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里博爾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馬里博爾(Maribor)德文作Marburg,是全國的第二大城,有著非常悠久的歷史。早在石器時代,這裡就有原始人類居住,羅馬帝國時期沒有明顯發展。公元6世紀前後,此地由斯拉夫人所聚居,當時只是德拉瓦河畔的一個小居民點,後因地處交通要道,所以發展較快,公元10世紀時曾名為馬克堡,並淪為德國重要的殖民城市。12世紀時,博恩哈德‧斯潘海姆公爵(Duke Bernhard Spanheim)在皮拉米達(Piramida)山(金字塔之意)上,建造了馬爾切斯(Marches / Marchbruch)城堡,1254年時發展為城市。居民以手工業者為主,後來又發展了商業。

13世紀後長期受到奧地利的統治,直到1918年止才告結束,其中的13~16世紀修築了防護城牆。15世紀遭到土耳其軍隊的進攻;17世紀殃及全城1/3人口的大瘟疫,阻礙了城市的發展。19世紀時,從維也納途經此地再到的里雅斯特的鐵路通車,使城市進入現代發展的新階段。1859年,馬里博爾成為主教管區中心,並且建造了主教教堂。隨著經濟的轉旺,城市也得到迅速發展,在往後的一段時間內,興建了德拉瓦河上的新橋樑、市中心現代化的汽車站,並且在近郊修建了機場。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納粹德軍於1941年4月26日佔領這個城市,第2天,希特勒就親臨這裡,下令使馬里博爾成為德國的邊境城市,市內的一切完全按照德國的方式改造,就連街上的路標也換成德文。但是過了沒有多久,當地市民就開始反抗德國人的統治,並且在同年7月組建了反納粹德國游擊隊,一直堅持戰鬥到1945年解放時為止。經過半世紀多的努力建設,城市才有今日的新貌。

馬里博爾的經緯度為東經15度39分、北緯46度33分。在地理位置上,坐落在國境東北部景色秀麗的德拉瓦河兩岸,其中大部分在河的北岸,小部分在河的南岸。北距奧地利邊境只有50公里距離,東北與倫達瓦相呼應,東南界普圖伊,西南與采列及韋萊涅對峙,西和西北與奧地利邊界接壤。 當地海拔275公尺,氣候冬冷夏涼,平均氣溫為9.7℃,1月份為-1.3℃,7月份為19.6℃,最高溫記錄為35.8℃,最低溫為-22.3℃,年雨量為1046公釐。全市約有12萬人口。

這是斯洛維尼亞東北部的經濟、交通、文化教育和科學研究的中心,也是北部的工業重鎮。對外交通相當發達,郊外建有一座機場,有定期班機飛往盧比安納和其他大城市。鐵路交通也非常繁忙,往北經奧地利邊城萊布尼茨可以抵達維也納;往西南經采列能夠通往盧比安納。公路交通更是便利,不僅可以通往全國各地,而且還可以和奧地利及匈牙利的公路網相連。

馬里博爾已經成為全國重工業基地,主要工業產品有卡車、公共汽車、化工品、機械產品、電器、電纜和鋁材等,紡織工業也非常發達。市內有一家全國最大的著名汽車製造廠,擁有8000多名員工,生產塔姆(Tam)牌汽車,種類很多,有3~22噸的載重卡車和40噸平板拖車,並有長度分別為5、6、8、11和12公尺的各型大轎車,還可以生產建築專用車、清潔車、電力工業維修車、衛生保健車、消防車、旅遊大客車和電視轉播車等,產品在國際市場上有相當的銷路,特別是塔姆牌卡車和公共汽車,已經遠銷歐洲、亞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並在國外設立許多汽車零配件代理點,展開定期維修服務。

這個城市也是文化教育的重心之一,市內的馬里博爾大學建於1975年,是一幢現代化的建築,師資整齊,教學設備完整,有9個學系,學生2.5萬多人,為國家培養了許多人才。市內另有大學圖書館、各種高等學院、研究所、博物館、美術館、檔案館和劇院等文化設施。 美麗的德拉瓦河靜靜地從市區流過,舊城區坐落在河的左岸,這裡有許多古老的日耳曼風格建築,可供參觀的名勝古蹟有12世紀修建的大教堂,建於1288年的聖瑪大勒納教堂和1680年修建的大瘟疫紀念碑等。新城區位於德拉瓦河右岸,這裡街道寬敞,綠樹如茵,風景優美,並有許多現代化高樓大廈。

19世紀城市交通的發展,使古城牆和古城門遭到破壞,保留下來的只有水塔(現在已是葡萄酒窖)、法庭塔(Judicial Tower)、切利吉塔(Celigi Tower)和猶太塔(Jewish Tower)。猶太塔附近是15世紀後期猶太人的居住區,猶太人聚會地方後來變成為萬聖(All Saints)教堂。 在被稱為蘭特(Lent)的市中心,有著一直延到德拉瓦河畔的水上碼頭,那裡匯集著許多各種木筏和貨船,因此有時也被稱為「德拉瓦河上的威尼斯」。

位於沃亞什尼契卡(Vojasnic-ka)街8號的小酒店前面,生長著全歐洲最古老的葡萄藤,已有400多年之久,現在每年還能製造出60公升的葡萄酒。這一帶還有中世紀自由民的住宅、狹窄的街道,以及各種文化娛樂活動,每年都吸引著大批遊客。

馬里博爾曾在15世紀建造過三個城堡,其中兩個已不存在,只有一個由哥特人建造的古城堡,仍然被保留下來,現在部分室內已成為地區博物館。這個古城堡內部有一座建築精美的洛雷特(Loretan)小教堂,內部有精緻的繪畫、裝飾華貴的大廳,以及巴洛克式的樓梯;古城堡外的廣場上,還遺留有17世紀的雕花柱。古城堡內另一個小廣場上,佇立著16世紀的哥德式燈柱,並有一座約翰大教堂(Cathedral of John),是屬於新教浸禮會的教堂,內部也有許多哥德式和巴洛克式的雕塑。

城市的主要廣場也是馬里博爾最古老的部分,廣場上有1743年巴洛克風格的雕塑,中間是高聳的白色石柱,頂端是金黃色的瑪莉亞像,石柱後面還有6尊塑像陪襯著。在廣場後面是阿洛伊修斯(Aloysios)教堂,以及藝術畫廊等。

波諾里耶山,是市郊著名的冬季運動中心和遊覽勝地,遊客在此可以搭乘空中纜車登山遊玩,這裡闢有滑雪跳台和大坡度速降滑雪道,可以舉辦大型的國際比賽。

山上還有一座「人民解放博物館」,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這裡成為南斯拉夫游擊隊基地,游擊隊員們經常下山,神出鬼沒地打擊納粹德軍。博物館中陳列有當年游擊隊營地的模型、游擊隊用過的手術台和當年繳獲的納粹德軍槍支;館中的烈士名單中記載著100多位陣亡游擊隊員的名字,當年納粹德軍曾派出兩個步兵團圍剿山上的游擊隊,但是最後仍然無法澈底消滅他們。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