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在2016年6月2日 (四) 16:49由Queenie.pan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印度(India),很多人說它不僅是個國家,而是一個洲、一個世界,從南到北,由東往西,它人種的不同、語言的不同、風俗習慣的不同,甚而城市風貌也截然不同;因此是個帶有神祕色彩,具有歷史、地理、文化、宗教多方面魅力的國家,也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國之一。

目錄

歷史悠久古國

它的名稱來源與恆河有著密切的關係,恆河是印度人的聖河,根據印度的神話,這條河是從印度教地位最高的濕婆神腳下流出,是女神桑加住的地方。恆河的古名發音爲「信都」(sindhn),在梵文裡就是河川的意思,原來只是普通的名詞,後來漸漸成爲恆河的專有名詞,又演變成恆河以東全地區的地名,葡萄牙人讀「信都」的時候,訛傳爲「印度」,這就是印度國名的由來。

早期歷史分爲史前時期和印度河文明時期,這兩個時期又稱爲哈拉帕時期。早在公元前6000年至公元前3000年,這裡的居民已經知道採集和狩獵,區域內也有了許多小邦。從公元前3500年境內的俾路支最早出現部落群,到公元前2300年印度河流域城市文明的興起,大體分爲三個階段:第一階段爲半遊牧階段,人民活動在現在的阿富汗東部和俾路支北部;第二階段爲畜牧業發達階段,人民主要活動在俾路支;第三階段爲地域性村社階段,在印度河流域出現了一系列因農耕而聚集的定居點,其中較爲重要的是阿姆利則、考特特吉和克利班汗。

公元前2300年左右,前哈拉帕文化結束,印度河流域文明開始。它是當地居民在特定環境下的卓越創造,宛若一顆古老耀眼的明珠,鑲嵌在印度河流域的廣大地區內,面積幾乎有80萬多平方公里。那時印度原始居民達羅毗荼人已經有了高度發達的城市文明,已懂得鋪設道路和下水道;當時定居在印度河河谷的居民已可使用青銅製的勞動工具和生活用具,從事農業和手工業生產。手工業以銅器和陶器爲主,棉織業也有所發展;已經有了車、船等運輸工具,且與美索不達米亞和波斯灣地區有了貿易往來。

這一時期的文化實際上就是一種都市文化,在印度的摩亨朱•達羅(Mohenjo-daro)地方,考古學家發現一座巨大而美麗的古文明時期城市遺蹟,有寬窄不同的街道和高大的建築物,居民的住宅是兩層樓的房子,擁有浴室、看門人小屋和多間出租的房屋;建築精緻,通風設施良好,可防熱防潮。城市居民食用小麥、大麥、牛奶以及像棗子之類的水果,知道使用金、銀、銅、鉛、錫和青銅,但不會使用鐵。銅和青銅是用來製造兵器和家用器具的主要金屬,很多石頭用來製作小刀、印鑑、偶像、小罐和裝飾品,雕塑作品也非常細緻。在出土的作品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尊手臂有許多臂環的裸體跳舞少女青銅塑像,和用紅土製成的一些小而生動的公牛和水牛塑像。婦女喜歡用金、銀、象牙、銅和寶石製成的裝飾品。人們崇拜母神和陽物,以及樹木、野獸、蛇蝎等,靈魂之說非常盛行。

公元前1750年左右,印度河文明開始衰落,境內的旁遮普、古吉拉特和恆河谷地,出現了後期哈拉帕文化。大約在公元前2000年前後,遊牧民族雅利安人從西北進入印度境內;雅利安人是19世紀歐洲一些文獻中對印歐語系各族人民的總稱。

在公元前14世紀,中亞地區就有一個自稱爲「雅利安」的部落集團,他們皮膚白皙、個子高大、體格健壯,擅長騎射,從事畜牧,對太陽、月亮、天、風、雲都當作神加以崇拜。他們由信都庫什山和帕米爾高原,越過喜馬拉雅山,闖進印度這個美麗的「大花園」,發現這裡氣候溫暖、水草豐美,於是便在印度河上游遊牧,和早已住在這裡的達羅毗荼人發生了激烈的衝突,經過多年爭戰,雅利安人終於征服了達羅毗荼人;達羅毗荼人有的被俘虜做了奴隸,有的被趕走。從此,印度河流域的文明開始衰落並漸漸消失。

雅利安人的中心勢力接著又向東部推進到恆河流域,也學會了榖類的種植,生活方式逐漸改爲村落的農業方式,把原來的畜牧狩獵退爲副業。他們定居在肥沃的印度平原上,食物豐富,人口迅速增加,社會職業漸有分工,除了大多從事耕耘種植外,村落中的長老和對宗教特具才能的人,可專司祈禱禮拜謀生;年輕力壯的,便去做武士。由於農牧業的發展,也產生了專門製造農具和武器的手工業工人,以及靠販賣爲生的商人,印度獨特的文化由而產生,也逐漸建立統一的國家,雅利安人便是印度的基本民族。

印度最古老的歷史文獻是雅利安人的「吠陀」,這部作品所記載的時代稱爲吠陀時代,它又分爲梨俱吠陀和後期吠陀兩個時期,前者記述雅利安人早期活動在印度西北部實行軍事民主化、經常與當地土著發生戰爭的過程;後期吠陀是指雅利安人進入恆河流域後的生活和勞動的情形,這時他們已經會使用鐵器,並以自己是白皮膚等原因,有強烈的民族優越感,歧視黑膚色的土著居民,而逐漸於公元前1000年左右發展成聞名於世的印度四個種姓制度,嚴厲又複雜,社會形態也由部落逐漸過渡到地域性共同體,奴隸制國家開始形成。僧侶和祭司被稱爲婆羅門(BrShmana),是印度教神職人員,也是掌權者;武士貴族叫做剎帝利(Ksha-triya);從事商、農和手工等業者爲狀舍(Vais’ya),即傳統的平民;這三個種姓都屬於白皮膚的雅利安人。第四個種姓是戰敗的達羅毗荼人,全是黑膚色的土著居民,稱爲首陀羅(SQdra),他們多係農奴、雜工和乞討者。這四個種姓世代相襲,互不通婚。

雅利安人歧視混血種,把他們排斥在種姓之外,稱他們爲不可接觸的「賤民」。按照印度人的說法,婆羅門是從「梵天」的國度中出生,所以最高貴;剎帝利是從梵天的肩上出生,吠舍是從梵天的膝上出生;首陀羅則由梵天的腳上出生,所以是「奴隸,可以隨意驅逐、殺戮」。自從婆羅門佔據印度社會的首要地位後,人民的一切生活習慣都要按照宗教的規定去做,印度便永遠成爲宗教國家。後來,由於社會發展和戰爭的原因,雅利安人開始和土著居民融合,種族界限和種姓制度才日漸淡化。

公元前900年前後,恆河流域一帶發展成爲都市國家。到了公元前6世紀至公元前5世紀,印度東部出現16個國家,進入了列國時代,其中以摩揭陀(Magadha)王國勢力最強,它於公元前544年控制了恆河谷地,並且統一了印度,佛教和耆那教也就在印度成爲重要的兩大宗教。這時婆羅門教已經腐敗沒落,僧侶們墜落不堪,嚴酷的階級束縛更使印度社會失去活力,於是宗教改革運動接踵而至,其中最有勢力、對後世影響最大的是釋迦牟尼的佛教,他以慈悲的胸懷,反對階級欺壓,到處宣傳教理,以超渡眾生,他所主張的「四聖諦」就是佛教的基本教諭。

過去印度各邦沒有強而有力的中央政府領導,實力分散,各自爲政,所以一遇外力欺凌,強兵壓境,各邦組織就會土崩瓦解。就在釋迦牟尼悟道後不久,波斯帝國大流士國王,越過阿富汗信都庫什山的缺口侵入印度,自公元前518年起,印度河流域的旁遮普地區被波斯人佔領。公元前364年,印度建立了最早的難陀王朝。

公元前327年,馬其頓國王亞歷山大率軍侵入西印度,統治了10年。公元前321年,出身孔雀家族的施陀羅S多(Chanaragap-ta)推翻難陀王朝,建立了孔雀王朝(MauryaDynasty),並實施中央集權統治,印度第一次正式統一。公元前317年,馬其頓兵敗撤出印度,其軍事佔領失敗的主因,與印度境內的宗教改革和佛教的興起大有關係。佛教宣傳全民平等、道德和民主,致使印度人民團結心日益增強,因此使過去所向無敵的亞歷山大’也只好在印度知難而退。

孔雀王朝第二代帝王賓頭沙羅繼位後,又征服印度南部德干高原,使印度帝國呈現出空前強大的盛況,尤其是第三代帝王的阿育(ASoka)王統治時期,是印度歷史上最輝煌的黃金時代。

阿育王被後人推崇備至,彷彿如中國堯舜一般,聖人郅治,愛民如子。他的仁政之一,是設立許多醫院,收容病人;還有世界上最古的獸醫院,醫治牲畜。這個印度歷史上最偉大的帝王,也是一位優秀的建築師,他的王宮和那難陀大學等許多宏偉的建築物,都是由他設計營造的。在公元前265年,他遠征孟加拉灣的阿林迦(Alinga),殺死10萬敵軍,俘敵15萬多人,造成許多人家破人亡,流離失所。

心存善念的他感覺到勝利的代價實在太可怕,乃幡然悔悟,在佛法的感召下,成爲釋迦牟尼的信徒,把佛教定爲國教,並於公元前246年召集全國高僧數千人到首都葉氏城(Pataliputra)開會,把佛教的經、律和論,用當時流行的巴利文寫下來,從此佛教才有正式的經典,這經、律、論三種合稱三藏。這次佛教大會共開了9個月接著阿育王便派遣他的兒子和丨000名高僧各帶經典,到國內外各地傅教,東至紬i甸,西到大夏,南達斯里閭卡,北及中亞;另派使者_到敘利亞、埃及等國傅達他的敬意和佛的使命。所到之處都是訴諸理智、良心,而不使用暴力和強權。總之,在阿育王治理下的印度,人民富足而善良,路不拾遺,夜不閉戶,榖滿倉庫,金滿府庫,講信修睦,天下太平。阿育王執政41年,於公元前232年去世,印度及亞洲各地人們對他的尊敬至今不減。

公元前185年孔雀王朝滅亡,隨後巽伽(Sunga)王朝和甘華王朝在華氏城(今巴特那)建都,但版圖已縮小到原摩揭陀國那樣大小。公元前150年後,印度境內陷入混亂狀態,在北方有希臘人所建的大夏王國不斷入侵,月氏族、貴霜(Kushans)族相繼吞併北印度,但都沒有建立鞏固的統治。在印度南部,達羅毗荼人所建的安得拉(Andhras)王朝,繼粗陵迦國而興起,潘地亞(Pandya)、哲羅(Cgra)和朱羅(C6la)三國鼎立對峙。公元27年,摩揭陀的甘華王朝終於被安得拉國所滅,德干高原以南的印度因而統一。公元50年左右,大月氏中的貴霜族首領邱,在印度河流域建立了大月氏國,定都犍陀羅;他的兒子閻膏珍平定了恆河上游,與南方的安得拉國形成南北對峙的局面,這在印度歷史上稱爲貴霜時期。大月氏國的第三代國王迦膩色迦(Kaniska)執政時國力最盛,國土西起布哈拉(今烏茲別克),東至巴特那,南達阿格拉以南,北及克什米爾和帕米爾高原,對內廣施仁政,且和當年阿育王時代一樣大力推廣佛教。

到了公元3世紀後,北朝大月氏國和南朝安得拉國都逐漸衰微,各地藩侯割據。孔雀王朝的後裔复多(Gupta),原係華氏城中的一個藩侯,他用武力合併了附近地方,勢力漸大。他的兒子旃陀羅笈多糾集許多雅利安藩侯,稱雄於恆河流域一帶,並於公元320年登基稱王,這就是旃陀羅g多一世,是爲笈多王朝。這位國王採佛教輪迴之說,並設廟宇拜神像,將婆羅門教所尊奉的36神,改爲創造神、破壞神和保護神等3神,而演變成爲今日的印度教。他的兒子沙摩陀羅笈多於公元335年繼承王位後,便將盤踞在北方的大月氏、突厥、安息等族的藩侯一一加以征服,合併德干高原,變爲笈多王朝的領土。接著又向南方進軍,先後降服奧里薩、伽陵伽各藩,再南下侵入哥達瓦里河和基斯特那河流域,直抵烏德拉斯,至此全印度再度統一,從而形成古代世界最大的領土。沙摩陀羅笈多本人信仰婆羅門教,便採用古代雅利安貴族所用的梵文,而排斥盛行於民間的佛教用語巴利文。由於政治安定,出現一個保護文藝的富裕階級,傳統文學、音樂、戲劇和造型藝術等得到空前發展,產生了偉大的梵文史詩,形成印度歷史上的文藝復興,稱爲梵文文學的黃金時代;同時還發明了十進位計數法,天文、數學和冶金等方面也有重大的貢獻,國內的經濟、文化更是空前繁榮。

笈多王朝復活了婆羅門教,但因受佛教的影響已有變化,而與遠古的婆羅門教不同,成爲印度絕大多數人所信仰的宗教,因此後來就甘脆改稱爲印度教’當時這個國家被中國人稱爲「身毒」。笈多二世時,中國晉朝高僧法顯來訪,並留學印度,回國後把帶回來的律藏譯成中文,把西行經過寫成著名的「佛國記」一書,成爲後世研究印度歷史的寶貴資料。

此時,被西方史學家稱爲「白匈奴」的匈奴人,因被中國漢武帝征伐而向西南遷徒,在戰勝波斯王國後勢力增強,乃於公元455年轉而襲擊已經日漸衰弱的笈多王朝,佔領了印度北部的大部分地區,建立東起今日的孟加拉、西至阿富汗的中亞大帝國,笈多所建立的體制及文化藝術成就,都被破壞得蕩然無存。到了公元528年,白匈奴被印度一個土邦國王所擊敗,慢慢地被印度人所同化。同時在南亞次大陸的北部分裂成許多獨立的小國,呈現各自爲政的混亂局面。其中德里北方的小國坦尼沙逐漸強大,兼併了鄰近的一些小國。

公元606年,恆河流域又出現一位強者戒曰王(Harsa),他統率一支由步兵、騎兵和戰象所組成的雄師,重新統一了北印度,版圖與笈多王朝盛世時約略相等,但是在印度各地仍有許多小國相互對立,彼此傾軋。這段時間南北印度雖未統一,但有文化交流,從而形成特殊的印度文化。戒曰王是英明的濟世君王,他利用佛教鞏固統治,但並不歧視印度教。中國唐朝著名高僧玄奘,在戒日王晚年時到印度留學和遊覽,與戒日王成爲至友,在他寫的「大唐西域記」中,詳細地記載和描述了戒日王的身世和政績,這是現存印度史中有關戒曰王朝的最早、也是最詳細的史料。

在這同時,南印度的遮婁其(C5lukya)王國與帕拉瓦王國爲爭奪德干高原對峙了數百年。公元8世紀時,阿拉伯人入侵印度的信德地區,不久被當地居民擊退。此後,境內處於封建割據狀態。

曾受外來勢力侵入

曾經有人說:「印度沒有歷史」,指的就是這個國家在漫長的歷史歲月中,曾不斷被外來勢力所侵佔的事實。突厥人、阿拉伯人、阿富汗人和波斯人等紛至沓來,他們給印度帶來劫難的同時,也帶來了伊斯蘭文明。

公元962年,伊斯蘭教系的突厥人伽色尼(Ghaznavid)1:國興起,於11世紀開始入侵印度。征服印度的第一批回教徒,是來自阿富汗的突厥土耳人馬哈茂德,他從1001年開始侵掠,以「懲罰偶像崇拜者」爲口號,不僅搶奪財物,還兇暴地殘殺印度人。根據歷史的記載,在25年間入侵北印度達17次之多,非常殘忍。1197年,由古爾(Ghur)定都德里,建立王朝,使回教勢力逐漸控制印度,境內生產遭到嚴重破壞,一些印度封建主爲了保護自己既得的利益,改信了伊斯蘭教,與侵略者同流合污,破壞印度教的寺廟神像。伊斯蘭教統治者又對印度教徒徵收人頭稅等苛捐,迫使一些下層人民也都改信伊斯蘭教,從此使印度漸漸染上回教的文化色彩。

1206年,古爾國王去世,駐印度的總督庫塔布•烏德•丁•亞伯克(Qutab-ud-DinAybak)脫離古爾王國而自立爲「蘇丹」,建立奴隸王朝。他是奴隸出身,現在居然建立起一個王朝,這一王朝後來也常以奴隸出身的人繼承王位。依照伊斯蘭教的習慣,繼承王位者的關鍵不在於血統的貴賤’而在於武功的大小。奴隸王朝的建立,開始了長達300餘年的德里蘇丹時期,其間王朝屢有更迭’最重要的爲卡爾吉王朝和格魯克王朝,這一時期形成中央集權的穆斯林政治體系,「蘇丹」是伊斯蘭教國王的名稱,而印度第一個女王萊席亞也稱爲「蘇丹」,全銜是「大蘇丹,世界眾教的光輝。」

萊席亞(Raziyya)於1235年即位,她是印度歷史上的大美人,非常能幹,但只做了3年零6個月的女王,因選丈夫的事被人處死。

經過奴隸(Slave)王朝,卡爾吉(Khalji)王朝、賽義德(Slayid)王朝和盧迪(Lodi)王朝,回教勢力在印度更爲強大。印度南部4世紀出現了兩個強國,即回教統治的巴赫馬尼(Bahmani)王國和印度教徒統治的維查耶那加爾(Vijay-anagar)王國,兩國間進行長期的較量。

