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列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采列(Celje)是斯洛維尼亞的第三大城,也是國境東中部的重要工業城和文化中心,也有非常悠久的歷史。早在新石器時代和青銅器時代,就有人類在這裡居住,主要是諾里克人。公元前1世紀末被羅馬人佔領並建立城市,公元6世紀斯拉夫人遷來此地,公元13世紀時,形成了較具規模的城市。

這個城市在斯洛維尼亞的歷史上,曾經發揮過重要的作用,在公元10世紀羅馬帝國統治時期,采列伯爵曾經是斯洛維尼亞人當中最有勢力的貴族,後來形成家族式統治的公國,歸屬奧地利統治後,成為伯爵領地的首府。1436年采列伯爵被提升為公爵,采列也隨之發展成為享有特權的自治城市,以及重要的經濟和軍事中心。1456年,奧地利貴族又奪取了城市的統治權。

采列的經緯度位置為東經15度16分、北緯46度16分。它東北鄰斯洛維尼亞科尼采,東面的盡頭是克羅埃西亞的邊界,東南與布雷澤接壤,南和濟達尼莫斯特通鐵路,西南與特爾博夫列相呼應,西和弗蘭斯科相對峙,西北通韋萊涅。在地理位置上,位於薩瓦河支流薩維尼亞河畔,坐落在薩維尼亞河由東向西,然後急轉向南流向薩瓦河的轉折處。因為地處盧比安納至馬里博爾的鐵路線上,交通非常發達,公路更是勿遠弗屆。海拔244公尺,約有5萬多名居民。

這個城市屬大陸性氣候,夏季較熱,雨水較少,冬季寒冷時間也較長,秋季和春季溫和但短暫。年平均氣溫為9.2℃,1月份平均氣溫為-1.8℃,7月份平均氣溫為19.2℃,全年最高溫為36.8℃,最低溫為-27.2℃;平均年雨量為1145公釐。

當地主要工業是煉鋅和化工,還可以生產冷凍設備,電子、電器、廚房用具和金屬製品等。

這裡有很多地方值得觀光客的參觀,16世紀文藝復興時期的公國會議廳,緊靠著城牆,在大廳的天花板上,有許多文藝復興風格的繪畫。采列最古老的阿貝伊(Abbey)教堂,是當地民眾的信仰中心,也是最早建造的羅馬式建築,教堂的鐘樓聳立在古老的市中心,許多房屋經過修繕後,仍保持著原有的風貌。

13世紀建在山坡上的古城堡,大部分都已經被毀,但仍保留著2.5公尺寬的堅厚城牆,從這裡可以觀看到采列市的美麗風貌;而薩維尼亞河堤,則是散步的理想場所。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