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塔萬格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斯塔萬格(Stavanger)是挪威羅加蘭郡的首府和海港城市,也是挪威19世紀著名文學家亞歷山大‧謝朗(Kielland Alexander)的故鄉。這個城市始建於公元8世紀,1125年成為大主教區中心,同時動工興建了北歐羅馬式的大教堂。1425年獲王室授權,正式成為貿易城鎮,但長期以來發展緩慢,故始終未能脫離漁村的形態,直到17世紀初葉才成為商業城市,地位得以提高,逐漸受到人們的重視。18世紀後,隨著漁獲保存工廠的創設,帶動了相關工業的發展。1810年一位法國人在此地建立起第一個沙丁魚罐頭加工廠後,發展迅速,最後成為歐洲最大的沙丁魚罐頭加工基地。

大約在19世紀70年代,在當地漁業和船運業開始走下坡時,漁業把注意力轉向了棘魚,他們將牠在鎮上加工並製成罐頭,銷往世界各地,當時魚罐頭工廠最多時曾達70多家,鎮上有70%人口從事這個行業,直到20世紀初期,魚腥味還瀰漫在整個市區上。20世紀70年代後,成為北海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的服務中心,並成為一個國際化的城市,它不僅是挪威國家石油公司和挪威石油董事會的總部所在地,同時有10家外國石油公司的挪威總部也設在這裡,因此當地有8%的人口為外國人。

這個城市的經緯度為東經5度45分、北緯58度58分。在地理位置上坐落在卑爾根以南149公里處,西濱挪威海,西南為北海,東距奧斯陸584公里,東南距克里斯蒂安桑256公里。擁有1.4萬多名人口,現在是國內的第四大城,也是挪威西南部重要的港口城市,以及北海的主要漁港和北海油田的採油基地,市容鼎盛,經濟發達。在製造業方面,這裡有煉油、造船、冶金、機械、紡織、化工和食品加工等工廠。出產的棘魚罐頭非常出名,魚油年產量達3萬多噸。

此地的交通非常發達,市郊的索拉(Sola)機場有新式的飛航和場站設施,由斯堪的納維亞航空公司負責經營飛往國內各地的航線,從首都奧斯陸搭乘航班前來,只需45分鐘航程。

海上航運業也非常忙碌,是挪威距離英國最近的港口,從而成為國內與英國及歐洲大陸開展海上貿易活動的重要門戶,同時也是國內主要漁港之一。所以港口非常繁忙,每個月都有上百艘船隻在這裡進進出出。這裡也是挪威的石油城,因為在它的外港,裝置有兩座鑽油設備,從事深海鑽油工作,由挪威斯捷奧國家石油公司負責經營,使這座小城變成挪威石油工業總部。

在陸上交通方面,斯塔萬格是通往挪威南部耶倫(Jaren)農業區的門戶,有鐵路經由桑內斯、曼達爾(Mandal)、克里斯蒂安桑、阿倫達爾、波什格倫、滕斯貝格和德拉曼等城市後,抵達奧斯陸,成為南部沿海地區的交通大通脈。從奧斯陸搭乘特別快車前來,車程約為8個小時。公路交通也很方便,有密集的公路網與周圍各主要城鎮相連。2000年,挪威政府斥資1.36億美元在這裡城市附近,建造一條跨越赫格斯灣、全長約1400公尺的浮動式海底隧道(SFT),是以懸吊方式固定在海床上,距離水面25公尺,使海上船隻照樣可以通行;隧道內部直徑為9.5公尺,隧道壁厚度為0.8~1.3公尺間,每天可以通行2500輛汽車,來往其間的人數每天可達1.3萬人。

斯塔萬格市面非常熱鬧,交通秩序良好,市內新舊建築物交替,景色也非常優美。從17世紀以來,這座傍海的小城從未發生過大火災,所以有許多古色古香的木造建築得以流傳至今。其中的甘姆里斯塔萬格(Gamle Stav-anger)是17~18世紀初期所留下來的遺蹟,有150多幢的白色木造房屋,俯視著瓦根(Vågen)港灣,並有舊式的街燈照著鵝卵石鋪成的街道,這些建築物的外觀法律規定不得予以改變,內部可以改成現代化的舒適設施。