1398年,蒙古人成吉思汗的孫子察合台汗帖木兒帶領軍隊侵入印度,他的藉口是德里的蘇丹容許偶像崇拜。這一年的12月18曰,侵略軍佔領了德里,出於回教徒的調停,帖木兒才肯赦免德里的市民,但是掠取財富的帖木兒士兵非常兇镜,逼得印度教徒起來反抗,結果又遭到侵略者的大屠殺。只有9天功夫,德里、西里、查漢巴那和舊德里4個城市都成了廢墟。帕木兒在德里停留15天後,便滿載北上,引軍返回土耳其,因爲他此時已是土耳其的領袖。

帖木兒北返後,印度伊斯蘭帝國四分五裂,形成各地藩侯割據的局面。1525年,帖木兒的六世孫巴伯爾(Babur)乘印度分裂之際,南下侵略這個國家,他利用土耳其人的火砲,用1.2萬人的小部隊打敗了印度人的10萬大軍,佔領了德里魯迪王朝的首都阿格拉,並於1526年定爲首都,建立了在世界歷史上極負盛名的莫臥兒(Mughal)帝國,自稱爲印度斯坦大帝。

莫臥兒是蒙古語的諧音,從此在印度進行長達235年的統治。在這期間,印度國內不同的教派、分散的村社,都走上了民族統一的道路,從而成爲當時世界上最富有、最強大的世家之一。

巴伯爾於1530年去世,由王儲胡馬雍(HumSyOn)繼位。這位莫臥兒王朝的第二代國王執政期間沒有出色的成就,在1540年的一次戰役中被其叛將幣敗,逃匿在沙漠中,直到1545年在波斯國王的援助下,才逐漸收復失土,1555年終於光復德里,但卻於翌年跌傷致死。

這個帝國最傑出的皇帝,是巴伯爾的孫子阿克巴(Akbar),他在1560年登基,是帝國的第三代皇帝,英勇善戰,東征西討,統一了次大陸大部分的地區,尊定南印度以外的全印度統治權,他的統治地區包括了從阿富汗的喀布爾、克什米爾,到孟加拉和德干高原,重新統一了印度的版圖。同時在內政方面,對行政、司法、財政和宗教等也都作了很大的改革。此外,他還建築了偉大的宮殿紅堡。

阿克巴大帝是蒙古人,他雖然定回教(伊斯闌教)爲國教,但也倡導各教歸一,召集全國各教的代表開會,制定法律,允許信仰自由,使不同的民族和教派得到融洽,也使印度成爲當時世界上最強大的封建國家之一,在阿克巴大帝寬容的統治下,牢固地奠定了印度全國文化的基礎,印度教文化和仴斯蘭教文化在保持自各特性的同時,相互深刻地影鄉著對方,印度許多著名的建築和繪畫作品,也誕生在這個時代。

第五代皇帝沙阿•賈漢(ShahJah^i)是位多情種,於628年即位,王后泰姬•瑪哈聰明又美麗,備受他的寵愛。她死後沙阿•賈漢王於1638年選定阿格拉城外的朱木拿河畔,整整化了22年時間,耗資當時的6.5萬盧比,建起一座世界四大奇蹟之一的泰姬•瑪哈陵,把阿克巴大帝苦心經營來的鉅大財富揮霍殆盡。後來沙阿•賈漢因思妻心切而得重病,不語不食,整天默默地坐著流淚,每隔7天便披上白衣到亡妻陵前獻花,幾乎整個月都不問政事。1658年病情轉劇,他的4個兒子爲了爭奪王位而互不相讓。結果,他的第三個兒子奧朗則布殺死了已被立爲王儲的長兄,趕走了二哥,還把小弟監禁,篡奪了王位,同時爲了鞏固自己的權力’還囚禁了父王沙阿•賈漢。

奧朗則布(Aurangzeb)是莫臥兒王朝最後一個能幹的國王,雖然性格兇殘,但勤於國事,生活節儉,推行極端的伊斯蘭教政策,把領土擴大到半島的南端,涵蓋了今日的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和阿富汗的大部分地方。由於帝國的長期對外戰爭,耗盡了國家的人力、物力和財力,導致莫臥兒帝國的衰落。奧朗則布死後僅兩年,帝國就開始解體,信奉印度教的馬拉塔人迅速崛起,成爲左右莫臥兒帝國的勢力。差不多在100年時間裡,印度常處在戰爭中,四分五裂,印度教國家和伊斯蘭教王國互相攻伐,彼此征戰。等到第六代皇帝死後,莫臥兒帝國勢力就越來越小了。

屢遭歐洲人蹂躪

印度這個古老又富有傳奇色彩的國家,在歷史上吸引著四面八方的列強紛至沓來,也是哥倫布和麥哲倫的探險目標。

當莫臥兒帝國正處在鼎盛時期,匍萄牙航海家瓦斯科•達•伽瑪(VascodaGama),曾於489年5月17日率領三艘帆船繞道非洲好望角到達印度西海岸的加爾各答,成功地開闢了東西航路,隨後葡萄牙便開始在這裡經營東洋貿易。

16世紀初,葡萄牙殖民者於1510年佔領了果亞和科欽等地,從事香料貿易,賺取暴利。

17世紀荷蘭殖民者侵入印度,把葡萄牙人趕走拉巴,佔領了奎隆、克蘭甘諾爾和科欽等地;1673年,法國也在印度的本迪建立了據點。

17世紀初,英國殖民者也侵入印度,1600年成立了臭名昭彰的東印度公司,以貿易爲幌子,實際上是侵略的主要工具。從17世紀30年代起,英國先後侵佔馬德拉斯、孟買和加爾各答,建立三個管區,作爲擴大侵略的基地。

其中孟買本是査理二世的妻子凱瑟琳由葡萄牙帶來的嫁妝,查理二世又於1668年把它讓給東印度公司管理。

這些殖民者名爲做生意,宵際幹的是掠奪的勾當;有時掠奪當地工人、農民的財物,有時搶奪別國的商船;且在印度沿海佔據若干港口作爲他們的商埠,不斷擴大自己的地盤,以致殖民者之間彼此發生戰爭。

先是英國在印度西海岸把葡萄牙打敗,繼而1744年英、法兩個強國也在這塊殖民地上打了起來,激烈的爭鬥持續了20多年。

1757年普拉西(Plassey)戰役中英國獲得大勝,同時徹底驅逐法國勢力。

之後英國又乘印度處於混亂分裂、武器裝備落後的狀態下,以孟加拉爲基地向各地擴張,經過瓦倫•黑斯廷斯等幾任總督的努力,於1799年佔領邁索爾的首府塞林伽巴丹;19世紀的最初20年裡,挑撥馬拉塔各省之間的團結,然後各個擊破陸續征服,控制了恆河中下游地區和印度南部地區。

從19世紀40年代起,英國殖民者轉向北部錫克人居住的旁遮普地區,1349年予以兼併。至此時英國已佔領了南亞次大陸三分之二的土地,統治四分之三的人口,完成對印度的征服,取得了波斯灣的霸權,莫臥兒帝國巳名存實亡。

1851年後,印度由英國直接統治。英國殖民統治者在印度強徵各種土地稅,使農民陷入水深火熱中。他們在印度北部和中部實行柴明達爾大土地所有制,把掠奪來的土地交給包稅者,由包稅者向農民徵收地租,然後再向英國殖民當局交納賦稅;印度南部和其他一些地區實行農民租佃的小土地所有制,這樣農民要直接向殖民當局繳納每年收成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

10世紀中期,印度農業普遍衰落,土地荒廢,150萬人死於飢饉。

同時英國還從印度掠奪大量工業原料和糧食運回國內;而英國工業成品又像洪水一樣湧進印度,徹底摧毀了印度手工業,業者紛紛破產淪爲貧民。另外採取兼併封建王公領地的政策,規定如王公死後無嫡親後嗣,他的領地收歸殖民當局所有。

19世紀後,在英國人的統治下,印度人也開始政治覺醒,引進了西方民主自由的法治及平等觀念;同時由於電報的使用,鐵路、運河等的開闢,因此逐漸把農業化的印度,推向了工業化。境內許多人也由接受英國教育,接觸了英國的制度,無形中觀念上有了很大革新,超越了印度的傳統思想;他們定期集結開會,成爲印度國民大會黨的前身,逐漸形成了印度文化、政治和經濟的組織中心。

英國對印度的殖民統治,激起了印度人民強烈的反抗情緒。1857年5月10日,印度軍民的大暴動爆發,密拉特地方的印度士兵殺死英國士官,衝進監獄放出囚犯,一面襲擊英軍兵營,一面號召民眾闖入市區,不管男女老少,看到英國人便殺。

當時密拉特駐有英軍1.8萬人,竟不知所措無法對付,於是暴動擴大。印度軍民集結以後,蜂湧衝向德里,當地的穆斯林起而裡應外合佔領德里,並擁戴僅有虛名的莫臥兒皇帝巴哈都以作號召,聲勢大振。

一時印度各地僱傭兵和人民群眾都起來響應,蔓延於當時的中央省、西北省、孟加拉省及印度南部一帶,整個印度都在騒動之中,英國人的實權幾乎完全喪失。這次抗爭持續了兩年,最後由於印度人內部不團結,尤其是宗教的門戶界限太深,因而導致失敗。結果英軍視印度人民爲「叛眾」,一批一批地殺死;莫臥兒帝國也被完全廢除。從此英國對印度的統治權力,也就從東印度公司轉移到皇家手中,印度從此完全成爲英國的殖民地。1867年,英國在德里建立印度帝國,由英皇維多利亞女王兼任印度帝國皇帝。

最後獲得獨立和自主

印度的民族主義運動未因英國的殺戮而中止,反而更形熾烈。1885年12月28曰,印度國民大會黨在孟買舉行成立大會,選舉反英領袖W.G.彭納吉爲第一任主席,會議要求在英屬印度進行選舉,實行議會、行政、司法、教育等方面的改革。國大黨的成立,使得民族運動在全國廣泛發展起來。在國大黨的努力下,1905年,印度人民反對寇遜總督分裂孟加拉的政策,提出「自治」、「自產」等口號,展開了群眾性的反分治運動;與此同時,伊斯摩丨教聯盟也宣布成立。國大黨激進派領袖提拉克在國大黨年會上主張暴力革命、抵制英貨’明托總督被迫著手改革。1909年’國大黨分裂爲以提拉克爲首的激進派和以戈卡萊爲首的溫和派’這期間孟加拉的恐怖活動接踔而起。1911年,英王喬治五世宣布孟加拉重新合併。

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後,哈丁總督宣布印度參戰,得到國大黨、土邦王公的支持。1916年,國大黨重新統一,並且經過提拉克和穆斯林領袖阿里•眞納的努力,國大黨和伊斯閜教聯盟攜手合作,達成了勒克瑙協定。1918年,工人罷工遍及境內各大城市;在旁遮普等地區,也爆發了大規模的農民運動。印度事務大臣蒙塔古和總督切姆斯福德提出了一份關於部分自治的報告,聲稱要在印度「逐步實行自治」,但是英方並沒有履行諾言,反而於1919年3月拋出一個「羅拉特法案」,加緊鎭壓印度人民;同年4月13曰,英國殖民者又製造了一起「阿姆利則慘案」,民眾被打死379人,打傷1200多人。這一事件,使善良而穩健的印度人紛紛投入民族革命運動的洪流。

1920年10月,國大黨在加爾各答召開特別會議,接受甘地(MahatmaGandhi)的「非暴力思想」和「不合作運動」,從而確立了聖雄甘地在國大黨的領導地位。從此以後,甘地就一直成爲國大黨的領袖,「非暴力思想」也一直成爲國大黨的指導原則。國大黨發動了全國性大規模的不合作運動,其目的在於迫使殖民當局同意印度「自治」。與此同時,甘地還努力促進印度教派和伊斯蘭教徒間的團結,積極支持阿里兄弟發動的「基拉發(Khilafat)運動」。1922年2月,由於直轄區的一個農民殺死了警察,甘地中止了「非暴力的不合作運動」。1923至1926年,由於英國殖民當局的「分而治之」的政策,在境內很多地方又發生了大規模印度教徒和回教徒的教派衝突。1928年,國大黨溫和派賈瓦哈拉爾•尼赫魯在印度各黨派會議上提出一部憲法草案,要求取得自治領地位。第二年年底,國大黨決定再一次推展「不合作運動」,聲明「印度必須和英國斷絕關係,獲得完全的獨立」。1930年4月,白夏瓦爆發了起義;同年5月,英國殖民當局下令取締「不合作運動」,宣布國大黨爲非法組織,並把甘地等人逮捕入獄。這一年秋季,英方被迫在倫敦開始討論印度改革問題的圓桌會議,幾經周折才於1935年通過了「印度政府法案」。1936年第一次選舉,國大黨在五個省獲得勝利。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後,總督林利斯戈(Linlith-gow)宣布印度對德國作戰,但並未得到印度民族主義者的支持。

1940年,伊斯蘭聯盟的拉合爾年會通過一項決議,要求建立一個回教獨立國家,從而掀起一場「巴基斯坦運動」,這是一場印度教徒和回教徒的分治運動,就是成立印度斯坦和巴基斯坦兩個獨立國。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印度於1945年10月30日加入聯合國爲創始會員國。後來境內反英鬥爭空前高漲,國大黨和伊斯蘭教聯盟在對印度未來的憲法、議會選舉、政府組成等問題上,發生了意見分歧,甘地和尼赫魯堅持印度的統一,而眞納卻宣布1946年8月16日爲「回教直接行動日」,以爭取巴基斯坦建國的實現,從而導致加爾各答等地發生大規模的教派流血仇殺。

1947年3月24日,蒙巴頓擔任印度總督,同年6月3日英國公布「蒙巴頓方案」,把印度分爲兩個自治領,即印度聯邦和巴基斯坦,而以信德、西北邊省、俾路支3省的全部,以及孟加拉、旁遮普、阿薩姆3省的一部分隸蹓於巴基斯坦;至於各土邦,則由其自己決定加入任何一個自治領。國大黨和(b教聯盟都接受了這個方案。同年7月18曰,英國國會通過了「印度獨立法案」。同年8月15日,英國正式把政權移交給印度和巴基斯坦,印、巴成爲英國的自治領。自此英國結束了對印度長達190年的殖民統治,印度正式獨立。因此8月15曰這一天便成爲印度的獨立紀念曰。

印度獨立後,莫蒂拉爾•尼赫魯之子賈瓦哈拉爾•尼赫魯(JawaharlalNerirn)出任總理。1948年丨月,甘地被印度教徒狂熱分子刺死。1949年4月27日,尼赫魯在倫敦英聯邦總理會議上宣布印度將成爲民主共和國,但仍爲大英_協的一員。同年5月17曰印度制憲街議批准關於印度繼續留在大英國協的決定。丨2门260,印度制憲會議通過印度憲法,1950年1月9日成爲可倫坡計劃會員M。同月26日憲法正式生效,宣布印度爲獨立的共和國,正名爲印度共和國(TheUnionofIndia),規定建立一個以總理爲核心的強有力集權政府,領導整個聯邦,並向中央議會負責,設立最高法院和總統來捍衛憲法和國家;拉金德拉•普拉沙德就任第一任總統。1952年印度舉行第一屆大選,國大黨獲勝,尼赫魯就任第一任總理。新政府在百廢待舉的局面下積極推動各項改革,使印度在最短時間重建社會和經濟秩序。20世紀50年代前半期,國內實行了土地改革,廢除了柴明達制度;由於南部說達羅毗荼語的人民發生強烈的抗爭,1956年8月議會通過省區重劃方案,把印度的行政區按語言重新區劃。

在經濟上,尼赫魯實行「混和經濟」政策,一方面大力發展國營經濟,掌握本國經濟命脈,另一方面也允許私人企業的發展,但有一定的限制和監督;至於外國資本,也予以適當吸收和利用,同時從西方國家和前蘇聯處取得援助。這期間工農業生產都獲得恢復和發展,從而完成了第一個五年計劃。但尼赫魯政府無法解決印度面臨的重大社會經濟問題,在農村中封建土地制度還沒有從根本上加以變革,農民欠債現象嚴重,貧富懸殊,物價不斷上漲,失業人數大量存在,人民生活困苦,工人的罷工和農民要求土地的紛爭此起彼伏,以致在1957年第二屆大選中,印度共產黨在喀拉拉省獲勝,並且各地陸續發生反饑餓罷工和抗稅等鬥爭。在國際關係上,尼赫魯政府奉行不結盟政策,於1955年與埃及、緬甸和印尼等國倡導萬隆會議,接著又與前南斯拉夫等國共同發起一場不結盟運動。1959年西藏的達賴喇嘛逃到印度,中、印兩國關係驟然變得複雜和惡化。1961年6月,與埃及、前南斯拉夫和阿富汗等國,在開羅舉行了第一次不結盟國家首腦會議。但印度卻在同年12月18日,出兵佔領了葡萄牙在印度沿海的果亞、達曼和第烏等三個踏地,將這些地方納入印度版圖。1%2年10月,因邊界糾紛與中軍隊在喜馬拉雅山邊界地區發生武裝衝突。同年印度舉行第三屆大選,國大黨又獲勝,尼赫魯繼任總理,夏斯特里(LaiBahadurShastri)當選爲總統。

