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塞格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克塞格(Köszeg)是沃什州的邊境小城市,位於匈牙利西北部外多瑙河地區的克塞格山麓,原由古時德文名字叫貢斯(Güns)的邊境碉堡擴展而成,是一座典型圖畫故事裡的中古名鎮,它的歷史也和這個碉堡息息相關。

這座擁有一萬二千名人口的歷史名城,西和北都與奧地利交界,南與松博特海伊相隔二十公里,北至肖普朗四十公里,是奧匈邊境上的農貿中心,也是國家重要的邊境防禦重地。

由於地處西隅,對外交通較閉塞,全賴公路對外來往,有長途巴士和奧地利及國內鄰近城市營運,每天有六班以上的車子開往肖普朗和松博特海伊等城市。市內交通有公共汽車、有軌電車營運,路線四通八達,可通往市區及郊區的每一個重要角落。計程車並不多見,車資比公車貴很多。

小城的街道整潔,交通秩序良好,市容熱絡,路兩旁綠樹成蔭,風景相當怡人。珍珠河 (Gyöngyös River)流貫市區東北部,沿著古城牆為環城路(Várkör)圍繞的內城(Belváros)是歷史悠久的區域,市區主要的街道拉科齊•弗朗斯路和珍珠路。哥德式、文藝復興式和巴洛克式建築聚集,色彩繽紛,曾經被稱為「匈牙利珍寶之盒」,走一趟以市政廳所在地的朱利西斯廣場(Jurisics tér)即可知所言不虛。這裡也是最重要的市中心鬧區,商店林立,人氣很旺。

位於廣場七號的遊客資訊中心 (Tourinform) tel:94-563120,可協助初來乍到的人安排遊程和預訂旅館等。如果累了想歇歇腿,還可以在同一幢大樓的加拉波西亞咖啡廳(Garabociá’s Cafe)喝杯咖啡。

這裡旅館業發達,各種旅館、賓館充斥、民宿也多,遊客不愁訂不到客房,位於中央廣場(Fö tér)附近的薩瓦里亞旅遊中心 (Savaria Tourist)可以為遊客安排住宿地。市內最好的旅館是二星級的伊洛特科(Irottk´´o)國際觀光大飯店,位於中央廣場(F´´o tér)東側,擁有四十八間幽雅的客房,附設有餐廳、咖啡廳、酒吧及紀念品店,有很不錯的服務品質,但是旺季一床難求,預定電話360373。公園大飯店 (Park Hotel)只有一星級規模,位於菲爾斯薩巴杜拉斯(Felszabadulás)公園旁,共有六十五間高級客房,服務態度親切。

餐飲方面,鬧區到處可看到餐廳、速食店、小吃店和路邊小吃攤,可供人作多種選擇。市內比較有名的伊洛特科(Írottko)餐廳附設於伊洛特科大飯店內,提供當地風味的美食。庫拉茨(Kulacs)餐廳位於貝克(Beke)路十二號,價位較高,提供匈牙利西部風味的「中古騎士餐」,它會挑起顧客「大塊吃肉,大口喝酒」的豪情;六人一道的大拼盤用手抓食,內容有六隻大雞腿、十八塊超級肋排、十二塊大牛排,配有大量的甜菜、黃瓜、番茄、香蕉和柳橙,再加上無限量供應的紅葡萄酒,令人吃撐肚子。洛科披薩(Pizzéria de Rocco)位於環城路五十五號舊城牆內一個龐大的花園內,隔壁像地下酒窖環繞的,是一家提供地中海菜的Taverna Flórián。

朱利西斯城堡(Jurisics Castle)位於拉傑尼斯(Rajnis)路九號,介紹當地城堡古蹟的歷史,是觀光客首選的最佳景點。這座看起來防衛嚴密的古城堡,周圍壕溝環繞,有至今完好的古城牆圍護著。城堡主要的部分建於十四世紀,經多次重修,最近的一次在一九六二年整修後已恢復昔日的光彩。這是一座集文藝復興式拱門、哥德式窗戶、巴洛克內部的多種型式於一身的四塔式防禦堡壘城堡,爬上城堡塔樓,居高臨下,是欣賞中世紀市景最佳所在。

由於位處奧匈邊境的重要地位,這裡歷來是奧地利大公和匈牙利國王爭奪之地。一五三二年土耳其大軍向維也納進攻,城堡駐防司令朱利西斯領導七百名民兵、二十八名驃騎、十八名胸甲騎兵,英勇的在這座城堡裡抵禦十萬名強敵,使土軍在圍攻二十五天不敵後退卻。為了歷史上這偉大的一刻,每天上午十一時正城堡便鳴鐘紀念。一八四六年,著名的音樂家李斯特曾在城堡附近一所住宅裡舉行過音樂會。附近的薩波山綠樹成蔭,氣候宜人,是個遊覽勝地。

朱利西斯博物館(Jurisics Castle Museum / Vármúzeum)在城堡的一樓,展出十四世紀以來克塞格市的發展歷史、重大事件、當地釀酒情形,需另購票進入,tel:360240。

英雄城門(Heroes’ Gate / H´´osök Kapuja)位於朱利西斯廣場之前,建於一九三二年,是模仿典型哥德式城塔而建立。

朱利西斯廣場(Jurisics tér)非常開闊,中間有一七三九年建的聖母像及一七六六年造的噴泉,旁邊圍繞著一些十分美麗的房子,有巴洛克式、新古典式和洛可可式等不同風格的建築物,雖然部分已經重修過,但仍保存原有風貌。

市政廳(Town hall / Városháza)在廣場八號,是一幢混和著哥德式、文藝復興式、巴洛克式新古典主義的紅、黃兩色艷麗的建築,正面滿繪人間與天堂的善事。

廣場七號是一幢一六六八年所建的文藝復興式建築,牆上裝飾的是當時流行的飾刻刮塗畫,現在內部是一家俱樂部。

聖詹姆士教堂(St. James Church / Szent Jakab templom)是當地另一名勝,坐落在廣場中央、古城堡東面,建於一四○七年,為當地最珍貴的哥德式建築之一。

附近的聖埃默利教堂 (St. Emery’s Church)也是巴洛克式的古蹟。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