不大,最値得介紹 的遊覽交通工具首推三輪,可乘3人,是市區一日遊的最方便交 通工具,但事先應議妥車資。由 於自行車多,人們所說的「塞車」 指的是塞自行車而不是汽車。

這個城市緩慢的牛車可以和豪華小車並馳在大街上,並且汽車必須禮讓牛車。馬路上聖牛特別多,牛糞少不了,遊客逛街時一不小心,就會一腳黃金。當 地還盛行駱駝車,這種沙漠之舟在這裡並未被人忘記,一頭頭氣 宇軒昂的駱駝,拖著一輛輛古色古香的木車,目中無人,大搖大擺地穿街過市,派頭十足。有些 遊客乘騎在大象背上,在街道上 或城門下巡遊,別有趣味。

在這個城市自助旅行,想自由選擇旅館恐怕不是容易的事。當你僱乘摩托三輪車遊覽時,車伕就掌控了一切,包括代你選擇旅館;你要按自己意思選擇旅館,車費索價就會加倍,或者根本就不載你,因爲他要從旅館費中抽取三成的佣金。市內較豪華的觀光飯店有拉姆巴夫宮(Rambagh Palace),是一家高級觀光大飯店,由粉紅色的宮殿改建成,格調高雅,共104間高級客房。距離車站約1公里的阿肖克(Jaipur Ashok) ,也是一家豪華的觀光飯店,有一流的服務設備,並附設餐廳、夜總會等。瑪哈皇家飯店佔地25 英畝,擁有14間超豪華級的貴族化套房,它本來是18世紀時印度加普大君的私人夏宮,因爲超過了政府規定都市區私人住宅面積的限制,乃於1976年將它改爲豪華旅館,入住的觀光客可以在這裡豪華的大游池中戲水,在有紅木鑲板的精致書房中品茗、飮酒和閱覽,也可以到草地上飮茶,精緻的茶具擺在純銀的托盤上, 這是任何一家現代化最豪華的觀光大鈑店中所無法享受到的。此外,當地五星級的大飯店還有宮殿(Palace)、特技(Deluxe)、曼辛格 (Mansingh)、齋浦爾宮殿(Jaipur Palace)和鄉村酒店(Country Inn)等。

當地餐廳的規模一般都不大,附設在大飯店中的高級餐廳,印度菜、中國菜和日本料理俱備,觀光客可依自己的喜好加以選擇。市中心區有一家素菜館,供應用印度酥油炒的各種蔬菜、美味的甜牛奶布丁和素馬素雞,新鮮美味,生意特別好。因爲印度人中有90%至95%是素食者,而在印度的總人口中,75%至80%是印度人,因此這裡素菜館非常普遍。

這裡的主要特產有齊石、景 泰藍、銀飾、刺繡、棉布、印花 布和青瓷等,其中以紅、藍寶5最爲知名。齋浦爾是印度有名的寶石產地和寶石貿易中心,珠寶首飾暢銷國內外,在舊城區的主要街道上,大大小小的珠寶首飾店多不勝數,所售珠寶品種分門別類,應有盡有,有些遊客在這裡買1至2公斤重的各種寶石,但只有識貨者才能買到佳品,不內行的人往往會買到劣品或次貨。一般民俗藝品店都有旅遊紀念品出售,如果有時間,還可以參觀他們的製作過程。這裡有家非常窄小山洞式商店,出售各種精美 )的絲帶,以及五顏六色的雪紡綢。

齋浦爾是個三面環山的中世 紀城市,名勝古蹟眾多。其中的 城市宮殿(City Palace)位於舊城區 中心,爲了有別於郊區的琥珀堡 ,特將它命名爲城市宮殿,係 1728年由賈伊•辛格二世所設計 建造,融合了莫臥兒及拉賈斯坦的建築特色,面積佔有舊城區的四分之一,它是歷代土王親政起 居的宮殿,是印度保存得最好的古蹟之一,由多個宮殿組成,四周圍有城牆,共設有式樣顏色完 全相同的7道城門,遊客從壯麗 的獅門(Singh Pol)進入後,所見到的是大理石的柱廊、大廳、宮 殿、居所和郊野組合的龐大範圍 。華麗無比的是莫臥兒式的迪旺 f片安(Diwan-e-Am)宮和迪旺伊哈 斯(Diwan-e-Khas)宮,是最能顯示王室財富的所在,展示著無數莫臥兒時期的珍貴文物,大批手抄 稿、珠寶、繪畫及掛毯等,尤其 是廳內畫廊牆壁上除名家作品外,還有以紅寶石、青金石和黃金 混合成顏料繪製的精美小畫像,閃爍璀燦。

