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格爾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埃格爾(Eger)市是匈牙利北部赫維什 (Heves)州的首府,也是國內著名的千年古城和遊覽勝地,尤其是以埃格爾公牛血(Eger Bull’s Blood / Egri Bikavér)酒節慶地而聞名世界。它的歷史相當悠久,馬札兒人進入中歐時這裡便是他們最初居住地之一。十一世紀匈牙利第一位國王伊斯特凡一世被封為聖者時,為了推廣基督教的精神和教義,在國內分設了十個主教轄區,埃格爾就是其中之一,故經濟得以逐漸發展。一二四一年蒙古騎兵西侵,全城被毀,後來重建,至十五世紀後期,埃格爾成為匈牙利文藝復興時期的主要文化中心之一。

一五五二年九月,土耳其以十萬大軍圍攻此城,把兩公尺厚的城牆轟炸得只剩下一公尺左右。多波•伊斯特凡(Dobó István)領導兩千三百名軍民,其中婦女四百人,他們依山勢往地下挖了一條五層的地道,深達三十公尺、寬三公尺、長九十六公里,迂迴曲折,形成與兩個城堡相通的地下道,憑藉著城內這個複雜的地下道工程,在全城老弱婦孺的支持下,向城下敵軍傾倒燒紅的炭、石頭和潑滾水等方法與強敵周旋,奮戰了三十八個晝夜,終於獲得了勝利,這就是舉世聞名的埃格爾保衛戰。

在這次戰役中,多波•伊斯特凡將軍為了補充士兵們的精力,提供顏色鮮紅、營養豐富的紅葡萄酒給他們喝,這些紅色的液體常遺留在嘴邊、沾染在鬍子上,他們彼此戲稱為公牛血,從此「埃格爾公牛血」之名不逕而走,也傳遍土耳其營區。

一五九六年土耳其大軍二度西征,才攻下此城,由一五九六年至一六八七年在這裡待了九十一年,並定此地為首會予以建設,留下許多土耳其建築。十八世紀初在拉科齊二世領導農民反抗哈布斯堡起義中,這個城市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城堡部分被夷平。到了十八世紀中期,城市迅速恢復,十九世紀時因布達佩斯向匈牙利東北方的鐵路完成而發展蓬勃,許多壯觀美麗的巴洛克建築就在這期間建立,因而有「匈牙利藝術珍寶」和「匈牙利的雅典」之稱。

這個擁有七萬多名人口的城市,經緯度為東經二十度二十三分、北緯四十七度五十四分,坐落在匈牙利北部、喀爾巴阡山麓的蒂薩河支流埃格爾河右岸,地處馬特勞(Mátra)山脈和比克(B´´ukk)山脈之間,西南距離首都布達佩斯約一百二十八公里,東北至米什科爾茨六十一公里,西為海拔一千零一十五公尺的凱凱什峰,西北六十公里是斯洛伐克的國境。這個有趣的城市,平均海拔高度為一百八十公尺,風景優美,並有眾多歷史古蹟,整個市區仍彌漫著中世紀末期的氣氛。

當地有許多劇場,其中較特殊的是他們的木偶劇表演,木偶的大小和真人一樣大,操縱的人從幕後把上半身露出,並由真人站在舞台兩邊、或由幕上露出的操縱者主唱,兩手玩得高興了,歌者也會跑到舞台上與木偶同台表演,十分有趣。

埃格爾是國內的文化中心之一,設有醫科大學、藥科大學和教育大學等,教育水準很高,設備十分先進,在匈牙利佔著重要地位。

這裡有機械引擎、食品和煙草等製造業;同時還是酒類的製造中心,昔日守城建功的地下隧道,之後成為製酒儲存的酒窖。生產白葡萄酒、無甜味的麗斯林(riesling)白葡萄酒、穆斯克特爾(Muscatel)麝香葡萄酒和蘭尼卡 (Léanyka)甜酒等,尤其以稱為「埃格爾公牛血」 (Egri Bikavér)的紅葡萄酒馳名世界。每年九月中埃格爾市的飲酒嘉年華會,熱鬧無比,不妨遊程安排在這時,見識一下。

對外交通方便,以陸上交通的公路為主,有長途巴士對外連絡。市區公共汽車和電車路線四通八達,計程車並不多見。

當地旅館以四星級的帕羅拉瑪 (Panoráma) 最著名,華麗的設施、舒適的環境,附設情調優雅的四星級餐廳,是市內上流社會聚會的場所,tel:36/412883。

埃格爾(Eger)三星級大飯店最為著名,這是一幢在公園飯店旁加蓋出來,外形奇怪卻現代化的大樓,有一百六十間客房及所有必需的現代化服務設備,位於塞洛達 (Szálloda)路一至三號,tel:36-522222。

公園(Park)飯店位於克拉普卡 (Klapka György)路八號,只有四十間客房,但是服務品質不錯。此外還有中價位的Korona (tel:313670)、Romantik(310 456),以及叫拜塔旁還有三十八個大眾化的房,tel:410233。