這個國際性城市的生活水準相當高,因此有很好的旅館、餐廳和娛樂場所。尤其是在餐廳方面,當地精緻的美食和國際化的餐廳,如中國、法國、義大利、希臘、葡萄牙、墨西哥、印度和日本等餐廳應有盡有。在挪威餐廳用餐飲酒所費不貲,近來因應時代的需求,一些價格比較公道的咖啡館、酒吧和酒館等應運興起,因收費較廉,生產興隆,有時還提供鋼琴演奏和小型樂團表演,還有幾處年輕人去的迪斯可舞廳。在熱鬧的漁市場裡,還可以現買、現煮、現吃鮮活的魚和螃蟹。一些肉品、蔬果和鮮花市場中,可以聽到各種語言。在一般百貨公司和超級市場裡,很多店員都會說英語。

當地有許多名勝古蹟,其中著名的聖斯威遜(St. Swithin)大教堂建於12世紀,屬諾曼和哥德式建築風格,是觀光客必遊之地。市中心還有布萊伊湖(Breiavat-net)、羅嘉蘭劇院(Rogaland Tea-ter)、斯塔萬格博物館、民間博物館、航海博物館、考古博物館、自然史博物館、美術館和瓦爾伯格恩瞭望塔等觀光點。這裡的孔格斯戈中學,本來是皇家駐地,也值得參觀。另有一所罐頭食品製造學校,附設有研究所和產品檢驗所,這所學校主要是培養一批專門從事魚罐頭生產的技術人員。據說這所學校在斯堪的納維亞半島上是獨一無二的,國內也僅此一所,所以它的畢業生在社會上是不愁會找不到工作的。

勒達爾(Leddal)莊園位於市區中西部,建於1800年,現在闢為謝朗故居紀念館,供人憑弔。謝朗是挪威著名的小說家和劇作家,後人將他和易卜生、比昂松和約納斯李等合稱為19世紀挪威文學四傑。他於1849年2月18日出生在這個莊園裡,1878年赴當時歐洲藝術文化中心的巴黎從事文學創作。翌年,出版了第一部短篇小說集。1881年,他出版的小說「工人」(Arbeidsfolk),對當時的官僚政治進行猛烈抨擊。1887年,他又出版了長篇小說「聖約翰節」,對教士的虛偽進行無情揭露和批評。他對教會和牧師的敵視是受丹麥著名非理性主義思想家齊克果的影響,不過他攻擊的不是基督教,而是教權主義。他是當時歐洲第一流的文體家,曾經廣泛閱讀了19世紀的自由主義文學作品;他還是一位功利主義作家,將自己畢生的創作精力貢獻給當時的社會改革運動。他逝世於1906年4月6日,享年58歲,挪威人民為了紀念這位文學大師,便將他的故居闢為紀念館,館中陳列著他的創作手稿,以及他與當時文學家和評論家之間的往來信件。

在距離市中心區約10分鐘車程的地方,便是規模龐大的康狄普乾船塢的所在地,經常有2000多名技術人工在此工作。另外,在這個城市東面30公里處有美麗的萊西峽灣,它屬於博肯峽灣的一部分,也是博肯峽灣中景色最壯麗的一段。夏季期間,斯塔萬格觀光部門會專門組織「峽灣之旅」旅行團,人們只要付一筆費用,就可以乘船巡遊美妙的峽灣風光,航程約需3.5小時。

普雷克斯多倫聳立在東郊的里瑟峽灣旁,高497.7公尺,頂部有一片24平方公尺的片麻岩平地,被認係史前時代古挪威人祭祀的場所,當時人稱為「布道壇」。里瑟峽灣在斯塔萬格附近與海洋交匯處只有12公尺深,但是在普雷克斯多倫的頂端下方卻深達390公尺。雨果於1866年來此遊覽時,曾留下優美的詩篇,每逢夏天,遊客總是聚集在這裡沐浴陽光,欣賞大自然的風光。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