1964年5月27日,尼赫魯逝世,夏斯特里接任總理,他以尼赫魯的政策爲基礎,但對外資頗感興趣,不反對外資參與國內基礎工業,並降低了對美國的批評,把盧比貶値,導致財政部長辭職;他受老甘地的影響較大,主張各村莊自給自足的經濟,著重小型工業,反對機械化的大工業;在政府投資上偏重於農業。1965年9月,印度和巴基斯坦因克什米爾問題發生戰爭;次年一月在前蘇聯斡旋下,印、巴兩國舉行了塔什干會議,就雙方撤軍和恢復正常關係達成了協議。就是在這個月的11日,夏斯特里病逝於塔什干。 夏斯特里死後,尼赫魯的獨生女兒英迪拉•甘地(IndiraGand¬hi)夫人,當選爲國大黨領袖和印度總理,這是印度歷史上第一位女總理。當時由於國內糧食生產年年歉收,物價高漲,人民生活更加困難,引起民眾對國大黨曰益不滿;加上甘地夫人實行一些偏激政策,導致國大黨內部在1967年以後分裂爲英迪拉•甘地派和反英迪拉•甘地的辛迪加派;後者也稱爲國民大會長老派,以畐11總理兼財政部長的德賽(NorarjiDesai)爲首,在同年的大選中,他一直與甘地夫人爭奪總理職位。在國大黨兩派鬥爭中,甘地夫人得到印度共產黨的支持,反英迪拉派則得到人民同盟、自由黨等右翼反對黨的支持,他們從大資本家那裡取得大量活動經費,因而佔有優勢。接著不久,國大黨內部兩派在總統候選人問題上也發生了尖銳分歧。印度總統在一般情況下並無實權,但是根據憲法,在國家發生危機時擁有決定性權力。1967年當選的德賽,因總統於1969年5月3曰逝世後,在當時國大黨兩派矛盾尖銳的情況下,總統職位的歸屬顯然有特殊重要意義,結果在同年8月舉行的總統選舉中,甘地夫人支持的瓦•文•吉里獲得了勝利。 1968年8月前蘇聯入侵捷克後,辛迪加派要求遣責侵略者,但甘地夫人表態謹愼,未對蘇聯採取遣責。由於辛迪加派在國大黨委員會中佔多數,因此於1969年11月12日召開工作委員會議,宣布開除甘地夫人的黨籍,並要求國大黨議會黨團重新選舉議會黨團領袖,但282名人民院議員組成的國大黨議會黨團中,有220人仍投票選舉甘地夫人,導致辛迪加派失敗。同年12月,國大黨正式分爲以甘地夫人爲首的國大黨和由辛迪加派組成的國大黨,也就是執政派和組織派。爲了鞏固統治,改變執政黨在人民院中佔少數的地位,甘地夫人宣布於1970年12月27日起解散人民院,也就是下院。 1971年3月印度大選,甘地夫人的國大黨獲得勝利,甘地夫人繼續擔任總理。同年八月,印度與前蘇聯締結20年友好互助條約。當年1至12月間,由於印度對巴基斯坦的東孟加拉分離運動相當支持並且加以干涉,以致引起第三次印巴戰爭,印度與孟加拉軍隊以閃電戰術制服了巴基斯坦軍隊,這對於新獨立的孟加拉有很大的貢獻;甘地夫人的政治立場和地位也因而獲得進一步強化,但是國內的政府狀況仍然沒有得到改善,許多省提出脫離中央政府的要求,而發生多起流血事件,其中有鎭壓納拉揚族的反叛和北方邦的內亂等。 1972年起印度經濟情況更加惡化,由於旱災,糧食產量下降,許多地方發生饑荒;電力工業發生危機,工業生產下降;貪污盛行,失業嚴重,物價上漲,工人罷工,學生鬧事不斷發生,這一切使甘地夫人政府面臨嚴重考驗。反對黨則利用廣大群眾對現狀的不滿,又重新活躍起來。1974年,查蘭辛格領導的印度革命黨、自由黨、統一社會黨和其他一些地區性小黨共7個政黨,合併成立了印度人民黨,選查蘭辛格(ChaudharyCharanSingh)爲主席,這是反對黨聯合對付甘地夫人國大黨的第一步,而且公開宣稱支持納拉揚的反政府運動。 同年5月,印度試爆第一顆原子彈。1975年2月,將克什米爾合併;同年4月,又將錫金併入印度聯邦。同年6)1!2丨丨:印度北方安拉阿巴德市高等法院法官辛格,根據拉傑•納拉揚的控告,宣判甘地夫人在1971年大選舞弊,取消她的議員資格,並判她在6年內不得參加選舉。判決後,甘地夫人曾考慮辭職,但又擔心無法東山再起,便以攻爲守,指派國大黨組織群眾示威,支持女總理;印度共產黨也通過決議,爲她撐腰。其他反對派,則強烈要求她辭職。於是甘地夫人再也不顧自己的形象,於同年6月25日迫使印度總統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對報刊進行新聞檢査,並大肆捜捕反對派領袖下獄,包括納拉揚、德賽、查蘭辛格等,被補人數總共達10萬人;同時停止民權,解散右派與極左派的組織。另一方面,這個被稱爲「女獨裁者」的甘地夫人,也答應國民進行改革,於同年7月1曰公布20條經濟綱領,內容包括降低生活必需品價格、節約政府開支、實行土地最高限並加快分配多餘土地、宣布契約勞工爲非法、消除農民債務、重新制訂農業工人最低工資法案,試圖恢復人民對她的信賴。在外交方面,也著手改善中印、印巴之間的關係。但是這次行動,未能得到全國人民的支持。她積極培養次子桑賈伊甘地爲接班人,在宣布緊急狀態後,讓桑賈伊甘地加入青年國大黨,並立即改組成爲「嫡系部隊」。桑賈伊也提出了5條綱領,與甘地夫人的20條綱領並列,以擴大政治影響,但同樣遭到人民的責難。 同年7月,印度國會通過新法律,准許甘地夫人以行政命令的手段統治印度,不准法院審理她的罪狀,並修改選舉法,消除對她犯罪指控的追溯。同年12月,甘地夫人宣布暫停次年三月應該舉行的大選,且將緊急狀態延長半年。1977年1月18日,甘地夫人宣布於同年3月間舉行全國大選,解除新聞檢查,釋放被捕的反對派人士。但這以後,印度人民同盟、國大黨組織派、印度人民黨和印度社會黨聯合組成的人民黨,與甘地夫人國大黨對抗。農業部長賈拉姆辭職,退出甘地夫人的國大黨,另立民主國大黨,與人民黨合作;甘地夫人國大黨內少壯派也轉而與人民黨合作。同月16至20日,印度舉行第6屆大選,結果國大黨遭到慘敗,在人民院總共542個席位中,僅獲135席,甘地夫人、桑賈伊甘地等人均落選,政權轉移到由81歲的德賽所領導的人民黨手中,這是印度獨立30年以來國大黨首次在大選中授挫。 同月24日德賽任總理,查蘭辛格任內政部長。當年印度總統阿赫默德去世,人民黨的雷迪於同年7月25日當選爲總統。德賽執政後,立即取消了甘地夫人按緊急狀態法實行的所有鎭壓和控制措施,釋放政治犯,恢復了新|聞自由。德賽政府並組織了「夏阿委員會」,對甘地夫人執政間的濫權行爲進行調查。10月5曰,甘地夫人被捕,但第二天又被釋放;第二年5月她的兒子桑賈伊甘地被捕入獄。德賽政府主張恢復人權,在經濟上仍遵循國大黨的政策,強調發展農業和手工業;在外交上則強調執行「眞正的」不結盟政策,既與前蘇聯保持密切關係,又在一定程度上改善與美國的關係,與中國和巴基斯坦等鄰國的關係也有顯著的緩和。但是苦於國內的物價高漲和治安的惡化,前途並不樂觀。加上人民黨本來是由各派拼湊的政治聯盟,其政治主張和經濟利益都各有不同,因此一開始就有矛盾,以後矛盾繼續擴大,這對甘地夫人十分有利。甘地夫人下台後,力量一度有較大的削弱,但她的政治潛力畢竟不容忽視,於1978年2月脫離國大黨,另組英迪拉國大黨,自任黨主席,這是國大黨的第二次分裂。這時甘地夫人在群眾中的威信已逐步恢復,同年11月她在卡納塔克邦的中央下院補選中獲勝,當選爲議員;可是12月19曰,下院以甘地夫人過去違犯議會權的罪名,將她監禁並開除。 1979年是印度政局急劇動盪的一年,經濟情況顯著惡化,罷工事件此起彼伏,甚至連警察也跟著鬧事。在這種形勢下,執政的人民黨內部矛盾更加尖銳起來,人民黨議員紛紛退走,幾天之內在議會中失去多數。當年7月15曰晚上,德賽總理被迫宣布辭職,人民黨政府在執政2年零4個月後垮台。 德賽辭職後,查蘭辛格就任總理,但也只執政21天就被迫辭職。8月22日雷迪總統宣布解散國會,舉行中期選舉,並要求查蘭辛格繼續擔任看守內閣總理,直至選舉結束時爲止。在這同時,甘地夫人極力重振政治勢力,爲她的政治生命而戰。 1980年1月3和6日,印度舉行第7屆人民院選舉,甘地夫人的國大黨在舉中,得票超過三分之二多數,獲得了壓倒性優勢的勝利。而甘地夫人本人也在兩個選區中當選,取得國會下院542個席位中的351席,次子桑賈伊甘地也同時當選進入國會。她重新就任總理後,在外交上推行偏向前蘇聯,但並未忽略與美國的關係發展,又在大國之間施展平衡的功夫,同時與中國的關係也逐步改善,她本人還擔任不結盟運動主席。 由於甘地夫人在議會中地位強大,威信又高,所以當時大致上已能控制印度局勢,但卻也面臨不少困難。被認爲最有可能成爲甘地夫人政治繼承人的桑賈伊甘地,於同年6月死於空難,這對甘地夫人是一個很大的打擊,不得不再培養大兒子拉吉夫•甘地(RajivGandhi)做她的接班人;拉吉夫甘地在1981年6月也當選爲國會議員,半年後又成爲青年國大黨的領袖。1983年3月阿薩姆邦議會選舉,印度政府派出20萬軍隊施加壓力,結果造成3000人死亡,30萬人無家可歸。1984年6月4日芏7日,爲了鎮壓錫克教極端分子,印軍進攻錫克教的聖殿阿姆利則大金廟,結果造成600人死亡,3000多人被捕,這就是有名的「金廟事件」,以致於同年10月31日上午9時18分,甘地夫人被她自己兩名錫克警衛槍擊身亡,享年67歲。 甘地夫人被刺後,總統查蘭辛格批准拉吉夫甘地接任總理。同年12月印度再舉行第八屆大選,國大黨又以空前的壓倒多數獲得勝利,拉吉夫甘地再次當選總理。 拉吉夫甘地接任總理可以說是臨危受命,爲了保證國內的經濟建設,把印度建設成現代化國家,他主張除了加強科技、迅速發展國民經濟外,要求在國內有一個安定的局面,在國際上有和平的環境。但是由於甘地夫人的遇刺,一度激起印度教徒的仇恨,以致大肆屠殺錫克教徒,並焚燒他們的房屋財產,特別是德里地區一片混亂。面對這一嚴重局面,拉吉夫不計家仇,呼籲和命令停止仇殺,並採取措施給被害的錫克教徒保護、賠償和資助,從而迅速穩定了局勢。同時在國內採取民族和睦、與反對黨對話的政策,先後與旁遮普、阿薩姆兩邦簽訂協議,支持當地本族人執政,給他們一定的獨立和自治的權利,這樣使得原先與少數民族及反對黨的矛盾和緊張局面得以緩和。在對外關係上,也致力於改善,並發展與西方國家和鄰國的關係,強調和平、裁軍和反對核武,拉吉夫甘地仍以不結盟國家領袖自居,曾主持不盟國家會議、6國首腦裁軍會議,促成了南亞地區合作聯盟;在與前蘇聯保持密切關係的同時,也刻意改善發展與美國的關係,在鄰國關係上也進一步採取對話政策,多次表示願意和中國建立友好關係。在國內大力推動政治等方面的改革,整頓執政的國大黨,注意培養年輕能幹的官員。在經濟上也採取了比以往任何一個時期都更開放的措施。這位年輕的領導人,具有不同於老一代領導人的特點和風格,很想幹一番大事業。他曾說過:「我還年輕,我有一個夢,夢想印度能成爲強大和自力更生的國家,在爲人類服務的事業中站在世界各國的前面。」 原本無意於政治的拉吉夫甘地,在他數年來的政治生涯中,似乎對印度錯綜複雜的問題有些力不從心,他對印度傳統政治厭惡的態度,初時予人以清新形象的感覺,到後來卻使一部分國大黨的領導人離他而去;加上他左右的新手常與群眾脫節,致使國大黨內部開始怨聲四起。1986年國大黨在兩項邦級選舉中顯露敗跡。1987年國內17個邦出現20世紀以來最嚴重的旱災,糧食大幅度減產;加上旁遮普邦錫克族和印度教徒的衝突不斷,印度與斯里蘭卡、巴基斯坦之間的摩擦也時有發生,所有這些都大大拟及拉吉夫甘地的聲望。在這個時候,國大黨又涉入數百萬美元軍火賄賂的醜聞中。據說這是印度歷史上的最大醜聞案,發生於1986年3月,印度與瑞典波福斯簽署一項採購達13億美元自走砲的合同,一年之後瑞典國家電台透露一項內幕新聞,指責瑞典武器商人曾經向印度政府官員及國防幹部提供5000萬美元的回扣。這件事雖然當時還沒有得到瑞典官方的證實,但是各種傳言隨之四起,而且印度政府內部的涉案人員也呼之欲出。拉吉夫甘地面對來自各方的指責,一再掩飾眞象,極力辯解,使他的形象江河日下。這時力主調查事實眞象的有辛格(V.P.Singh)等人。辛格生長在北方邦一個五族家庭,從政以來素有「強硬派」雅號,在國大黨內始終是明星級的政治人物,爲此毅然辭去國防部長的職務退出內閣,與其他40個中間政黨聯合組成「全國陣線」(NationalFront),其目的在打搫拉吉夫甘地政府的貪污和腐化,經由揭發這一政治醜聞,迫使國大黨提前舉行大選。丨989年7月辛格在國會號召100餘名反對黨議員,抗議拉吉夫甘地掩飾波福斯醜聞的眞象,指責這種行爲是「一國之恥」,並形容印度已面臨獨立以來「最黑暗而可悲的時期」。拉吉夫甘地面對這種情況,己意料到年底的大選可能帶來的不利,因此開始討好基層選民,推出了一項憲法修正案,想以擴大鄉村行政首長的權力來爭取選票。這項修正案雖然已獲得國會下議院的通過,但送達參議院時,卻因無法獲得三分之二多數的支持而遭否決,因此國大黨決定將第9屆大選提前舉行。不過他所以這樣做,重要的原因是因爲波福斯的醜聞案被瑞典審計局公開披露,加上印度南部馬德拉斯出版的「印度人報」(TheHindus)10月9日報導瑞典政府文件的內容,證實有5000萬美元的回扣落入政府官員和執政黨要員手中,且其中有一部分還落入國大黨的黨庫中,掩蓋達兩年半之久的醜聞案因而眞相大白’這對印度政壇而言,無疑是投下了一顆重磅炸彈,被稱爲「印度水門事件」;拉吉夫甘地的政治地位顯然隨之動搖,在國民心目中所謂「清白」和「廉潔」的形象已徹底破滅,聲望一落千丈。儘管大選即將到來,形勢對拉吉夫甘地所領導的國大黨也極爲不利,但執政黨仍然竭盡全力爲他們的政治地位而大造聲勢,整整花了30億美元從事「甘地夫人逝世5週年紀念」、「尼赫魯生曰紀念」及11月19日的「甘地夫人生曰紀念」等活動,這時距大選曰僅有數天之隔。 印度「水門事件」在反對黨的不斷指責和喧染下,對國大黨的聲譽已造成難以彌補的傷害;加上在這期間境內印度教徒突然要求,在印度教先知拉瑪(GodiKingRama)的出生地、北方邦阿約提亞(Ayodhya)回教清眞寺所在處建造一座印度寺廟,但立即遭到回教徒的反對,以致引起兩個教派激烈衝突,死傷多達300餘人,這使得一向支持國大黨的回教徒,轉而支持辛格所領導的「全國陣線」,造成執政黨在印度北部各省遭到了前所未有的挫敗,從而注定國大黨失敗的命運。印度獨立42年以來的第9屆大選,在1989年11月22、24和26日舉行。全國4.9860億合格選民,分別在59.3萬個投票所投票,開票結果顯示國大黨失敗的事實,拉吉夫甘地立即向總統范卡塔拉曼提出辭職。反對派組成的「全國陣線」立即著手組建少數黨聯合政府,並且很快得到印度人民黨的支持。這次大選不僅使具有105年歷史的國大黨在印度憲政史上第二次下野,而且也是印度立國以來首次由各黨派組成的聯合內閣。大選後雖然辛格領導的「全國陣線」少數黨組織聯合内閻,但國大黨獲得的200個議席,仍高居全國第一大黨的地位,拉吉夫甘地東山再起仍然有望。他在所屬的選區,以19.7萬張的票數,擊敗勁敵印度國父甘地之孫拉莫亞甘地,三度連任國會議員;同年11月29日,國大黨議員一致通過由他連任黨主席,他仍以在野黨領袖的身分爲印度服務° 反對黨中最有威望的領袖辛格,雖然在大選前後曾多次明確表示不願接任總理職務,這使受到印度人民黨、印度共產黨等黨派大力支持的「全國陣線」面臨新的困難,但因眾望所歸,這位充滿政治魅力的領袖人物,似乎已毫無選擇的餘地,終於在1990年初接任了總理職務,不料卻在宗教暴亂及階級衝突中垮台。同年11月10日,由走社會主義路線的謝卡爾接任總理。 1991年6月大選,有300人在選舉暴亂中喪生,拉吉夫甘地被刺,由國大黨獲勝,那羅希摩•拉奧(NarasimhaRao)組閻執政,沙爾瑪(ShankarDayalSharma)出任總統。 1996年5月16日,由印度人民黨黨魁瓦巴義出任總理,但只幹了13天就下台。由13個社會主義政黨和一些小黨合組聯合陣線的領袖高達,於同年7月12曰出任印度獨立以來的第11任總理。1997年4月22日,選出古吉拉爾(I.K.Gujral)爲新總理;同年7月25日,科切里爾•拉曼•納拉亞南(KocherilRamanNarayana)出任印度第10任總統。同年9月28曰,印度自制火箭成功地將一枚人造衛星送入太空地球軌道。1999年7月26日,印度開始建造第一艘核子動力潛艇。 同年10月13日,選出阿塔爾•比哈里•瓦杰帕伊(AtalBihariVajpayee)爲總理。同年,印度完成3項地下核子試爆。2002年7月25日,由印度「飛彈之父」阿卜杜爾-卡拉姆(A.P.J.AbdulKalam)出任印度第12任總統。2003年,印度著手興建第一艘航空母艦。同年10月29日,印度首次成功地試射一枚印俄合作的「布拉莫斯」超音速反艦巡航飛彈。同年11月,中國和印度兩國海軍艦隊舉行聯合海上搜救軍事演習。2004年5月22日,國大黨贏得第14屆國會人民院大選,由錫克教徒曼莫漢•辛格(ManmohanSingh)出任印度第14任總理。2007年7月21日,由普拉蒂巴•帕蒂爾出任新的總統。