這裡餐飲服務價廉物美,每客小牛排套餐價和台灣的鐵板牛板不相上下;著名的紅葡萄酒滋養可口,尤其是「公牛血」品嚐一下,一定會讓你感覺大飽口福。

埃格爾共有歷史古蹟達一百七十五處,僅次於布達佩斯和肖普朗而居全國第三,而且由於這裡有許多宗教基礎,故有「匈牙利羅馬」之稱。

埃格爾城堡(Eger Castle / Egri Vár)是市內現在最主要的景點,沿著科蘇特•拉約茲街東端的杜薩廣場(Dózsa György tér)上一條粗石舖的坡道往上,即可到達城堡。這個聞名世界的城堡佔地廣大,是十三世紀後期為防禦外侮而建,城堡地下連接著依山勢硬岩挖鑿的上下共五層、深達三十公尺的地道網,是著名的埃格爾保衛戰基地,後來由匈牙利作家蓋澤•加爾東尼(Géza Gárdonyi)根據這一史實,以畢生精力於一九○一年寫成一部名叫「晦暗的新月」(Eclípse of the Crescent Moon)的長篇小說,敘述這個可歌可泣的慘烈故事,被譯成好幾國文字;作者的墳墓和故居也在城堡附近,已闢為加爾東尼紀念館。

在一九五二年的埃格爾保衛戰四百週年紀念會上,當地市民把一幅大型浮雕嵌在古堡的入口處,並在杜薩廣場上豎起當年守城指揮官伊斯特凡•多波的銅像。現在城堡和地道已修復重現昔日的面貌,設為博物館供人參觀。地道內空氣流暢,仍保存有當年的各種設備,有儲存處、水井、爐台和羊皮鼓等。羊皮鼓為埃格爾軍民所創,鼓皮極薄,上放小豆,敵人進攻時的馬蹄聲會震動鼓皮,守軍藉以判斷其行蹤。

城堡區仍可見十二世紀所遺留的聖約翰教堂(St John’s Cathedral);另外還有一座高四十公尺的回教寺院尖塔,建在一個十四邊形的地基上,極具裝飾性美感。還有一座古碉堡、一些澡堂的殘壁。多波•伊斯特凡城堡博物館 (Dobó István Castle Museum),位於杜薩廣場一號昔日的主教宮中,有考古學史蹟、埃格爾市及埃格爾城堡歷史、人種學和手工藝品的展藏、伊斯特凡•多波的墓碑,以及埃格爾主教轄區設立特許狀的修訂版本等,彌足珍貴。

埃格爾藝術館(Eger Art Gallery)設在城堡庭院西北,一幢十九世紀所建的建築內,展出主要以米赫尼.蒙克齊(Mihály Munkácsy)的作品為主。另外,還有臘像及臘製品展、錢幣展,城堡地底遊等,但每參觀一項,要買一次票。

大教堂(Basilica / Bazilika)位於埃斯特爾哈齊(Eszterházy)廣場南面,由希爾德 (József Hild)設計建成,係新古典主義的宮殿式建築,改建於一八三○年,外觀巨大、有平台、柱廊,並多邊對稱,是全國第二大教堂。教堂長九十三公尺,寬五十三公尺,中間圓頂直徑十八公尺,高四十公尺;正面由六根科林斯式圓柱形成露天拱廊,每柱高十七公尺;另有兩座五十四公尺的高塔,內部縱長八十公尺,寬三十三公尺半。四尊雕像聳立在教堂台階的兩側,前面兩尊是匈牙利國王伊斯特凡和拉迪斯拉斯;後面兩尊為使徒彼得和保羅。聖壇上的「聖約翰殉難像」大幅繪畫,出於威尼斯畫家約瑟夫.丹豪賽爾的手筆。教堂外部雕塑和內部浮雕,都是威尼替J塑家馬可.卡薩洛蘭迪的作品。在教堂的地下室裡,保存有一二○四年伊姆雷(Imre)的墳墓。

主教宮 (Archbishop’s Palace / Érseki Palota) 在大教堂東北側塞切尼路(Széchenyi utca)五號,是一座巴洛克式呈「U」字型的建築,為匈牙利最重要的十八世紀中期宏偉建築,一樓有精緻的哥德式連環迴廊。宮殿主建築的四個側翼八十五公尺長、二十一公尺高,圍繞著廣寬的內院,上有高達十一層的塔樓;塔上設有瞭望台,四周景色盡收眼底。

師範大學(Tána’iképzö Föiskola)位於大教堂對面埃斯特爾哈齊 (Eszterházy)廣場一號,建立於一七六五年,四角形中庭有「匈牙利最美的中庭」的雅號,非常漂亮。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在一樓四十八號室內古色古香的圖書館,藏書兩萬多冊,南翼的一樓珍藏著大量珍稀絕版書,由牆角直排到天花板。大廳中栩栩如生的壁畫,出自波希米亞名畫家約翰•克拉克(Johann Kracker)之手,畫中描繪包括查爾斯五世在內一百三十二個人物參與三邊會議 (Tridentine Council)的情形。

