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爾維克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納爾維克(Narvik)是挪威西北部諾爾蘭郡的一個小型國際港市,開發於19世紀末期。當時挪威及瑞典是聯合王國,而瑞典北部山區出產數量最大的鐵礦,為了尋找最便利的出海港,就選擇了雖然位於北極圈內、但冬季仍為不凍港的納爾維克。

1883年,這裡成為英國和瑞典財團的礦石輸出港,並成為瑞典北部基努納和耶利瓦勒礦區鐵礦石的重要轉運港。當初這裡是以瑞典王太子的名字命名為維多利亞港(Victoriahavn)。1892年,挪威政府接管了這個港口。1897年興建納爾維克通往瑞典基努納間的鐵路,歷時4年完成,本來興建鐵路的工人,大都居住在附近的洛姆貝克斯邦(Rombaksbotn)村落,但是後來遭一場大火燒燬,迫使鐵路工人集體搬遷至納爾維克居住,造成此地的繁榮。

1898年維多利亞港市更名為納爾維克,它在挪威語中是「狹窄的港灣」的意思;1902年正式建鎮。它的重要性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初期才彰顯出來,納粹德軍在大戰初期就非常明瞭這裡的重要性,於1980年4月9日加以攻佔,全市也被戰火摧毀。隨後英國和挪威聯軍展開反攻,並於同年5月28日予以光復。而納爾維克之役,則是盟軍首次戰勝德軍,對盟國的民心士氣,有很大的鼓舞作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城市得以重建,重新成為礦石的出口港。現在當地的經濟主要依靠轉口貿易和漁業,瑞典北部高品質鐵礦石和木材等貨物,大多數也是假道此地出口,每年經由這裡礦石碼頭裝船的各種礦石高達1400萬噸。

這個擁有2.2萬多名人口的城市,經緯度為東經17度25分、北緯68度26分。在地理位置上,位於北極圈以北345公里處,坐落在挪威西北部海岸奧福特峽灣頂端廣闊的海灣邊,東距鄰國瑞典只有32公里,西南至特朗亨636公里,南距奧斯陸1447公里。市區依山面海,街道整潔,房屋都不高大,並且全部是方形的建築,同時還塗上醒目的色彩。附近的郊區,景色也非常優美,森林、山地、河流和湖泊,星羅棋布,是狩獵和捕魚的天堂,也是爬山和遠足的樂園。

當地也有一些景點可供參觀,其中的戰爭博物館(Krigsminne Museum)位於柯珍斯格特(Konge-nsgt)街60號,由挪威的紅十字會所設立,忠實地呈現當年納粹德軍佔領納爾維克的情形,並有德軍及盟軍當時的裝備、軍服、地圖和照片等,其中最感人的陳列品之一,是前蘇聯戰俘為了感謝當地居民偷運食物到戰俘營,而做的小玩具,當時如被德軍發覺,蘇聯戰俘恐將面臨被處死的危險。

奧弗頓博物館(Ofoten Muse-um)是了解當地歷史的最佳去處,館內將這個城市如何因鐵路發展,而由簡單的村落發展到現在的規模,有完整的介紹。

觀光客們如果想在夏天體驗北歐特有的永晝景致,可在納爾維克市搭乘登山纜車到達700公尺高的費格勒斯福列特(Fagernes-fjellet)山頂,除了可以享受永晝之美外,還可以了解附近羅弗敦群島的美景。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