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拉曼卡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薩拉曼卡(Salamanca)是西班牙西部萊昂自治區薩拉曼卡省的省會,也是全國最著名的歷史文化名城和藝術中心之一。它原來是伊比利人重要的居民點,公元前217年遭到漢尼拔率領的迦太基軍隊的洗劫,後來被羅馬人建為城鎮。公元7世紀時此地成為主教教座,8~11世紀成為基督徒和摩爾人之間的爭奪地,1085年由阿方索六世建為基督教城市,至1102年止,這裡都成為基督教徒的聚集地。

1178年,萊昂國王斐迪南德二世在此地召開國會。1253年至16世紀末,這裡一直是西班牙主要的文化中心。1936~1939年在西班牙內戰期間,市內的主教堂成為佛朗哥將軍的駐地。現在這個城市是西班牙的農業中心,工業也相當發達,旅遊業是它的經濟支柱,市東的馬塔坎設有軍用機場。

這個擁有30多萬人口的城市位於馬德里西北方的托美(Tormes)河畔,托美河沿城而過,河道不寬、河水也不急,河上有3條寬窄不一的橋,從城中伸出和城外公路相撞。其中最古老的是用大石板鋪成的羅馬橋,有半圓形的橋孔和渾厚的結構。當地交通方便,旅館眾多,但旅館的服務品質有待改善。2001年4月23日,台灣皇家國際運通旅行社的20人旅行團投宿在當地蒙特雷(Monterey)飯店,結果全團被竊,旅館不但未協助調查,並刻意淡化事實。

這座古城歷史悠久,市內古建築顯得樸實含蓄,並且處處古蹟。市中心有古老方形的市長廣場(Plaza Mayor),是18世紀巴洛克式和文藝復興式混合的建築物,被認為係西班牙最典型、最可愛和最值得驕傲的廣場,建於1729年,完工於1733年,是由四面三層樓的白色建築物包圍而成,底層征有拱柱排列的迴廊,也是專賣土產和風景卡等商店聚集的地方。每個拱柱上都有圓形浮雕,雕刻著西班牙歷史上的英雄。在夏天,廣場上的陽光遲至夜晚10時才打烊,有大批人群聚集聊天、唱歌、跳舞。在市長廣場北面有個大鐘,附近有許多咖啡店,是約會的好地方。其中最古老和最具代表性的,是一家以塞萬提斯為名的咖啡店,走上一條窄小而又搖搖欲墜的木梯,推開笨重厚大的破門,就可看到店裡只有一個原木的吧台,幾張破舊的椅子、板凳,和掛滿牆壁的古老羊皮紙捲字畫,以及一幅塞萬提斯的素描像。店主不但不以店內的陳設破舊為意,還用心保持著它的古老號召。

從廣場西南角的拱門走下去,彎彎的石板路一直可以通到教廷大學和著名的薩拉曼卡大學。國立薩拉曼卡大學,興建於1218年,但到1254年才真正開學。這一年這個學校設立宗教法規的三個講座,以及文法、人文學科和物理學各一個講座。從那時起至16世紀末,這所大學一直是歐洲學術領導中心之一,與巴黎大學、波倫亞大學和牛津大學齊名。1584年這所大學發展到頂峰,學生人數近7000人,當時人才輩出,產生了不少大學者和名文學家,創造了西班牙文化的黃金時期。

16世紀後該校便漸趨衰落。1835年前這所大學一直是基督教會性質的學校,後來被迫世俗化。現在這所現代化大學設有哲學、文學、法律、科學、醫學和藥學等院系。這所擁有近800年歷史的西班牙最古老大學,曾經是哥倫布提出新大陸探險計劃之處;創作世界文學名著唐吉訶德的大文豪塞萬提斯,也曾來此探求學識。校內圖書館收藏有16萬多冊古籍,是歐洲最古老的圖書館。校園內到處可見精雕細琢的石造建築。

羅馬式新大教堂建於1513年,與塞哥維亞的大教堂齊名,被稱為姐妹教堂。它的頂部有兩個尖塔,被一片赭褐色屋宇環繞著,岸然高聳,雖然飽經風霜的外表已呈斑駁,但仍傲教視全城,是城裡最高的建築物。

聖埃斯特班女修道院(Convento de San Esteban),擁有豐富的歷史和文化背景,有屬於西班牙銀匠式(Plateresque)建築風格的正牆,它的內部則為丘里格拉(Churvigueresque)風格,拼花大理石地磚和金碧輝煌的木雕壁飾拱頂彩繪,極具寧靜及藝術之美,現在已成為遊客的最愛和西班牙新人拍攝婚紗照的不二選擇。

此外,市內的名勝還有約建於1140年的羅馬式舊大教堂、20世紀著名學者兼作家烏納穆諾的故居和他的圖書館、1768年建成新古典式阿納亞學院、1578年完工的豐塞卡學院、1687年建成的義大利式奧古斯丁會女隱修院教堂、多明我會女隱修院、12世紀竣工的聖馬丁教堂、市政廳、丁香塔,以及建於16世紀的貝殼宮等。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