實行責任内閣制

印度是今日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國家,言論自由、司法獨立、選舉大致公平,但決策與資源的關注點,都集中在上層社會,約四成的低階人口基本上處於自生自滅的狀態。印度獨立後的憲法於1950年1月26日正式生效,後來又經過數十次的修正。根據這部憲法的規定,印度是主權的、社會主義的和世俗的民主共和國,正名爲印度共和國(RepublicofIndia),採取英國式的聯邦議會民主制,憲法對公民權利和正義的保障,充分體現在社會、經濟和政治等各方面。公民不分種族、性別、出身、宗教信仰和出生地點,在法律前一律平等。 總統是國家元首和武裝部隊的統帥,並無實權,因國家實行責任內閣制,所以總統僅是國家名義上的虛位元首,係由國會兩院所選舉的議員,以及由各省立法議會所選舉的議員,共同組成的選舉人圑體選舉產生,任期5年。總統依照以總理爲首的部長會議的建議行使職權,主要爲禮儀性的,但有權任命國會多數黨領袖或國會推選出的人選爲內閣總理。印度還設有副總統一人,兼任國會上議院的議長,由國會兩院舉行聯席會議、經兩院議員用單記委讓方式的比例代表制選舉出,任期也是5年,副總統在總統無法行使職權時,不得自動接任總統。 立法權丨键於國會,由上、下兩議院組成。上議院稱爲聯邦院(RajyaSabha),議員245人,除12人由總統任命外,其他233人由中央直轄和各邦立法議會選出,每兩年改選三分之一,任期6年,可以連選連任,上議院每年召開4次會議,副總統爲法定的上議院議長。 下議院叫做人民院(LokSab-ha),有議員545人,除兩人由總統直接任命外,其餘543人由人民直接投票普選產生,每5年舉行一次大選,可以連選連任。下議院是國家主要立法機構,它的主要職能爲制定法律和修改憲法,控制和調整聯邦政府的歲入和歲出,對聯邦政府提出不信任案,並有權彈劾總統。所有國會議員都有言論免責權,他們在國會中所發表的言論和所爲的表決’對外不負法律上的責任;除非是重罪的現行犯,非經國會的同意,司法機關或軍膂情治單位均不得傳訊或拘禁國會議員。 行政權M於內閣,內閣總理是國家最高行政首長,擁有龐大的行政大權,是國家實際上第一號的檷力人物,由國會多數黨領袖或國會下議院多數議員選舉出的人選擔任。總理和內閣各部會首長需具國會議員身分,並對國會下議院負責。內閣主要分成外交、內政、國防、財政商務、教育、交通、工業、農業、能源、國會事務、新聞廣播、體育工作、供應和住宅等部。在行政區域劃分上,全國共分爲安得拉(Andhra)、阿與納恰爾(Arunachal)、阿薩姆(Assam)、比哈爾(Bihh)、恰蒂斯加爾(Chat-tisgarh)、果阿(Goa)、古吉拉特(Gujarat)、哈里亞納(HarySna)、喜馬偕爾(Himachal)、查謨-克什米爾(Jammu-Kashmir)、賈坎德(Jharkand)、卡納塔克(Karnataka)、喀拉拉(Kerala)、中央(Madyha)、馬哈拉施特拉(Maharashtra)、曼尼普爾(Manipur)、梅加拉亞(Meghalaya)、米佐拉姆(Mizoram)、那加蘭(N5g5land)、奧里薩(Oris-sa)、旁遮普(Punjab)、拉賈斯坦(Rajasthan)、錫金(Sikkim)、泰米®納德(TamilNadu)、特里普拉(Tripura)、北安査爾(Uttaranchal)、北方(Uttar)和西孟加拉(WestBengal)等28人個邦(State)。 另有安達曼-尼科巴群島(Anda¬man&NicobarIslands)、昌迪加爾(Chandigarh)、達德拉•納加爾哈維利(DSdraandNagarHaveli)、達曼•第烏(Daman&Diu)、本地治里(PondichSrry)和拉克沙群島(LakshadweepIslands)等6個聯邦屬地(unionterritories),以及國家首都新德里。 邦的劃分主要以語言爲基礎,其中的查謨和克什米爾邦範圍包括了有爭議的克什米爾和中國的阿克賽欽地區,阿魯納恰爾邦是中印邊界東段「麥克馬洪線」以南歷來屬於中國、但目前被印度非法侵佔約9萬平方公里的地區。邦長由總統任命,任期5年。邦有邦部長會議,輔助邦長行使職權。各邦的立法機構是立法議會和立法參議會,或只有單一的立法議會,其中有7個邦锊行兩院制。這些邦議搿的議員全部經由普選產生,邦政府則由邦議會所構成。在印度憲法中,有關中央政府權限的規定多達97條,其中包括外交、交通通訊、國防、原子能、貨幣、銀行和關稅等方面。 與中央政府同等重要的邦政府權限,憲法中有66項規定,其中包括地方行政、警察、公共衛生和國民教育等。此外,有關邦和中央政府之間的合作問題,如經濟計劃、社會問題等,憲法中有47條規定,如果緊急情況發生時,中央政府可以取消邦政府的職能;中央政府直轄區也由總統所任命的行政長官來治理。邦與中央政府直轄區之下的行政單位設有縣、市、鎭和村等;市設有市議會;各縣縣長又叫做副專員或總務長,名稱並不固定。縣下面設區,區設區長和助理,他們的主要職權在於稅收。區的下面是鄉,設有鄉長等。在印度農村中,有稱爲「潘査雅特」的村議會,議員和市議會議員一樣,全部經由普選產生。「潘査雅特」在封閉的印度村落中,負有服務民眾的責任,村有頭人、稅吏和巡邏司法權丨热於各級法院,司法獨立,一般不受行政權的干涉。由於印度執政黨往往將黨的利益放在司法權之上,因此印度的司法權在獨立後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或多或少總要受到行政權的影響,直到1974年新刑法公布後,司法制度才從行政制度中完全獨立出來。國內最高司法機關是最高法院兼憲法法院,由院長1人和法官7人組成,最高法院法官由總統委任;最高法院的裁判爲最後的判決,不得再作變更;最高法院有權解釋憲法,並審理聯邦政府和各邦之間的爭議問題等。各邦都設有高等法院,其中若干高等法院直接擔負直轄區的審判工作。縣設有地方法院,負責民、刑庭審理工作。印度的國旗、國徽、國歌、國慶、國鳥、國獸和國花,都有它的象徵意義。 其中的國旗呈長方形,長與寬的比例爲3:2,自上而下由橙紅、白和翠綠等三色寬橫條所組成,居中的白色橫條正中央繪有24根輻射條的藍色法輪,法輪直徑約等於白色旗帶的寬度,它是公元3世紀時古代建築圓柱上的雕飾,名爲查古拉,是一種古老的車輪,輪中24根幅射條代表1天24小時。另一種說法是法輪原係印度傳說中的一種無堅不摧的輪形武器「輪寶」,誰掌握了它,就可以統治天下,成爲萬王之君,這種法輪也代表眞理、道德和進步。國旗最上方的橙紅色象徵印度教,下方的翠綠色象徵伊斯闌教,中間的白色代表兩教和平相處。另有一種說法是橙紅色和翠綠色代表印度國家的天然資源,白色代表生命及和平。還有一種說法是橙紅色代表力量和犧牲,中間白色代表和平、非暴力和博愛,翠綠色則象徵信心和勇敢。這面國旗圖案是在i947年7月22日的印度議會上被確認的,同年8月14日議會中的婦女代表、把按照阖案做成的第一面國旗呈獻給國家,翌日’第一面三色旗在德里紅堡拉合爾門的城樓上升起,印度宣告獨立。 國徽是印度一種非常莊嚴的圖案,上方有四頭威然挺立的金色雄獅,分別面朝東、南、西、北,象徵著力量、勇氣、信心和尊嚴;下面的圓形底座四周刻有四隻較小的動物,東面是象,南面爲馬,西面是公牛,北面也是獅子,代表著四個方向的護衛者;四護衛之間雕刻有四個法輪,代表進步;底座下方是盛開的蓮花,寓意生命的鴻泉和創造的靈感;蓮花下面有一行醒目的梵文,內容爲「眞理戰勝一切」。國徽的圖案是採用古印度阿育王柱的柱頂圖案,1950年1月26日,印度正式使用這種國徽。 國歌「人民的意志」的詞和曲,都是出自印度大詩人泰戈爾的手筆。歌詞原文是孟加拉文’最早發表於1912年,泰戈爾於1919年將它譯成英語,題爲「人民的意志」或「印度晨歌」,在後來印i人民爭取獨立的鬥爭屮起過重要的作用,被人們廣爲傅唱。內容是:「你是萬民心靈的主宰,印度命運的賦予者。你的英名喚醒了旁遮普、信德、古吉拉特和馬拉塔,以至達羅毗荼、奧里薩和孟加拉的民眾。你的英名響徹溫迪亞和喜馬拉雅山谷,伴隨著朱木拿河和恆河的音樂,激勵著印度洋的濤聲。他們祈求你的祝福,頌揚你的英名,你是印度命運的賦予者,勝利,勝利,勝利永遠屬於你。」 印度國父甘地稱「人民的意志」不僅是一首歌曲,更是「至誠的頌贊」。1947年聯合國向印度代表團要印度的國歌,但當時的印度還沒有正式的國歌,就將「人民的意志」一歌先送去應急。1947年8月14日午夜,在印度宣布獨立的歷史性時刻,立憲會議就曾高唱「人民的意志」。1950年1月24日,印度國會通過決議,正式把這首歌定爲國歌。國慶日爲每年的1月26日,因爲1950年1月26日印度憲法正式生效,宣布印度爲獨立共和國,乃定這天爲印度的國慶曰。國島藍孔雀(Peacock)是今日世界上最美麗的鳥類。 國獸是牛,印度人不得虐待牛,更是禁止吃牛肉,聖牛是印度牛是印度國獸;印度人認爲最神聖的動物,可以在街上大搖大擺,備受尊敬。 國花是蓮花,「出污泥而不染」的蓮花,在印度是美麗、純潔和超凡的象徵,因此印度人人都酷愛蓮花,古老的吠陀文獻就對蓮花贊頌不絕。此外,蓮花也有很濃的宗教色彩,在印度廟中,經常會看到蓮花的蹤影。印度教的吉祥天女就是手執蓮花賜福人間,佛祖釋迦牟尼更是一降生就走出了七步蓮花,而印度教、佛教、耆那教和錫克教,都視蓮花爲吉祥之物。’

各種政黨多不勝計

印度國內政黨眾多,現在最有勢力的政黨是國大黨,全稱叫做印度國民大會黨,是印度最古老的政黨,也是目前的第一大窥,成立於1885年,迄今已有122年的歷史,現在黨魁是故總理拉吉夫•甘地遺孀桑尼婭•甘地。 20世紀的20和30年代,當時的國大黨由印度國父甘地領導發起了「不合作運動」,1942年起又發起群眾性的非暴力運動,要求英國勢力離開印度。印度獨立後,這個印度最古老的政黨,絕大部分時間在國會中都佔有優勢。 尼赫魯從1951年起領導國大黨,一直到1964年他逝世時爲止,在這期間的數次選舉中,國大黨都取得壓倒性的勝利。1964年選出夏斯特里爲黨魁並出主內閣,1966年1月夏斯特里病故,國大黨選舉尼赫魯的女兒甘地夫人爲黨的領袖並出任內閣總理。 1967年甘地夫人蟬聯總理職務,但1969年國大黨分裂爲新國大黨和辛迪加派,後者曾把甘地夫人開除黨籍,但是在1971年的國會大選中’地夫人的新國大黨獲得大勝。 1977年3月的國會選舉結果,國大黨敗北,將政權讓給印度人民黨。1978年1月2日,甘地夫人退出國大黨,另組英迪拉派印度國民大會黨,並於1980年重登總理齊座。 1982年她的兒子拉吉夫甘地成爲此黨名義上的領袖,1984年10月31日甘地夫人遇刺身亡,拉吉夫甘地接任總理職務。 1986年3月發生波福斯醜聞案,使國大黨名聲受挫;與此同時,國大黨強硬派人物辛格另起爐灶組織「全國陣線」,終於在1989年_敗拉吉夫甘地,迫使國大黨在印度政壇上第二次下野。1991年5月21日拉吉夫甘地在競選活動中被炸喪命,由納拉辛哈•拉奧繼任黨主席。1996年國會選舉,政權又落到印度人民黨手中。 2004年5月22日的第14屆國會大選中,國大黨東山再起,再度成爲執政黨,由錫克教徒辛格出任總理。 印度人民黨是1974年由查蘭辛格所領導的印度革命黨與自由黨、統一社會黨,以及其他一些地區性小黨等共7個政黨合併而成,並選出査蘭辛格爲黨主席。該黨以印度革命黨綱領爲藍本’提議恢復甘地主義,強調把農業放在首位,反對重點發展工業’特別是重工業,反對國家壟斷’也要求限制外資,£張採取分散發展的政策,給地方以更多的自治權限,國會中應有三分之一的女性席次,因此是個右翼激進派、印度教和民族主義的政黨。 1977年1月18日,印度總理甘地夫人結束全國緊急狀態,並宣布舉行第六屆全國大選後,由印度人民黨結合印度人民同盟、國大黨辛迪加派和印度社會黨等出而參選,一舉擊敗國大黨,由德賽出任總理,同年7月25日印度人民黨的雷迪當選爲總統。1980年1月3曰的大選,印度人民黨又失去政權。 1996年5月16日,印度人民黨的黨魁瓦巴義出任總理,但是只幹了短暫的13天就告下台。1999年10月13日,該黨重掌政權,由黨魁瓦傑帕伊出任總理。2004年5月國會大選,人民黨敗給國大黨,退居爲國內第二大黨。 聯合陣線聯盟,是由印度共產黨和中間派13個理念各異的大小政黨組成,在國會中席次雖不佔多數,但卻有足夠的實力和其他大黨結成執政聯盟。由古吉拉擔任聯盟的主席。 印度共產黨是一個左派政黨,成立於1934年,在印度工會中很有勢力,在地方上也有相當影響力,有不少知識分子是黨員° 社會主義黨也是印度有影響力政黨之一,是於1947年自國大黨中分裂出來,在印度工商企業界中頗有實力。 此外,國內比較重要的政黨還有印度共產黨馬克思主義派,泰盧固之鄉黨和泰米爾納德黨等。國內另有250多個國會外的小政黨。