在這兩座宮殿的對面,是華麗的印度式及莫臥兒式的甘勒門 (Ganesh Pol);在曠地中有主要的宮殿和其他建築,精美的牆壁上 繪製著名家的畫和鑲嵌著的鏡子,美侖美奐。令人印象深刻的勝利廳(Jai Mandir)和財寶廳(Sukh Nivvas)環繞著一灣清流,益顯建築的講究。王宮內苑種植許多奇花果樹,並修建了十餘座富麗堂皇的亭台樓閣,其中以七層樓高 的錢德拉(Chandra)宮最爲突出, 主體採用印度教古樸渾厚的建築 風格,宮頂門廊又展現回教拱型 宮頂的建築藝術。

印度獨立後,王宮已改爲博物館,展示拉賈普特人的各種手 工藝品,辛格家族歷代土王所使 用過的裝飾品、衣物、長槍、匕 首、佩劍和畫作等。中國觀光客 會驚異地發現,展品中有中國清 朝的繡龍宮袍和一幅「狀元及第」 古畫°

在博物館靠近入口處的衣物 室內,收藏有歷任王和后在不同 場合中所穿著的不同服裝。其中 有一件粉紅色絲質超大號的衣服 ,非常引人注目。據說是1750至 1768年在位的馬德哈•辛格一世 (Madho Singh I),因吃了一個大臣呈獻的長壽補藥,結果體重與日俱增,到1768年病逝時,身高約2公尺,體重達225公斤。王宮裡有6個各重345公斤、高2公尺 大銀绝也成爲遊客參觀的焦點 ,它是1880至1922年在位的馬德哈•辛格:世所創。1901年爲專程前往倫敦祝賀英王愛德華七世 加冕登基大典,他攜甕盛裝恆河 聖水供旅途所需,每甕可裝1800 加侖水,兩甕水可供他一人半年 飮用,2隻大銀甕跟隨主人乘輪 往返倫敦齋浦爾,馬德哈•辛格二世也就成爲這個土邦第一位出國的土王。

甲胄室(Sileh Khana)是王宮博物館中最熱門的參觀點’展示 大批昔日君王使用過的武器’有 的式樣奇特,有的非常珍貴,如 水晶刀柄的黃金匕首、鑲有稀世寶石的祭祝長劍、專門爲騎駱駝 設計的手槍等,另有巨大的加農 古砲,還有英國傳入的槍和裝火 藥的海螺等,都讓人大開眼界。

鏡宮(Sheesh Mahal)是城市宮殿內由許多鏡子組成的當年土邦王的寢宮,分爲左、中、右三個 內殿,建築精巧,整個宮殿都是鏤花雕彩,門扉窗欞構以藝術圖形,殿內又用玻璃和鏡子嵌壁,在陽光反射下熠熠生輝。每當夜晚,室內只要一盞小燈,就可奇 妙地反射出閃爍的滿室燈光。

風之宮(Wind Palace)是喜歡 美學、1178至1803年在位的派塔 普•辛格(Pratap Singh)土王,於 1799年在城市宮殿南邊面臨街道之後宮、所興建一片五層樓高的紅砂岩牆面,開有953個嵌有白 色框邊細雕鏤空的半八角形小窗 ,由於設計的巧妙,使得宮殿內 任何地方都有風吹入,使宮內成爲消暑避熱的好地方。如果遇上狂風吹襲,只要將窗戶全部開啓,大風就會吹過前後窗門而不致吹倒宮殿,故印度人稱之爲「哈瓦瑪哈勒」(Hawa Mahal),即「 風之宮」的意思,含有屹立不倒 的含意。據說設計此宮之目的,因昔日后妃們終年幽居深宮,難遣愁悶,建此樓就是讓她們看 看宮外的大千世界,而街上行人 卻難睹她們的芳容。實係古代建 築史上的一大傑作。