六樓的天文博物館(Astronomy Museum)展出從早期到近代所發明的各種觀星儀器,並有天文觀測台,非常有趣、獨特。而在九樓高塔的暗房裡,則有十分特別的潛望鏡,藉由博物館職員的操作及解說,讓遊客有機會嘗一嘗當間諜、瞭望各家各戶生活作息的滋味。

多種族(Minorite)教堂位於多波•伊斯特凡廣場的南面,始建於一七五八年,建成於一七七一年,是一座可誇耀全世界的美麗巴洛克華屋,中央的主建築非常宏偉,側翼的列柱和彎弧山形牆及兩座挺拔的尖塔高聳入雲,聖壇上也是約翰.克拉克名畫家的傑作,教堂前有多波.伊斯特凡將軍和戰友們浴血抵抗土耳其的塑像。

方濟會教堂(Franciscan Church / Ferences templom)在伊斯特凡廣場(Dobó István tér)南方,始建於一七五五年,是由布拉格的建築師所設計巴洛克式建築、兩座尖塔高達五十七公尺。教堂前的雕像是匈牙利民族英雄多波•伊斯特凡,他率領匈牙利人在此地英勇抵抗土耳其人的入侵。

西多會教堂(Cistercian Church / Ciszterek temploma)位於塞切尼.伊斯特凡路 (Széchenvi István utca)十五號,建於一七四三年,巴洛克式祭壇有誇張鍍金的聖波吉亞(St Francis Borgia)塑像及灰泥牆,值得一看。

塞爾維亞東正教堂(Serbian Orthodox Church / Ráctemplom)位於市中心區北面的維科維茲.米哈里路(Vitkovics Mihály utca)三十號,其內有很多金壁輝煌的聖壁畫,都精緻的鍍著金和鑲邊。

貝洛帕特法瓦(Bélapátfalva)教堂位於郊外比克山脈北邊的陡坡上,是匈牙利碩果僅存的修道院教堂,周圍菩提樹和栗樹掩映,幌若與世隔絕。這座教堂始建於一二三二年,是哥德式的風格,還有羅馬式的列柱大門。粗短的支柱將教堂大廳分為三個走道,並支撐著尖拱形的圓頂;三角形山牆下有薔薇形窗戶。

叫拜塔(Minaret)位於克勒茲考羅利路 (Knézich Károly utca)四號,是一座高達三十五公尺土耳其式的高塔,頂上豎著十字架,為土耳其人在侵略歐洲時所遺留下來最北部的遺蹟,勇敢的人可沿著狹窄幽暗的九十七級螺旋梯,登高一看。

城南的尼泊凱特(Nepkert)公園裡,還遺留有土耳其式澡堂,人們只要花極低的代價,就可以在這裡享受著名的大眾化土耳其浴;但入浴時間男女有別,男士是每星期的二、四、六,女士是每星期一、三、五。這裡還有露天浴池,穿著泳衣的人們在池裡享受戲水之樂。

美麗女人酒谷(Szépasszony-völgy Wine Cellars)是一個小村落,由市區往西步行約二十分鐘,馳名於世的「埃格爾公牛血」紅酒就產於此,據說從前土耳其佔領埃格爾來到這個生產酒的城市,看著誘人的紅酒,雖礙於回教戒律的不准喝酒,但因昔日攻城聽說多波將軍的士兵是飲這種紅色如血的紅酒公牛血而精力十足,故也大大方方的公開享用這種土耳其境內沒有的美味「公牛血」。

這裡有上百個酒窖,遊客可以任選一個酒窖入內飲酒,身旁有吉卜賽人拉著小提琴、手風琴及其他樂器現場演奏,現場豪邁的匈牙利人把氣氛唱得熱烈非凡,令人酒不醉人人自醉,只可惜此地大多數酒窖都只開放到晚上六時。

除此之外,遊客還可到裴多菲廣場 (Pet´´ofi Sándor tér)南側的溫泉浴室(Thermal baths)享受在土耳其時期建造的設施,鬆馳心身;也可以在附近找到由匈牙利非正統的名工匠伊姆雷.馬可維茲(Imre Makoveczz)所設計、漂亮的阿拉達.比茲凱游泳池(Aladár Bitskey Swimming Pool)中輕鬆一下。

馬蒂屋莊園(Mátyus Manor)是一個騎馬基地,設在埃格爾市附近Egedhegyi Lipicai Lovastanya Kft. 已有二十年的歷史,享有國際盛譽,除騎馬設施外,基地還提供不錯的食宿,tel:36/36517937,Zsuzsanna Mátyus Fülöp先生連絡。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