多山多雨

印度是個不規則的倒三角形半島,位於亞洲南部,是亞洲大陸突出於印度洋的次大陸,在印度洋中呈孤立狀態,地處東西方海路交通的要衝。北倚喜馬拉雅山,與中國、尼泊爾和不丹交界,東北和東部與孟加拉及緬甸接壤,西北和巴基斯坦相接。它三面臨海,東南濱孟加拉灣;南臨印度洋的保克海峽(PalkStrait)及馬納爾海灣(GulfofMannar),與斯里蘭卡和馬爾地夫海相望;西瀕阿拉伯海。在阿拉伯海中有諫喀代夫群岛利丨索哥德島’在孟加拉灣中有安達曼一尼科巴島(AndamanNicobarIslands)。 全國總面積328•75萬平方公里,水域面積佔9.5%,土地面積居世界第七。國土南北長3119公里(伸入印度洋部分長1600公里),東西寬2977公里。 這個國家全境可以分成三個自然地理區;北部喜馬拉雅山系區、南部印度半島的德干高原和中央高原區、中部恆河及印度河流域平原區。其中的喜馬拉雅山系區是靠近喜馬拉雅山的綿亙高山地帶,海拔在4000公尺以上,佔全國總面積的15%。高原區包括恆河以南的地區,是古老呈分割狀的高原,由北部的溫迪亞(Windhya)山脈、東部的東高止山脈和西部西高止山脈所形成,地勢西高東低,除了局部高山地帶外,海拔多在1000公尺以下,這個區約佔國土總面積40%。平原區爲環繞高原的連續低地,包括西北部的沙漠、東北部的恆河盆地,以及西部和東南部沿海平原,是印度河、恆河、布拉馬普得拉河和它的支流灌溉地帶,屬於北部平原,或稱恆河平原,合計面積佔全國總面積45%。境內北部川野沃潤,疇瓏膏腴,人口稠密,經濟發達。南部群山密布,森林蔽野,礦藏豐富。其中平原區是印度最大農業區;喜馬拉雅山系有一些世界最高山,許多山脈海拔超過7620公尺,干城章嘉峰是印度的最高峰,也是世界第三高峰,海拔8586多公尺。可耕地佔地總面桢近五分之三,其中四分之一得到灌溉。 海岸線長約6000公咀,大多數是平直的沙岸,缺乏大然良港。因地勢西髙東低,北高南低,所以大多數河流都向柬南流進孟加拉灣。境內主要河流有印度河、恆河、戈達瓦里河、克里希納河和布拉馬普特拉河,五河流量相當於西馬遜河流量的四分之一,流域面積佔國土總面積二分之一。 印度河(IndusRiver)的河名出自梵文「信度」,意爲「河」。是世界長河之一,長約2900公里,流域面積117萬平方公里’年流M約2095億立方公尺。這條河源於中國西藏西南部,向西北流入克什米爾,沿途接納札斯加爾(Zaskar)、希約克(Shyok)、希格爾、罕薩(Huiiza)、吉爾吉特(Gilgit)和阿斯多爾等河,然後向西南經過巴基斯坦接納布爾河後,切穿鹽嶺,進入旁遮普平原,有蘇特萊杰(Sutlej)、杰赫勒姆(Jhelum)、傑納布(Chenab)、拉維(R5vi)和比亞斯等五條支流匯入,水量大增,再向南沖積成信德平原,在塔塔(Tata)附近進入面積約7800平方公里的三角洲,最後注入阿拉伯海。印度河三角洲的海岸線長約210公里,海濱寬約8至32公里的地帶爲潮區。印度河水系的主要河流以高山融雪與冰川爲水源,冬季水位低,洪峰出現在7月中旬至8月中旬。長久以來,印度河的河水就是印度農業發展的基礎,灌溉工程開始於1850年左右,以後漸建爲世界上最龐大的灌溉渠網。 恆河(Ganges)源出喜馬拉雅山麓,是北印度大河,它流經世界上土壊最肥沃和人口最稠密的地區之一,長約2700公里,流域面積106萬平方公里,流域人口達3億多人。這條印度教徒心目聖河流向東南,會合布拉普特拉河後,分成幾個支流注入孟加拉灣,並形成印度經濟命脈的恆河三角洲。 戈達瓦里(GocMvari)河是印度中部的印度教聖河,源出西高止山,距離阿拉伯海僅80公里,全長1440公里,流域面積31.3萬平方公里,其下游三角洲已成爲印度最富饒的產米區之一。 克里希納(Krishna)河是印度南部的河流,源出馬哈拉施特拉邦的西高止山,向東流經卡納塔克邦與安得拉邦,在維賈亞瓦達進入三角洲,注入孟加拉灣,全長1300公里,有大片肥沃三角洲,與哥達瓦里河三角洲相連,不通航,有灌溉之利,河水靠季風雨補充,水量變化大。皮馬河和楝格王德拉河爲其最大支流。 布拉馬普特拉(Brahmaputra)河源出中國西藏南部瑪旁雍錯東南方約96公里處的冰川,在中國境內稱爲雅魯藏布江,在孟加拉境內叫做賈木納河;在印度境內名爲布拉馬普特拉河,長約700公里,向南匯合恆河後也注入孟加拉灣。此外,印度境內較重要的河流還有納巴達河,馬喀納德河、基斯特那河和科益立河等,除納巴達河流入阿拉伯海外,大都注入孟加拉灣。 印度國土大部分位於北回歸線與赤道之間,喜馬拉雅山高踞北部,大陸寒流不易侵入;南面有浩瀚無際而濕熱的印度洋,南方或西南方有吹來的季風,氣候上爲典型的季風氣候區。一般說來,印度的氣候是北部寒冷,中部亞熱帶,南部炎熱。各地氣溫因海拔而異,等溫線大抵和山脈的等高線相同。境內四季溫度偏高,只有北部喜馬拉雅山區,因爲地勢高聳、緯度高,夏季涼爽宜人,冬季才較爲寒冷。中部恆河和印度河平原地勢低漥,涼風被四周高地所阻,故夏季熱不可當;南部德F高原和中央高原緯度雖低,但地勢較高,所以沒有平原地區那麼炎熱。 由於熱帶季風氣候的關係,印度全年可以分為三個季節,熱季、濕季和冷季,每年3月中至5月中是熱季。每年4至5月是夏季或乾季,這時由於高氣壓滯留在印度洋上,再加上日照強烈使得氣溫持續升高,除广馬德拉斯以南海岸地帶和東部阿薩姆地區,平均氣溫爲32°C至35°C外,其他地區大都乾旱燠熱,連一滴雨水都沒有;而且由於風力弱而多變化,各地氣壓變化很小,也只有在沿海地區,無論是陸風和海風都非常強,所以在這個季節裡境內的西孟加拉邦地區經常會有暴風雨。尤其是在5月份,太陽直射,植物枯萎,人們幾乎足不出戶。 塔爾(Thar)沙漠東部的氣溫,全日都在42°C以上,加上黃塵蔽日,天昏地暗,是最爲難受的季節。每年的6至10月是濕季,風向驟然轉變爲西南季風,猛烈地吹向西北部的低壓區,首先到達喀拉拉邦,其後即使在北部地方,也逐漸地轉爲西南季風。因爲這種季風在吹抵這塊陸地之前,要先經過3000公里以上的洋面,所以常常帶來暴風性的驟雨,天氣轉涼,植物又恢復生機。但是往往造成河水泛濫,空氣過於潮濕,室內衣物容易發霉;當雨過天晴陽光照射的時候各地腐爛的動植物多隨水沉積在河岸,被太陽照射後散發出難聞的惡臭,人們一旦吸進肺部會引起不適,所以這個時候印度境內瘟疫流行,疾病滋生。10月中旬以後雨量逐漸減少,西南季風也逐漸消退,等到進入11月份便被東北季風逼退而消失了。12月至第二年3月爲冬季或冷季,這個時候風向完全轉變爲東北季風,它源於阿富汗、旁遮普地區和喜馬拉雅山南面斜坡附近的高壓地帶,是一種寒冷乾燥的大陸性季風。東北季風首先吹向南方的低氣壓地帶、經過孟加拉灣的東海岸,再吹進印度內陸地區,氣溫一般都在10°C至15°C間,是印度全年之中天氣最好的季節。但是在北方邦、比哈爾邦、中央邦的部分地區,以及旁遮普邦和拉賈斯坦邦,氣溫往往會降到o°c以下,尤其以拉賈斯坦西部和旁遮普南部的乾燥地帶最爲寒冷,最低氣溫爲-27°C,但是同時半島部分的氣溫則相當高,譬如科摩林角的最低氣溫不會低於-8°C;卡爾納塔卡高原即使在最寒冷的月份裡,平均氣溫也都在10°C以下!。喜馬拉雅山系地區年平均氣溫爲12°C至4°C,東部地區則達到26°C至29°C。 境內除了塔爾沙漠和它附近的地帶,以及克什米爾地區的拉達克(Ladakh)—帶外,各地雨量都很充足。由北部的恆河平原,延續到半島東岸平原,年雨量爲800至2000公釐,這個地區以西,包括文都斯山和德干高原的西部,是另一個雨量稀少的地區。境內的其他地區年雨量一般都超過1000公釐,其中從科摩林角到孟買北方的西高止山脈西坡海岸部分,年雨量有2000公釐,阿薩姆的乞拉朋吉地方,年雨量多達1.27萬公釐,是世界上雨量最充沛地方之一。

經濟開始起飛

集富裕與貧窮、先進與落後、尖端科技與古老傳統於一身的印度,自1991年開始經濟改革開放及自由化以來,經濟成長快速,1994年起都在6.8%以上,2006年更高達7%,10年來已減少貧窮率10%,世界銀行預估在2008印度經濟成長率平均將達6.1%,名列全球經濟成長最快速國$之一,外匯存底已達2795億美元’現已成爲全球第10大經濟體。 專家認爲這個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國家,其發展的穩定度要比一黨專制的中國好得多,2007年10月股市漲了8倍已衝上1.9萬點,國內有龐大的內需市場,服務業出口穩定,基礎建設投資報酬率極高,政府對外開放銀行、保險和電力等行業,出售國有企業資產,已使外資在股市與債市投資總額高達526.9億美元,更多外資正源源不斷而來,國家經濟情況因而欣欣向榮。但由於近來國際油價的不穩定,農作物又遭旱、澇蟲災的襲擊,致使產量於預期,因而經濟增長率已向下修正,年均通貨膨脹率增至3.3%,失業率爲9%。 事實上,印度經濟是以傳統耕種、現代農業、手工業、現代工業,以及其支撐產業爲主,全國仍有四分之一人口生活無法溫飽,大多數人民生活水準仍然低下,處在貧窮狀態中,贫富懸殊,在聯合國規定的貧困線(每人每天生活费不足1美元以下的生活人口仍有叫分之一多° -般說來,擁有總人160%的農村地區較爲貧窮,農業生產落後,加上氣候多變,因此常常發生饑荒。人口快速增加的現象,也給印度帶來了經濟上的重大壓力,政府爲了阻止人口的急速膨脹,試圖推行家庭計劃,但卻遭到傳統勢力的強烈反抗。種姓觀念的根深蒂固,也是印度社會經濟發展的巨大障礙;加上國家經濟政策還不是非常完善,尤其是表現在失業人口的處理措施上,採取放任態度,只在私人企業需要援助或發生危害情況時才會介入,並非治本之道。印度是個農業國,有50%以上人口務農,耕地面積共約1.4億公頃,佔全國土地總面積42.7%,其中有四分之一已得到灌溉,約有1.1億公頃耕地種植糧食作物,有1500萬公頃耕地種植油料作物,其餘耕地則種植蔬果等即期作物。最大經濟項目的農業,佔國民生產總値的20%多’使用國內勞動力約五分之三’每年所需肥料約650萬噸。農業以灌溉爲主,印度北部耕地幾已完全灌溉耕作,已找不到新的可耕地。但是地F水位下降嚴重,因此境內由水壩攔水築成的小水庫特別多。由於農耕技術落後,自然災害又多,因此糧產不豐。經過不斷改良和增產後,雖然整個穀物的年產量已達到1.8億多噸,其中米的年產量也有1.15億噸以上,使糧食由嚴重不足達到基本上勉強可以自足;但當相一部分還是要依賴國外輸入和救濟。現在國內每年幾乎還有數10萬人因爲缺乏營養而病死,仍有不少人餓死。 主要的農產品有米、小麥、大麥、豆類、黃麻、棉花、茶葉、甘蔗、油菜籽、小米、玉米、橡膠、辛香料、咖啡、菸葉、椰子、花生、蘆粟、芝麻、亞麻、蔬菜,以及香蕉和柑橘之類的水果等。其中米的年產量爲1.15億噸、小麥5800萬噸、橡膠40萬噸、椰子1兆顆,茶葉7.5億公斤、年出门1.2億公斤。全世界所使用的調味辛香料,有30%是印度出產的,年出產約12萬_。印度也是重要的產棉國,2006年棉花產量第一:佔全球總產值的22.8%,逹1.898億。 畜牧是農村要產業之,但楚因爲受到宗教信仰、技術落後、牧草不足等的限制,因此對國民生產及生活水準的改善並沒有發揮很大的作用。畜牧業以養牛爲主,但牛隻在印度往往被視爲神聖的動物,印度教徒都不吃牛肉,主要是用以耕田、拉車和產奶,牛糞則作爲燃料或肥料。數量龐大的牛群,與其說是具有經濟上的價値,不如說是爲了保持「牛爲聖物」的印度教傳統,於是在印度的各大都市中,隨時可見牛隻悠然自得地漫步街頭。不過,目前在一些城市的近郊已經開始有肉牛的現代化飼養,也在不斷實施牛的品種改良措施,全國有黃牛和乳牛1.84億頭,水牛6500萬頭。養羊業也很興盛,羊皮和羊毛都是主要的畜逄品,有綿羊4300萬隻山羊7000萬隻。豬的飼養量比較少’不過在東北部地區相當普及,全國養有1100萬頭豬,但是印度的回教徒不吃豬肉,因此造成一般人普遍缺乏會養的現象。馬及駱駝的飼養集中在大陸部分,尤其在西北部地區,國內飼養馬76萬匹、駱駝120萬頭、驢110萬頭、騾15萬頭,騾集中於喜馬拉雅山的丘陵地帶,驢子集中在印度北部的丘陵、山嶽地帶及德干高原的丘陵地帶。另外還有雞、鴨、鵝等家禽共約5.6億多隻。 印度還盛產許多野生的恆河猴,每年輸出約兩萬多隻,以供美國、德國、荷蘭和英國等作爲類各種試驗的代替品,有的用於醫藥上,有的用在化粧品上,有的則用在太空。印度人每捉到一隻猴子出售只能獲得2美元,但是在出口的時候,每隻猴子要課稅350美元,再加上猴子的飼養費、運輸費和出口商的利澗等,每隻猴子出口時的總價已高達825美元,再加上國外進口商和代理商的利潤,使現在印度恆河猴每隻的身價高達2250美元。此外,査謨和克什米爾、卡納塔克、西孟加拉和阿薩姆等邦,目前也盛行養蠶業。 森林是印度的重要資源,全國森林面積約有7400萬公頃,大約佔國土總面積五分之一弱,其中國有林佔全國森林總面積98%,森林復蓋率約21.9%,森林資源不足。目前森林還沒有大量開,水土保持工作也不夠完善,常有大面積土石流災害發生,這方面的工作,主要由林務局負責。國內二分之一的森林被保留作爲林材及其他林產品的生產之用。全國共有植物資源3萬餘種以松、柏、麻粟樹和印度婆羅雙樹等多種熱帶硬木爲主’還盛產紫膠和古爾膠等樹脂’檀香樹更多。 印度的特產。豐富的原始森林區前巳延伸到西高止山的山上、馬拉巴海岸(MalabarCoast)地區、文都斯山、薩特普拉山及德干尚原(DeccanPlateau)的部分地區。軟木盛產於喜馬拉雅山系地區,硬木也出產於喜馬拉雅山麓及阿薩姆邦,柚木出產於印度中部,白檀、紫檀等則盛產於德干高原南部地區;可作爲纖維素及紙張原料的竹子,多生長在印度中部及西孟加拉邦三角洲地帶的密林中。年產圓木3.85億立方公尺,鋸材1550萬立方公尺。 在印度的森林中有7萬多種動物資源,設有200處野生動物保護區、69個國家公園,9個鳥類保護區,是世界上野生動物最豐富的國家之一。這裡有數量眾多的亞洲大陸特產動物,主要的有亞洲獅子、獨角犀牛、白虎、黑羚羊、四隻角的羚羊、生長在沼澤地帶的鹿、黑鹿和克什米爾鹿等。 印度三面環海,漁產豐富,其中以印度洋、孟加拉灣、科羅曼德爾和馬拉巴海岸地帶的漁業最爲發達,而馬拉巴海岸喀拉拉邦沿岸地區的科欽是這個國家最重要的漁業中心。國內的海產大多來自沿海漁業,近年來開始致力於捕魚和養殖業技術的革新和發展,使印度漁業產量日益提高,現在年魚穫量已達320萬噸,其中190萬噸爲海洋魚穫,130萬噸則來自養殖漁業,除供自足外,並可大量外銷,每年約爲國家賺取280萬美元的外匯。目前在曰本、挪威等國的技術援助下,使各水產試驗所及漁業中心如虎添翼,印度已成爲世界第八大產魚國及主要的產蝦國。水產品出口在國際市場上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尤其是蝦的出口佔全球供應量的15%,高居世界第一,年產量約爲18萬噸,是日本最大的蝦類供應國,也是美國蝦類的第二大供應國。此外,印度銷往中東各國的魚貨,更因地利及歷史淵源的優勢,使得其他國家難以抗衡。除了天然捕獲的海產外,更開闢有160多處養殖場,養殖總面積達6.5萬多英畝。 這個國家的礦產蘊藏量非常豐富,但是並未大量開採。主要礦產的蘊藏量爲金86噸;銅礦石352萬噸。鐵礦名列世界前茅,多達97.54置噸,其中大多數是赤鐵礦,約半數以上出自辛格布姆、馬優爾班吉及凱翁夏爾,另有規模比較小的礦脈位於巴雷利(Bareilly)地區和安得拉、拉賈斯坦及果阿等邦,近年來又在卡德勒姆卡附近發現大規模的礦脈,現在鐵礦年產量可達4200萬噸,其中60.5%供輸出,最大的買主是曰本和韓國。鋁礬土也非常豐富,蘊藏量佔世界8%,位居全球第五,計有22.53億噸,法國和俄羅斯曾協助印度各建一座鋁廠,年產量140萬噸,但是由於國內鋁礦工業的低效率和低利用率,使得印度每年還要進口相當數量的鋁。印度也是世界上重要的孟礦生產國和輸出國,蕴藏量爲6550萬噸。鋅礦精砂蘊藏量589萬噸,鉛礦136萬噸,磷酸鹽8100萬噸。褐煤的蘊藏量高達463.89億噸(不含焦煤),位居全球第五雲母產量全球第一,佔全球出口量的60%。石灰石蘊藏:也高達684.77億噸。石油可採儲量爲8.96億噸,天然氣則有6970億立方公尺。此外,這個國家的要礦產還有銀、鈾、鎂、鎳、社、鉻、石膏、白堊、高嶺土、白雲石、藍晶石、凍石、海_、硝石、寶石和鑽石等。印度人的金大都用來製作首飾,這是印度中、上層人士的一種儲蓄方法。 雖然印度是今日世界上第15名最貧窮的國家,但卻是南亞工業最發達的國家,同時是目前世界上的第9大工業國,工業產値約佔國民生產總値的25%,且門類齊全。重工業大部分由政府控制,日常生活用品的生產多由私人企業經營,比較之下,印度在實用工業方面顯得落後一些。在基本工業中,化學工業和鋼鐵工業有驚人的發展,其中鋼鐵工業以達莫德爾河流域的丘陵地帶爲中心,擴及比哈爾、西孟加拉和奧里薩等邦,這些地區統稱爲印度的魯爾區,有英國統治時代留a行來的主要煉鋼廠和現代建成的大規模國營鋼鐵廠。機械工業是全國最大的工業部門,其產値在工業總產値中佔有很大比重,產品大量出口換取外匯,並帶動了其他工業的發展。 現在印度主要的工業有鋼鐵、工程機械、發電、電子、電腦、電器、化學、肥料、水泥、重水、鋁製品、銅製品、紡織、製糖、麵粉、煉銅、煉鋁、柴油機、石油製品、五金工具、醫藥、紙張、自行車、機車、汽車、造船、飛機、軍火、食品加工、玻璃、飮料、製茶、成衣、鞋帽、家具、印刷、植物油、玩具、珠寶首飾、地毯及手工藝品等。其中最大的工業部門是紡織業,全國有大型紡織廠約750家,包括400多家紗廠在內,擁有精紡機2.1萬台、織布機22萬台;另外散布在國內各地的電動織布機46萬台,生產棉織和混紡紗布等產品,但是生產設備多比較陳洱,使用的年限也都超過『30年,因此紡織技術落後,難以生產較A品質的產品,在國際ifi場上很難有競爭力。機車已成爲大多數印度家庭的全家交通工具,每年銷售量可達6500萬台;2008年起,印度成爲全球最大的汽車市場。 根據統計,主要的印度工業年產量爲電力13.5億瓧,橡膠17.5萬噸、麵粉310萬噸、新聞紙715萬噸、輪胎550萬個、塑膠17萬噸、水泥2.3萬噸、鑄鐵1100萬噸、粗鋼1050萬噸、鋁錠23萬噸、汽車約百萬輛。近年爲了加速發展高新技術工業,開始致力於微電子產業,建立矽晶片工廠和計算機軟體業。原子能及空間技術方面,也在世界上名列前茅,設在班加羅爾的印度科技園,已有「世界第二矽谷」之稱,其超級電腦運算速度之快令人側目,產品已運銷世界75個國家和地區,連技術先進的美國、日本和歐盟,也都是印度軟件的主要購買國。此外,印度對航空電子產品方面也有相當優異的成績,目前已可生產多種尖端戰鬥機的電子產品。 電力是發展工業最重要的原動力,印度的電力能量目前仍不能滿足其本身的盟求。目前在喜馬拉雅山和德干高原一帶’有豐富的水力可供發電、沙特里河、默哈S內迪河(MahSnadiRiver),以及達旲德爾河(DamodarRiver)等的綜合開發計劃,還有坦加巴多(Timgabhadna)河開發計劃和馬優拉克西計劃等,正逐漸進行多功能水庫的建設,以節省供電的成本,而石油和天:然氣的產量只能滿足國內小部分能源的需要。現在國內仍有不少火力發電廠,所生產的電力約佔全國發電總量63%。核能發電廠對印度電力也提供了相當的貢獻,現在的特里普和拉賈斯坦邦內,以及卡爾帕坎和迪拜等地,都設有核能發電廠。在孟買近郊特隆貝(Trombav)的巴布亞核能研究所,擁有最先進的技術和設備。 台灣商人在印度五年投下1100萬美元打造的鴻海青奈基地,就是爲了配合諾基亞搶攻印度中低價的手機市場,以便就近供貨,目前印度已取代中國,成爲全世界手機銷售量最大的國家°而韓國的現代,曰本的豐田、本田和鈴木,美國的福特和逝用,德國的賓士和福斯,以及印度本國第二的塔塔等汽車公司,爲了搶攻印度市場,也都在腎奈設點;附近設有玻璃、紡織和鞋廠。 雖然印度人民生活窮苦,甚至每年還有很多人餓死,但是爲了要在國際舞台上扮演一個角色,印度政府把巨額外匯花在軍事和太空用途方面,現在印度除了擁有核子武器、長程飛彈、和自行發射的人造衛星外,並在自行建造核子潛艇和航空母艦,還雄心勃勃地發展登月計劃,預備在2008年向月球發射無人探測器,並計劃於20】5年將印度太空人靠自己的科技送上月球。