天象觀測所(Jantar Mantar Obser-Vatory),是由賈伊•辛格 二世建於1728年。這位國王本身 就是一位傑出的天文學家,他在印度境內建了5座戶外天文台,這座建於齋浦爾的天文台,是全印度規模最大的古代露天天象台,也是世界上最早的測時裝置之一,費時6年才興建完成,迄今 已有279年歷史,許多觀測天文 和計時的設備都是大型磚石建築,且多係20世紀初增添的,其中 有一座3.1公尺高的日晷測定時間的精確度,不亞於現代的鐘表。另外還有經緯儀等許多儀器,是 用來量度星球的位置、測量太陽 的高度和方位,以及觀察日蝕、月蝕和其他星象。

皇室紀念碑(Gaitor)是賈伊• 辛格大君的衣冠塚,位於舊城區東北方從齋浦爾到琥珀堡途中的一個湖上,在一泓湖水中,靜靜 地躺著一座小型宮殿,衣冠塚就 在其上;由於只能遠看,無法靠 近,使這座衣冠塚在湖水倒影的 襯托下,更顯得神秘而壯麗。

琥拍堡(Amber Fort)沿著市區東北方11公里低矮起伏的山脊建,遠看有點像中國的萬里長城,周圍的山崗上有鋸齒狀厚厚的 城牆防衛著,裡面有果樹林、大水槽、傳統的花圃、噴泉,以及一座由許多宮殿組成的城堡。它本係卡奇瓦哈土邦的土城,最初僅作城堡要塞之用,直到曾擔任阿克巴大帝愛將的曼•辛格一世 (Man Singh I)時,才於 1592年擴 建,並增加華麗宏偉的宮殿,佔地約3平方公里,採用黃褐色大理石爲建材,有些大理石門窗和牆面被雕琢鏤空之後,用琥珀鑲嵌成各種幾何圖案和花紋,所以被稱爲「琥珀堡。宮內有一處斜放著雕空通透花紋的大理石,泉 潺潺流下,兼有納涼、通風和觀賞作用,堪稱古代空調設備的始祖。

宮殿爲柱式拱頂建築,除了用黃金、白銀裝飾外,內壁用彩 色小玻璃透片鑲嵌而成,非常華 麗,只須燃起一支蠟燭,就可反 射出千點閃爍光芒,蔚爲奇觀。精製的鐵柱子豎立在古老的庭院中,四周同時配有許多煤氣燈,每盞燈上都寫著歷代宮殿姓名的第一個字母。宮殿四處窗戶都是 呈格子狀的巧妙構圖,通道曲折 有如迷宮,登上堡頂,可以縱攬 遠方,也可俯瞰山麓倒映在湖中的堡景。琥珀堡的後宮有許多特 殊設施,如有位土邦主愛觀賞眾 嬪妃脫光衣服集體沐浴的情景, 就興建了一座可以容納百美的大 浴池;他還愛看嬪妃如廁情形,故建了一棟沒有隔間的大廁所。 現在一般觀光客上山,可以坐大 象進入城堡,每頭象都披上彩巾 ,頭、身也漆有鮮艷的顏色,象背上架有鐵條護欄背對背的4個 人座位,一路上搖搖晃晃,相當有趣。

薩利斯卡(Sariska)老虎保護 區及國家公園,位於齋浦爾市東北方107公里處,北距新德里約 200公里,總面積約800平方公里 ,由一個林木蒼翠的山谷圍繞著 灌木叢生之山而組成。公園內有 老虎、野豬、野牛、印度大鹿和 斑點鹿等野生動物。1970年開始 對老虎做有計劃的保護,數量已獲增加。每到傍晚時分,在園區 內替見野生動物的機會也增多,園區設有隱密式觀赏台,事先預訂一個,將會大有收穫。此外,園內還有古寺廟遺蹟、城堡和一座現已改爲旅館的宮殿。

沙漠國家公園是印度用來保 護沙漠中野生動物的公園,坐落 在拉賈斯坦邦的塔爾沙漠中心地 帶,面積廣達3100多平方公里。公園內擁有多種野生動物,如印度瞪羚、別的地方已瀕臨滅絕的沙漠貓、印度碩鴇和紅腳隼等侯 鳥。公園內也擴大了植被和增加 飮水點,爲野生動物提供基本的 生存條件,同時還設立10個沙漠 野生動物保護站,並成立了擁有 機動車和駱駝的流動保護隊。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