對外貿易獲進展

在國際貿易方画,現在的印度已有較充沛的外匯存底,印度貨幣匯率也非常穩定,因此貿易情況也有了明顯的好轉,貿易赤字也漸趨緩和。現在平均全年輸出總値約爲3000多億美元,其中農產品的出口佔輸出總値的五分之一。 主要輸出品有電子軟件、超級電腦、航空電子產品、機械、設備、鬼户產品、金屬製品、汽車零配件、鋼管、紡織品、成衣、棉紗、棉布、输[布、鋼鐵、鐵礦砂、皮革及其製品、化學品、黃麻、手織地毯、木材、猴子、牛隻、羊毛、糖、茶葉、咖啡、菸葉、聚脂樹膠膜、碳化矽、鉻、錳、雲母、褐煤、鎂礦、人造石墨電板、土頁岩、花岩石、珠寶、雕刻鑽石、漆、鴉片、胡椒、豆蔻、麻油、紅花子油、鳥羽、檀香木、魚蝦、蔬菜和水果等,主要出口對象爲俄羅斯、美國、英國、德國、法國、義大利、荷蘭、瑞士、比利時、澳大利亞、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科威特、埃及、伊朗、曰本、新加坡、中國、斯里蘭卡和尼泊爾等。 平均全年輸入總値約爲2950億美元,主要輸入品爲石油、軍事裝備、交通工具及零配件、機械、五金、鋼材、有色金屬、鋁、銅、錫、鎳、不銹鋼、鋅、非鐵金屬、積體電路、彩色電視用的陽極射線管、精密儀器、事務儀器、通訊器材、石棉、人造樹脂、塑膠原料、醫療器材、藥品、有機化學物、無機化學物、生橡膠、拉鏈、禮品、除草劑、殺蟲劑、水泥、化學品、合成纖維、木器、肥料、煉焦煤、紡織品、建築材料、紙張、氨、原鑽、飾物、雨傘、米、食品罐頭、飮料、肉類、食油、牛乳和奶油等。 主要的進口國爲沙烏地阿拉伯、俄羅斯、美國、德國、法國、比利時、荷蘭、義大利、瑞士、澳大利亞、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伊朗、科威特、加拿大、英國、曰本、中國、韓國、伊拉克、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等。 貨幣單位叫做盧比(Rupee),簡稱Re,每1盧比分爲100個派士(Paise),硬幣單位有5、10、20、25、50派士和1、2盧比等7種;紙幣面額則有1、2、5、10、20、50、100和500盧比等8種,盧比紙幣使用17種法定文字印刷票面,設計非常精美。在匯率上大致每1美元官價可以兌換40.35盧比,黑市大約可以換到90盧比左右。近來印度盧比的幣値大致已趨穩定,但是印度民間仍盛行購買黃金作爲保値和儲蓄之用;當國內金價高於國際價格時’黃便由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走私集圑運進國內。 印度的外匯是由中央準備銀汀依據政府的外匯政策予以管理,一般手續如外匯交易等,則指定由若干商業銀行辦理。印度境內大部分的商業銀行由91家銀行掌握,它們共吸收了約96%的商業銀行存款,全國各地共有3.92萬家銀行及分行;僅中央銀行就有1.2203萬家分行分布在全國各地,所以它是全世界分行最多的一家銀行。這個國家人民生活不裕,民間儲蓄能力也不強,國民平均所得約爲每年每人820美元。

交通建設頗為發達

印度的交通相當發達,由於境內幅員廣闊,所以飛機的利用率相當高。全國共有93座民航機場,其中德里的帕拉姆機場、孟買的聖克魯斯機場、加爾各答的達姆達姆機場、馬德拉斯的米納姆巴卡姆機場和特里凡特琅機場等五大機場是國際機場,另有82個國內線的民航機場。 有很多國內外航空公司的Dc-10、A-300、A-380和波音747等巨無霸型客機成包機在丨或丨際機場上起降,與世界卜•大多敝國家之間都有航線營運。國內最大的航公司是國營的印度航空公司0M¬anAirlines),加上其子公司聯盟航空(AllianceAir),員工有兩萬多人,旗下擁有62架機隊陣客,每年運轉750萬多名旅客,營業額超過10億美元。共有59個國內航點,包括德里、孟買、加爾各答和馬德拉斯等四大航空轉運站在內。在國際航線方面,其航線可達18個國際城市,包括西亞的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曼、科威特、卡達及巴林等,東南亞可達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斯里蘭卡、緬甸、巴基斯坦、孟加拉和尼泊爾等。其他歐、美、亞、澳、非等地的國際航權,則讓度給其他國家的國際航空公司。另有7家航空公司經營國內線航班事務,擁有波音737和A-219等型大大小小的客機753架,營運航線遍及全國。 由於印度北接喜馬拉雅山,南濱印度洋,東臨孟加拉灣,西瀕阿拉伯海,因此經由海洋與其他國家來往是重要的途徑,經由海運與世界各國的貿易活動向來都非常頻繁,對外貿易的海上運輸十分重要。國內共有53家海運公司,其中30家承擔遠洋運輸業務’內有3家是國營的輪船公司’國營的海運公司和莫臥兒輪船公司旗下的輪船,包辦了50%的g外貿易海上運輸業務。爲了提高海洋的運輸量,印度政府已不斷設計出新的運輸船隻,加速在購買與建造船隻方面的投資,且前各類船隻的數量已經躍居世界第15位,現在有遠洋輪船360艘,總噸位有1000萬多噸。有海港150丨固,孟買、加爾各答、馬德拉斯、科欽、果阿、維沙卡帕特南、馬爾馬客奧(Marmagao)和根德拉等是重要的海港,這些港口的防波堤、起重機、倉庫、貨櫃場和鐵路支線等設施,多(系殖民地時代遺留下來的,爲了適應現代化的運輸,印度政府已耗費巨資予以更新或改建。 內陸可以航行的河道總長1.4萬公里,實際上可以暢行無阻的不足三分之一,但卻擔負著重要的交通功能,共有90個河港,恆河、布拉馬普特拉河、默哈訥迪河、哥達瓦里河|(GodavariRiver)、印度河和蘇特萊傑河等,都可以通行船隻。 陸上交通要依靠鐵路,現存的絕大部分鐵路網,19世紀時英國人所建立起來的。印度獨立後,接收了鐵路設施,使境內現成的鐵路網成爲現代印度經濟發展的基礎,並促進了都市建設的步伐。目前鐵路全長約6.3萬公里,其中電氣化鐵路長約1.4萬公里,佔鐵路總長的22.4%,鐵路多已電腦化,其中寬軌鐵路已佔一半強,有7000多個火車站,位居亞洲第一,世界第四。印度鐵路是最大的國營部門,實行單獨預算,每年與中央財政預算一起提交國會討論通過,有160萬名員工,使用1.1萬輛火車頭,都是印度自行製造的。新德里、加爾各答和坎普爾等城市,都是境內鐵路交通的樞紐;沿海岸地帶、南部工農業區、比哈爾邦、西孟加拉邦的工礦業地帶,以及旁遮普邦的平原上,都有火車營運,各城市間多有鐵路相接,並且各線鐵路都顯得非常擁擠,以致火摩經常誤點。外國旅客在印度境内搭火車旅行,事先與印度觀光屮心接洽,將可在票價上獲得特別優待。 印度火車票共有五種,計分爲頭等空調臥鋪、頭等臥鋪、頭等空調座位、二等臥鋪(分二層或三層式)和二等座位,但不是每班火車都有5種座位,購票時須先查明,少數火車設有餐廳車廂。頭等空調臥鋪設在套房式的包廂內,可以在車廂內上鎖。爲女生特別設計的女士臥鋪車廂(Lady’sCoach),附有獨立的廁所。二等臥鋪的二、三層日間折起來不得使用,剩下第一層供乘客乘坐,在晚上9時至次日早上6時才供乘客睡覺休息用。二等座位非常擁擠,尤其是印度北部的火車不但特別擠,並且小偷和扒手多;乘坐頭等或二等臥鋪車比較安全。在印度乘火車可以購買價格優惠的印度火車證(IndrailPass),期限有7、15、21、30、60和90天等6種,持票者可以在期限的天數內無限次的乘搭印度各線火串。 印度鐵路平交道是世界絕,在一些偏僻鄉鎭的平交道與平交道之間,彼此沒訂電話連絡,也沒有電腦連線,此時問差不多時,平交道柵欄就會提早放下來;由於火車總是誤點,通常遲到在半小時以上,巴士司機常會丟下滿車乘客到路邊攤喝奶茶,平交道柵欄工也會用鎖把柵欄鎖上,以防駕駛人開車硬閲平交道。所以在印度旅遊的觀光客,出門時如果趕時間,一定要提早出發,還得把等平交道的時間也算上。在衛星城市到加爾各答趕集的村民,爲了怕被擁擠的乘客在急著上下車時把牛奶桶打翻,於是將一桶桶的牛奶懸掛在火車窗外,又是世界上的另一絕。 國內公路網四通八達,公路全長332.1萬多公里,爲世界各國之冠,但其中國道長大約只有5萬公里,省道長也只有14萬公里左右,並且只有2%是四線道,34%是兩線道,其餘64%僅係一線道;高速公路少,絕大多數公路是縣道、鄉道和產業道路。一般說來,印度的公路設施差,很多車輛也像它的公路一樣破舊不堪,印度汽車只佔全世界的3.5%,(hT交通事故的死亡人數卻佔全球10%,每年約有6.5萬人在公路上喪生,30多萬人在車禍中受傷。印度公路上跑的汽車車身上往往逬著各種各樣的圖案’是印度汽車小的一大特色,有的畫著一位女神,有的畫著幾朵荷花,還有的畫著特殊的符號,這些都不是商業廣告,而是吉祥的象徵,據說能保護人車安全,逢兇化吉。車上的司機如在駕駛室掛一張拉克希米女神像,表示他是印度教徒;如果掛一張頭裹白布、兩腮銀髯的那納克祖師畫像,那他一定是錫克教徒。 大多數公路與鐵路的幹、支線平行,因此公路網也以鐵路的重要中心爲起點,由四大公路幹線互相連成一個四邊形,中間穿插許多輔助支線。這四大幹線是:從開伯爾山隘到加爾各答,從加爾各答到馬德拉斯,從馬德拉斯到孟買,以及從孟買到新德里。印度有高速公路2.5萬公里,但高級路面公路比較少,次級路面公路比較多,土石路面更不在少數。現在公路網雖可應付目前國內的交通量,但(乃不能完全達到有效運輸。印度政府爲r聯絡農村地區的殷業人丨I,開發農w資源,在城鄉間也鋪設了不少柏油路面公路,但是柯些鄉村的陸h交通,還要依賴人力和獸力,公路上除了汽車外,還有駱蛇、驛馬等的原始交通。根據2006年統計,全國有各種機動車輛3735萬輛,其中客車50.2萬輛,貨車227.5萬輛。公路承擔著全國80%的客運量,60%的貨運量,平均每日客運量達6010萬人次。 印度的長途巴士主要的有豪華冷氣巴士、冷氣巴士和普通巴士三種,以豪華冷氣巴士最貴,也最舒服,不但有前後調整椅背角度的座椅,寬度也適合東方人的體型,沿途會放映錄影帶;行李則放置在車底密封式的行李倉內或車內座位的頂架上,普通巴士的行李是放置在露天的車頂上。多數巴士總站採用電腦訂票,班次密集,安全、方便快捷,票價略高於火車票。一般城市的市區交通以雙層或單層的公共汽車爲主,都有專人負責售票。車上多很擁擠,扒手橫行。 計程車是比較方便的交通工具,但車資比公共汽車貴很多,雖裝有計程表,但多不採用,一般都要議價後才上車;只有在大城市•裡才會按表收費,司機大多友善,通常是泊在機場、火車站和大飯店門前候客。 馬達車有三輪和四輪兩種,在各市鎭中非常普遍,收費比計程車便宜,普受一般大眾的歡迎。它外型比計程車稍小,沒有車門,上車前須議價並說明目的地,經常會超載,每人車資僅2至3盧比,但也要視車程的遠近而定,也可以用包車的方式租用,價格公道。 腳踏三輪車在印度到處可見,揮手招呼便來,上車前也須議價,因多短程行駛,車資僅需兩盧比左右。 三腳雞又稱三輪電單車,可乘坐2人,也裝有計程表,收費比計程車便宜。 人力車是最原始的交通工具,大城市中已不多見,一般在小市鎭裡才有,車資要事免議價,約在5盧比左右。 馬車在大城市比較少見,多在一些名勝古蹟地方作觀光營運,上車前要先議價,通常費用不低於100盧比。 訓練有素的大象,有時會在大城市的市區裡大搖大擺地走著,這種現象在新德里也是司空見慣的,只要一天付10至30美元費用,就可以把大象和象奴一起租下來,做一些特殊的運輸用途。 自行車是印度各城、鄉裡最廉價的出租交通工具,大街小巷暢行無阻,行行停停全憑自己的意思,非常方便,租一天費用8至10盧比,租半天只要3至5盧比,價廉又有趣。地鐵和電車限於加爾各答才有,地鐵便捷,車資較貴。電車車速較慢,車票便宜,上車才購票,多從火車站向市內行駛。

觀光業急起直追

印度是個古老、美麗而神秘的國度,也是景點眾多的觀光國度,印度政府已將旅遊業作爲社會效益良好的創匯產業而列入發展的重點,現在每年都有200多萬名外國觀光客入境探秘,每年爲國家增加了180多億美元的外匯,居全國外匯收入的第6位。印度雖然是個貧窮而落後的國家,可是在它那遼闊的土地上,卻有數不清的壯麗景物,到處風景殊異,色彩繽紛,美不勝收,充滿了神奇的魅力。古代;中國人想像中把這裡當作「西天極樂世界」,從而也成爲當今世界旅遊者的一大樂園。從喜馬拉雅山皚皚白雪的山麓,到西海岸青蔥的樹叢和椰林,有無數的風景區供人觀光度假,令人流連忘返。 這個幅員遼闊的多元性國家,也有著各種各樣的地區溫度、氣候和動植物,被稱爲「世界的縮影」,當今自然科學上所知道的大多數動物品種,比如犀牛、鹿、黑豹和_等稀有動物,在喜馬拉雅山都能見到;世界上共有90隻白老虎,在印度的奧里薩動物園裡就有13隻。 它又是個多種族的國家,素有「人種學博物館」之稱,從太古時代起,這裡就一直容納著各個種族的移民。觀光客入境後,隨著旅遊地點的轉移,可以接觸各式各樣的臉孔、膚色、體型和服裝,領略到各種族獨特的風俗民情和生活方式。 我國人民如果要到印度旅行,必須獲得印度政府入境簽證才能成行,辦理赴印度簽證可以委託有信用的國際旅行社代辦,也以直接到印度台北協會親自辦理,地址爲台北市基隆路1段333號2010室,電話(02)27576112,傳真(02)27576117。收理簽證時間爲週一到週五的上午9時30分至12時,取件時間爲週一到週五的下午3時至4時30分,辦理簽證需要兩個工作天。所需資料爲親筆簽名(需與護照相同)的申請表格兩份,效期半年以上的護照正本、身分證影印本(驗後發還)、2吋正面脫帽照片兩張,6個月多次有效簽證費台幣1000元,當天取件另收加急費300元。簽證簽發後立即生效,需於簽發日起3個月內使用。 印度環境衛生條件較差,境內各地不時會有霍亂、傷寒、肝炎和瘧疾等傳染病發生,因此遊客在入境時必須備有防疫注射證明,如果在抵達印度前6天曾經經過疫區而未施打預防針者,在入境時會被隔離6天予以觀察。圏體旅客辦理通關手續需耗一個多小時,但如能暗中塞適當小費,則可獲快速通關。裡面海關人员最注意的是旅客攜帶黄金入境,因爲印度金價比國外责一倍,所以海關人員特別留意旅客有無非法攜帶黃金入境。對攜帶入境的相機、錄影機,也都採嚴格申報制,不但在申報單上要登記,還要記載在護照裡;貴重的手表鑽戒等也要申報。 基於宗教的理由,入境旅客最好避免攜帶牛皮製品。外幣攜入不受限制,但現金幣値超過1萬美元的必須申報;未經申報攜入的外幣,在離境時會受到盤查甚至沒收。 準備在逗留期間價値較高的送人禮物應事先申報,並付稅款。旅客在印度境內兌換盧比,必須保留收據,以作爲未在黑市交易的憑證,同時印度盧比是不能攜帶出境的。此外,動物的毛皮和象牙都不得攜出,金飾及寶石價値超過1萬盧比的,需有購買收據憑證才可離境。出境時的機場稅爲300盧比,但是如果是前往尼泊爾、斯里蘭卡、巴基斯埘、孟加拉或阿富汗,機場稅150盧比。 根據印度海的規定,嚴禁攜帶槍械、軍火和涛品人境。每名年滿18歲的成年旅客除了可以攜帶隨身行李、飾物和旅遊所必須的工具外,還可免稅攜入200支香煙、或50支雪茄、或250公克煙絲及洋酒1瓶。在印度旅行,適當的花費一些小費是非常必要的。旅館和餐廳在帳單上已加有一些服務費,但要服務生作其他額外的服務時,一般給5個盧比小費便能如願以償。飯店房間服務生每天約給10盧比;計程車不必再給小費,因爲車資已依照里程表乘以一定的系數;行李夫要給10盧比。一般說來,小費的給予並無硬性的規定,但給10盧比的小費,足夠讓賓主盡歡。 這個國家的自來水不可生飲,一定要喝燒開了的開水,或是瓶裝的礦泉水,果汁也不可加冰塊,因爲冰塊是生水製成的,吃了可能會拉肚子,嚴重的還會帶來病毒感染。此外,也不要吃生冷食物,更不要吃路邊攤,並須養成飯前洗手的習慣,自己的常備藥一定要帶足,預防感冒、蚊子咬和擦小傷口的藥也要帶。 印度地大人多生活水準低,治安情況也不理想,扒手非常猖獗,-般失竊事件多發生在旅館、公共汽車或擁擠的街上,觀光客一定要將護照、機票、現金、支票等貴重物品及重要文件貼身帶好,確保安全,尤須講究財不露白的道理。觀光客如在旅途生病,可請求旅館櫃台援助。如駕車出遊不幸釀成車禍,致使他人或牛隻被撞傷、特別是發生在鄉村地區時,千萬不可停車處理,應驅車直奔附近警察派出所報案,不然在現場可能會挨揍。在印度如果護照遺失,要向警察局報案,並向我國駐印度代表處申請補發,如能同時出示遺失護照的影印本,當可使補發臨時證件的時間縮短。駐新德里臺北經濟文化中心/駐印度代表處地址:TaipeiEconomicandCul-turalCenterinNewDelhi12,PaschimiMarg,VasantVihar,NewDelhi110057,India。電話:(91-11)41662700〜08,傳眞:(91-11)2614-6880,2614-8480°急難救助行動爾話:91-9810502610,9810415125,9810032954°印度境內直撥:0-9810502610,9810415125,9810032954(德里地區免撥())。如果回程機票遺失,可向出票的航空公司報失,說明應乘何日何地往何處的班機及乘客姓名,憑報案紙及臨時證件換得補發之機票。國際信用卡遺失應即向當地警察報案,並盡快用電話通知發卡銀行掛失,以免造成財務上的損失。 這個國家度量衡採用公制,以前的地方性單位或英制單位仍同時使用。使用220伏特電壓,50周波交流電,電源使用圓孔式三角形插頭。電話服務強差人意,除了大都市外,公共電話並不普遍,傳眞機也很少,因此使用電話並不是很方便,如沒有電話卡打公共電話,要先撥號再投幣。印度電話國碼爲91,直撥國際電話要先撥00。當地緊急求救電話報警爲100,火警爲101,救護車爲102,對時爲174,氣象爲175,査號台爲183。郵政服務也不理想,郵票可以在郵局或某些大飯店買到,國際郵件常會遺失,(耍信件必須掛號,如有急件交寄,可用DHL國際快遞服務°時差方面,印度比格林尼治時間早5小時30分,比中原標準時間晚2小時30分。 在衣著方面,印度全年都可以穿夏季衣物,但是每年11月至翌年1月印度北部的日夜溫差很大,晚上外套是必須的。全年太陽眼鏡是必要的裝飾。婦女穿著宜瑞莊,盡量不要太暴露。印度的住宿非常多元化,在各大城市中有許多西式的國際觀光大飯店爲遊客服務,它們多設在新式的高樓大廈中,擁有一流設備的客房,附設有餐廳、夜總會、咖啡廳、酒吧、購物店、游泳池、按摩室、三溫暖、健身房、大停車場和中庭花園等。在印度國內一些大城市及其郊區,以及風景區裡,共有25家皇宮級的五星級觀光大飯店,有全世界第一流超水準的服務品質,許多非星級的飯店,設備也不錯,也擁有裝潢優雅帶私人浴室的客房和餐廳,房價比星級大飯店便宜很多。還有一些比較大衆化的旅館,只有客房,沒有餐廳,但服務也不錯。中下價位的印度式旅館設備比較普通,有公共浴室和蹲廁,房內有緩慢式吊扇。另有一種遊客宿舍(TouristBungalow)設有雙人房、四人房及大房,設備齊全,可以上網,浴廁共用,有簡單餐廳,房價較廉,一般外國自助經濟式遊客多找這種地方住宿。火車站旅館就設在火車站的樓上,爲經濟式趕乘早班車的旅客而設,須憑預購車票租住,統鋪式床位約15盧比一晚,有公共衛浴設備,因爲火車來往噪音大,只宜短暫休息。旅店(LodgeHouse)也很普遍,房價低廉,適合自助式旅客,有公共浴室,印度式〖尊廁和電風扇。民宿多庄印度南部某些海灘度假區附近,價格合理,設備簡單,旅客在此可一嚐印度式生活,非常有趣。青年旅舍(YouthHotels)也歡迎非會員入住,費用僅比會員多一點,多離市區遠,大房統鋪,設備簡單,但有電風扇、儲物櫃和公共衛浴設備,費用便宜,部分旅舍還有平價食物供應。度假屋多在印度南部著名海灘一帶,爲兩層式,房間內有電風扇和私人衛浴設備,通常面對海洋,設有陽台,擁有美麗的海景。 這個國家的食品以香辣聞名,烹調多以燒烤爲主,再洒上咖哩等香辣調味料,每道菜幾乎都是素的,只有很少的雞肉、魚和羊肉。餐桌上豬肉和牛肉是不能並存的,因爲印度教徒認爲牛是神聖的,不能吃;回教徒卻認爲豬是不潔的,當然更不能吃;所以觀光客每天吃雞和羊是最沒有爭議的,可是有時禽流感施虐,雞也少有人問津,還是羊肉最可靠。另外,在這個國家裡有不少素食主義者,客人在旅館和餐廳中如果被問到是不是吃素的話,若斬釘截鐵地回答「不!」那很可能每餐都讓你吃素。印度北部人們的主食足薄餅和炸麵包’南部人以米飯爲主食,一般多吃咖哩飯(Biriyani)、洋蔥炸成的春卷、黃豆湯(Dhal)和烤弃肉串等。還有-道普受歡迎叫做坦肚哩(Tandoori)的醃泡雞肉的菜,是用香料醃過的雞,放入一種印度特製的爐灶上用文火烤到恰到好處時,雞肉芬芳肉汁未全被烤乾,非常美味可口;魚也可以用同樣的方法料理,非常好吃。一流的餐廳提供有上等的西餐和印度餐,中國菜也非常受歡迎,但是口味已經不道地。印度大部分餐廳都供應價格低廉的印度菜,吃印度菜時要記住用右手抓食。 飮品方面,在印度飲酒是非常困難的,因爲酒非常貴,有些地方還嚴格禁酒,但是外國觀光客可以在飯店內喝自己免稅攜入的酒。在印度買酒會受到限制的,有些省份禁酒,不禁酒的邦也有禁酒日,既不准買酒,更不許飮酒,但不禁止外國觀光客飮酒。其他的飮品還有奶茶、汽水、礦泉水和天然果汁,其中以奶茶最爲流行,隨處可以買到;牛奶和酸奶也很普遍。這裡的一般小點心都相當甜腻,大都含有牛奶和蜂蜜。水果種類也很多,有西瓜、芒果、葡萄、蘋果、香蕉等。印度人的進餐時間:早餐爲7:30〜9:30,午餐爲13至15時,晚餐爲20至23時。 主要的旅遊紀念品有手絹、地毯、郵票、陶瓷、浮雕、泰姬陵模型、檀木筆和樂器等。主要購物所在是邦立市場(StateEmpo¬rium)和貨品市場(CottageIndus¬triesEmporium),品質比較可靠,價錢合理,可以直接用外幣購買。遊客如果不怕擁擠和喧鬧,可以到一般印度的市集、私人店舖和路邊地攤去,也可以買到棉質襯衫、床墊、椅墊、棉布料、羊毛披肩、紗麗、百納布、手工刺繡、銅器、銀器、珠寶和象牙雕刻等,還有當地西藏移民的古董紀念品攤販也很誘人,但是這些小販都不太老實,應該注意殺價,以免吃虧上當。 在這個國度裡,種姓制度仍然嚴格地存在著,所以當觀光客住在旅館或到餐廳用餐時,絕對不可以把所有的事情都使喚同一個服務員來做。旅客在街上行走,不可以施捨給乞丐,不然的話立即就有一大群乞丐湧上來把客人緊緊圍住。在叫計程車時,最好讓旅館服務員幫忙,否則司機會獅子大開口,把車資開得極高。一般說來,英語在印度可以通行,但是印度人的地方口音很重,所以要儘可能努力地去習慣印度人那種特有的腔調。由於這個國家各區域間的氣候差別很大,觀光客在確定行程之時,準備適合這裡氣候的衣服是很必要的。 印度是一個宗教色彩極其濃厚,同時非常迷信的國家,外國觀光客到印度觀光旅遊,必須注意遵守當地的一些小習俗,以免觸犯當地人的忌諱。首先應注意的是對待牛隻的態度,在印度牛被視爲聖物,不但不可以追打,並且也不要隨便加以觸摸;聖牛臥在街心,車輛和路人都得避讓開來。多數印度人是素食的,尤其婦女不但大多吃齋,並且連酒也不喝,所以不可勉強當地的婦女朋友吃酒肉。女觀光客在印度不可隨便與印度男人握手,而是要用雙掌合十置於臉部前面說:Namasthe,這就是午安或晚安以及您好的意思。 印度是個相當保守的國度,當地女人不可在大眾廣庭之下隨便裸露肌膚,就是在恆河沐浴也得穿著紗麗下水,所以女性觀光客在印度最好避免穿著過於暴露服飾,以免惹禍上身。男性也要注意自己的服裝,最好避免穿短褲。在印度對男性則可行握手禮,進入寺廟參觀前要脫鞋。 在印度用餐只能用右手,因爲印度人不使用衛生紙,所以左手被認爲不潔,因此不得用左手摸小孩或接物。印度夜生活不活躍,夜總會很少。這裡的錫克教徒不吸煙,回教徒不吃豬肉,所以不能向錫克教徒敬煙,也不可在回教徒面前吃豬肉。在印度境內不可踐踏蓮花,因爲蓮花是印度的國花,印度人把蓮花看作是美麗、純潔、智慧和啓迪的化身。 觀光旺季是在每年的9月到翌年的3月。從地理上看,印度的氣候較有熱帶的特色,但在南部和北部,比南歐和北歐的氣候差別還大,一年中分爲乾、雨兩季,雨季大約是每年的6至10月份。一般來說,到印度旅行,最好選擇乾季時節,也就是每年的11月至翌年5月份。印度南部的赤道附近,雖然也有雨量適中的地方,但在不同地區,氣候卻有很大的差別;在印度的尼爾基里地帶,即使是在乾季,也相當涼爽;北部的德里附近,夏、冬兩季的溫差相當大,1月份的德里偶而還可以看到霜;克什米爾地區則四季分明,夏季是最佳的避暑勝地,冬季則盛行滑雪。 到印度旅遊是相當經濟的,赴歐美旅客每天要花費200美元,(印度每天平均只要花費50美元;只要湊足5人,在印度逗留8天以上,就可以享受團體旅遊的票價。爲招來更多的觀光客,印度政府不但在國內各地遍設觀光服務處,在世界各國也都設有爲赴印觀光旅客服務的機構。 印度的國內線民航班機會時常誤點,延遲4、5個鐘頭起飛是家常便飯。如果碰上特殊情況旅客過多時,有機票也不一定會得到登機證,在僧多粥少的情況下,櫃台常會讓團體優先,犧牲個人旅客利益。有很多觀光客到印度是參觀各地的名勝古蹟,卻有更多的旅客是爲到喜馬拉雅山的山區去景仰天下第一大山的雄姿。喜馬拉雅山西起喀喇崑崙山,東迄印度阿薩姆而達緬甸,連綿3250公里,是世界上最高和最長的山脈,山巒起伏,群峰迭嶂,其間有世界上最古老的寺廟和年代久遠的貿易路線。中部是著名的坎戈特里(Cangotri)冰河,冰河區兩旁高達7000至8200多公尺高的山峰,雄偉的景觀,令人陶醉。喜馬拉雅山山麓,有猛虎出沒其間,是獵虎的勝地,狩獵者在這裡騎象獵虎,是個刺激而令人難忘的體驗。當地何導門爲供應獵虎旅客的整套設備,也有特定的獵埸。這裡的老虎雖然足狩獵者主要的目標,另外鹿、羚羊和松雞等鳥獸,也是很不錯的獵物。喜馬拉雅山的天然美景,更深深地吸引著觀光客,這裡涼風輕拂,空氣清爽,並且有清甜可口、甘露般的礦泉水,以及暖和的溫泉,遍地的野草雜樹,肥沃的土地和草原,使人不忍遽去,萬般依戀。在這種的環境中,會產生一種神秘的力量,能使人摒除雜念,洗滌心靈,精神爲之振奮。 置身在宗教氣息非常濃厚的古國印度中,參觀佛教遺蹟是必不可少的行程。由於喜馬拉雅山是佛教開山祖師釋迦牟尼悟道、說法及圓寂的地方,於是成爲世界各國佛教徒朝拜的聖地,期望追隨釋迦牟尼一生的足跡,飽覽佛教聖地壯麗靜謐的宗教空間。現住喜馬拉雅山境內的佛教聖地中,釋迦牟尼成道、初轉法輪和圓寂的地方稱爲「三大聖地」’再王舍城、衹園精舍所在的舍衛城、維夏里及桑卡西亞,合成7人聖地。如果要參觀佛教文化,常以佛塔和石窟寺院最爲狀觀。 釋迦牟尼圆寂後,虔誠的佛教徒將供奉釋迦牟尼佛骨的佛塔阿旃陀看成膜拜的中心場所;公元一世紀前後,人們開始在馬圖拉製作佛像,而西印度的人們則開鑿石山懸崖,建成拜佛場及僧院組成的石窟寺大聖佛殿。其中以華美絢爛的雕刻、浮雕和壁畫裝飾起來的阿旃陀和埃洛拉爲代表的石窟寺院,表現了神秘的宗教色彩,也是印度美術史上的偉大傑作,是絕對不可錯過的名勝地區。印度政府考古局在各遺蹟所在地都設有考古博物館,使觀光客能夠有系統地參觀各種造蹟及其藝術珍品。 加濟蘭加野獸庇護聖地也是一個非常有趣的地區,它位於印度阿薩姆邦境內,距離約赫機場約80公里,交通當方便。南部的米卻山,是印度種茶基地之一,英國人在這裡經營茶葉事業。這裡土地肥沃,有恆河灌溉,豐草長林,沼澤遍布,正是野獸理想的居處,也是大象、犀牛、老虎和野牛等的庇護地,受到政府法律的保護,不准獵人進去狩獵,所以野獸得以自由自在地在區內生活和繁殖。印度政府把這塊地方劃爲庇護野獸聖地,主要目的是爲了保護行將絕種的犀牛。 印度犀牛是陸地上僅存的五種大獸類之一,體積僅次於大象。在史前犀牛的足跡遍及印度,有人在印度的阿薩姆發現一具史前的犀牛骨骼化石,高達1.8公尺,長達3.66公尺,估計體重在4000磅以上;現在的犀牛,體重也在4500磅左右。這種龐然大物凶暴異常,性格不易馴服,對人的威脅性極大,即使很有經驗的獵人,談到犀牛時也會爲之色變◦牠鼻子上長著一隻獨角,堅硬而鋒利,在殘酷的生存競爭中用來保護自己。可是這隻寶貴的角,同時也成爲牠們最大的禍源,使牠們幾乎爲之絕種。犀牛角價値極商,每膀約値200美兀,當一般印度人每日辛苦工作只賺幾元錢時,獵犀牛便成爲印度人致富冒險之道。由於不斷的捕獵,以及荒野地區逐漸被開發,結果使得犀牛愈來愈少,全世界現存數目只有300多頭。 加濟蘭加是一處低漥的平原,北面有布拉馬普特拉河,南面有米卻山,全區面積達425平方公里,其中長滿了「象草」,還有高達4.6公尺的蘆荻,因爲地勢低漥,在雨季時河水泛濫,大部分變成淺湖。犀牛的性格喜歡在淺水中浸泡,喜歡在泥淖中打滾,弄得滿身泥漿才覺得高興;加濟蘭加既有沼澤,又有淺湖,犀牛在此生活,可說是適得其所。可是由於以前獵犀牛者大肆捕殺,使得這裡的犀牛僅剩10多頭,現在雖已得到庇護,但也要相當時日才能繁殖起來。因此印度政府接受專家提議,與國際自然生物保護協會合作,開關了這塊庇護聖地。管理這裡的是印度生物學家及40名曾受過訓練的印度人。國際自然生物保護協會經常派專家到這裡來,研究犀牛生活情形和習性。遊客到加濟丨说加野獸庇護地參觀是既危險又刺激的事,每年都吸引很多遊客到此探險。尤其是那些好奇而富有冒險精神的美國人,常常成群結隊來訪。 要進入加濟蘭加既不能步行,也不能坐車,因爲區內沒有車道,也沒有人行道,到處是沒頂的青草,人走進草叢中便會迷失方向;並且草原內到處有陷阱般的沼澤,一不小心陷落下去便有生命危險。唯一安全的交通工具便是那些受過訓練的馴象,在從非洲聘來的象奴指揮下,牠們馱著遊客安然進入這片遼濶的原野;座象全是高齡老象,每頭都有名字,站起來足有2.8公尺高,象背上設置鞍子,坐上去舒適自在。同時這種座象熟悉地形,又能辨認方向,即使沒有嚮導領路,也絕對不會迷路。 有人說到印度旅行之後,對整個世界的觀感就會有所改變。實際上也差不多。因爲這個國家無論在自然、社會或國民方面都表現出人意外的形態,它簡直就是一個世界,各式各樣的人種、語言、文化混雜在一起,有特異的社會結構。由於種姓制度和極爲懸殊的貧富差距,遊客在境內每走10公里便會遇到另一種不同的語言,所接觸的像是萬花筒一般的世界。它絢麗多彩,卻又自相矛盾:它能發射人造衛星,卻沒有像樣的通訊設備,電話不是打不通就是聽不清;新德里有歐洲風味的林蔭大道和玻璃帷幕的辦公大樓,但加爾各答街上跑車一堆卻缺少門窗,以及似乎100年都沒刷洗過的有軌電車。如果遊客在抵達印度的頭一個晚上沒有被僵屍般的有軌電車、追逐著的乞丐和奸詐的計程車司機嚇倒的話,那麼在第二天早上起來喝過一杯奶茶後,呈現在眼前的將又是另一番情景。 在上班時間方面,政府辦公時間和公司行號的上班時間,都是星期一至星期五的上午10時到下午5時,銀行的營業時間是星期一至星期五的上午10時到下午2時。郵局上班時間是星期一至星期五的上午10時到下午4時,星期六是上午10時到12時。電信局是星期一至星期五的上午10時到下午5時。一般商店爲每日上午10時到晚上8時,部分商店星期天不營業。此外下午1至2時爲午餐時間,通常無人上班。 在印度攝影也有講究,拍攝一些特定風景區和古蹟,需向管理部門申請攝影許可證,通常費用是5000盧比。用閃光燈、照明燈和三腳架攝影時,需有新德里考古學部的特別許可證。在野生保護區攝影也要收費,並且每個保護區收費都不相同,詳情可向政府旅遊局詢問。在各個大城市的街頭有些人是專門供遊客拍照的,收費不等,可以講價。在軍事設施和殯儀館等地不可拍照。 到印度旅遊可帶一些速食麵備用,因爲印度的衛生情況很差,有些餐廳的飯菜還不如速食麵好吃又乾淨;並且印度菜多辛辣,不吃辣和腸胃不好的旅客吃不慣,倒不如自己的速食麵方便又好吃。在印度的城市裡,幾乎家家戶戶都有手電筒,即使在新德里這樣的大城市裡也經常會停電,因此訪問印度的遊客能準備一支手電筒,是非常實用和必要的。到印度的觀光客也別忘了要帶一些衛生紙,大飯店的衛生紙商店多卡汙垢,但是其他地方的衛生間並郵局坡斯特奧費斯不保證一定備有衛生紙,們是用水和左手清洗私處。印度由於宗教多、民族多、地方又大,因此節慶曰多達上千個,但多以印度曆計算,所以多無法確定其公曆時間。主要的節慶日有公曆元月1日的元旦(NewYearDay)放假一天。清晨人們提著精製的小燈籠,拿著紅粉包,出門向老人和親友拜年,見了面,道了喜,互相在額頭正中點上紅點,以示吉祥。有些地區,人們以禁食一天一夜來迎接新的一年。 宰牲節又稱忠孝節或古爾邦節(Eid-al.Ad'ha),是印度境內回教徒的重要節日,日期爲伊斯蘭曆12月10日,這一天回教徒宰殺牛羊,沐浴盛裝到清眞寺做禮拜,互相拜會。這個節日由來久遠,內容大致是聖人易卜拉欣(Ibra¬him)得到眞主的啓示,要他殺死自己的愛子易司瑪儀來獻祭贖罪,用以考驗這對父子對阿拉的忠誠度,易十拉欣就將眞主的啓示告知愛子。年幼的易司瑪儀聽後沒有半點恐懼,甘願被宰犧牲。就在他要宰殺幼兒時,眞主知道他們已眞心悅服,就讓他改殺一隻羊代替。宰牲節就是爲了紀念易卜拉欣父子對眞主絕對服從,並讓回教徒從中學習對眞主絕對服從的精神。古代阿拉伯人依此每年都宰羊獻祭,回教徒繼承了這一習俗,在這個節日當天或往後兩天,有經濟能力的人應1人宰1隻羊,或7人合宰1頭牛或1頭駱駝,其中三分之一的肉留作自家食用,另外三分之二的肉要分贈親友或窮人。 公曆1月26日的共和國紀念曰(RepublicDay)即國慶曰,是爲紀念1950年共和國憲法的頒布而設,全國各邦都有慶祝盛會和遊行活動,但以首都新德里總統府前的遊行最爲熱鬧,身穿民族傳統服飾的人群,加上軍隊、大象和駱駝,陣容盛大而壯觀。公曆1月30日是甘地逝世紀念曰,1948年1月30日,印度國父甘地遇刺身亡,這天在首都新德里甘地公園內的甘地紀念碑前,有盛大的誦經、祈福活動,以紀念他偉大的人格。 溫婆神節(SivaDay)是印度教的節日,又叫做濕婆神之夜,時間在公曆2至3月間(印度曆爲12月黑半月第4天)舉行,在印度教寺廟中慶祝。節日期間,印度教徒不分男女老幼、高低貴賤都要齋戒。灑紅節(HoliDay)也叫做霍利節,就是潑水節,在公曆2至3月間(印度曆爲12月望日)舉行,是印度教紀念黑天的節日,也是印度全國性節日,它正値農作物收割、冬去春來的時候,因此也稱爲春節,源於古代的豐收祭儀。節曰期間成群結隊的印度教徒載歌載舞,在篝火旁盡情地跳躍,慶祝春天的降臨。霍利節因有大小之分,所以慶祝2天,屆時人們可以打破種姓、宗教的範籬,任意嬉鬧,可以在遇到的任何的臉上塗抹各種顏色,還可以用盛滿各補顏色的水向對方潑灑。印度人說,潑水是爲消除誤解、怨恨,以及表示友沒,被漉得越多,越是受尊重,人氣越旺。 潑水節的來源有多種動人的傳說,最普遍的說法是:古印度有個生性殘暴的希爾涅格西普國王,他的兒子帕拉赫拉德則仁慈厚道,極受百姓的愛戴,國王爲此怨恨兒子,勾結妹妹霍利卡暗害兒子。霍利卡有抗火魔法,一天她設計把王子拉入熊熊的火中,企圖將他燒死,但王子受到神靈的保護安然無恙,反倒是霍利卡被燒成灰燼。當王子平安從火中走出來時,人們歡呼著向他潑紅顏色的水,以示慶祝。 開齋節(EndofRamadan)是印度境內1億多回教徒的節日,在伊斯閫曆10月1日,回教徒要封齋一個月,在齋期內白天不得進食。到了開齋節這一天,各地回教徒一大早要到清眞寺去跪拜禱告,之後家家戶戶團圓,宰牲擺宴,歡欣慶祝,在3天的假期裡,回教徒們要穿新衣互相拜訪,祝福和祈求寬恕,共享眞主所賜的福祉。 拉瑪節(Ramanavami)在公曆的3至4月間,印度教徒慶祝毗濕奴化身拉瑪(Rama)的生辰。 馬哈維那節(MaMvira)在公曆的3至4月間舉行,是耆那教徒慶祝其祖師馬哈維那(大雄)壽辰之曰,當天數以萬計的教徒聚集在各地耆那教創始聖人的大石像前,舉行盛大的祭典和參拜活動。 豐收節也叫做「龐格爾節」,是南印度盛行的節日,時間在公曆3月中旬。節日期間,家家戶戶做甜牛奶米粥敬奉太陽神,還舉行敬牛儀式,給牛洗澡,染牛角,給牛餵好食物。這時也是出嫁的女兒回娘家與父母團聚的日子。復活節(GoodFriday)在公曆3月22日至4月25日間,是基督教的節日,這天基督教和天主教的教徒們,大家都到教堂做禮拜’紀念耶穌基齊被釘在十字架受刑死後第三日的復活。 佛誕節(BuddhaPumima)在公曆的5至6月間(印度曆2月15日)舉行,是佛教徒紀念佛祖釋迦牟尼的誕生,每年此時,全國的佛寺及僧尼都要舉行誦經法會,教徒們也要到佛寺焚香拜佛,並根據「佛生時,龍噴香雨浴佛身」的傳統,用香水灑洗佛身,拜佛之家還要以花獻佛,祭拜佛祖,施捨僧人,人們在這天不吃肉,只喝牛奶。 獨立紀念曰(IndependenceDay)是在公曆的8月15日,係印度全國性的節日,紀念1947年8月15曰印度擺脫英國的殖民統治,正式宣布國家獨立。這天全國各地都有盛大的慶祝活動,印度總理在德旱紅堡舉行升旗儀式,對全人民發表演說,總統也向全民致辭祝賀獨立節。 奧那姆(Onam)節在公曆9月,巴塔古武納但寺舉行盛大的慶典活動,帶有裝飾品的大象隊伍,配合著喇叭及笛子樂隊在寺院周圍遊行,以數萬名觀光客舉行交換雨傘的儀式達到高潮。 十勝節(Dussehra)在公曆的9至10月間舉行,是印度教最大的節曰,也是全國性的大節日,又叫做凱旋節,儀式一共要舉行10天。這個節日源於史詩「羅摩那」,紀念英雄羅摩戰勝魔王羅代燈節(Diwali)在公曆10至11月(印度曆8月見不到月亮後的第15天)舉行,印度從城市到鄉村,官員到百姓,家家戶戶都要張燈結彩,公家機關、大型企業和一般商店也放假慶祝,晚上爆竹聲不絕於耳。全國各地印度教寺廟顯得格外熱鬧,到處人山人海。婦女們虔誠地手捧擺滿祭品的盤子,緩步朝廟堂前進。祭祀開始時,人們雙手合什,閉上雙眼,面朝神靈默默禱告,祭司在人們前額點上白灰、朱砂等,然後給教徒一點神賜的聖水和祭品。 這個節日是印度人民爲了紀念勇敢善良的羅摩戰勝十首魔王羅代納而延續下來的。十車王大兒子羅摩爲救被羅代納搶走的美麗妻子息妲而勇闖魔穴,他歷經千辛萬苦,在猴神赫紐門的辩助下,終於救出愛妻,返回了京城。羅摩回到京城時正是傍晚時分,於是家家戶戶都點起燈來歡迎他的凱旋歸來,自那時起,每年的這一天,人們就點燈慶祝,延續至今。據說慶祝燈節會使人身心得到淨化,可以逢兇化吉;同時表示光明戰勝黑暗,善良戰勝邪惡。社爾迦節是膜拜杜爾迦女神的節日,爲印度的主要宗教節曰之一,也是西孟加拉邦人的最大節曰,從公曆10月2日開始連續慶祝5天。節日期間學校停課,機關放假。 那納克(DuruNanak)誕辰紀念曰在公曆11月,這天是錫克教始祖那納克的生日,全國錫克教徒都要集會慶祝。 聖誕節(X’masDay)是公曆的12月25日,全國的基督教徒都會上教堂,非基督徒也會在這天乘機作樂。


花團錦簇的新德里

港都加爾各答

印度第一大城孟買

大工業城馬德拉斯

海得拉巴

粉紅城齋浦爾

阿格拉市與泰姬瑪哈陵

美麗的斯利那加

烏代布爾多皇宮旅館

鳥園泊勒德布爾

巴特那為佛國古城

伽耶市是著名佛教聖地

佛學中心那爛陀

迦夏是佛陀涅槃地

大吉嶺風景如畫

瓦拉納西是等死城

小印度西隆

古城奧蘭加巴德

克久拉霍充斥性愛廟

藍色城市焦特布爾

阿姆利則有金廟

昌迪加爾市是直轄區

聖城安拉阿巴德

北方邦首府的勒克瑙

古城布巴内斯瓦爾

戈納勒克雕像多

高哈蒂設有保護區

艾啥邁達巴德

瓜廖爾觀光景點多

桑吉市多窣堵波

印度牛津浦那

果阿具葡萄牙風味

科技城班加羅爾

花園城邁索爾

蒂魯凡那塔普姆

默哈巴利布勒姆

科欽城是著名的港口

壁畫之鄕曼達瓦

宗教聖地馬杜賴

門德拉有國家公園

「印度龐貝」古城法塔赫布爾•西格里

被兼併的錫金

錫金首府甘托克

安達曼尼科巴群島

中央邦城市多

第三大邦馬哈拉施特拉

卡納塔克形形色色

喀拉拉交通便

泰米爾納德風光好

印度東部的安得拉

比哈爾居東北部

西孟加拉多彩多姿

古吉拉特城鎮多

西部大邦拉賈斯坦

北方邦面積廣大

哈里亞納居西北部

五河之地旁遮普

查謨和克什米爾

阿薩姆居東北部

礦業邦奧里薩

喜馬偕爾歷史久

其他小邦各有特色

梅加拉亞是印度東北部的一 個邦,經緯度爲東經91度15分、 北緯25度30分,面積2.2489萬平 方公里,北部和東部鄰阿薩姆邦 ,南部和西部與孟加拉國爲鄰。 梅加拉亞爲印地語「白雲之鄉」 的意思,故境內多山,西部有海 拔305公尺的加羅丘陵,東部有 海拔1219至1829公尺的由卡亞〜 賈因蒂亞丘陵,在地質構造上是 德干高原的延續,丘陵區南坡陡 峭,北坡較爲平緩。首府設在西 隆。 此邦氣候溫和,雨量豐沛, 平均年雨量總在6000公釐以上。 平均敁低氣溫在加羅丘陵爲4°C ,最高溫爲34°C ;在卡亞•賈因 蒂亞丘陵最低溫爲12°C,最高溫 爲23°C。邦境內多森林和竹林’ 主要農產品有稻米、小米、玉米 、馬鈴薯、胡椒、棉花、薑、黃 麻、檳榔、橘子、芒果、香蕉和 菠蘿等,有71%人口從事農業。工業乏善可陳,只有一些傳統的 手工業。礦藏豐富,主要有煤、 石灰石、高嶺土、丘石、石英、 石膏、雲母和鋁土等。 全邦約有150萬人口,居民 大部分爲藏緬語族的加羅族與高 棉語族的卡西族。基督教和印度 教爲主要宗教,另外有3萬名回 教徒和1800多名佛教徒。 乞拉朋吉(Cherrapunji)是梅 加拉亞邦東部卡西丘陵縣的小鎭 ,經緯度爲東經91度44分、北緯 25度17分,位於西隆高原,以平 均年雨量高達1.27萬公釐而居世 界第二。當地只有8000多人口, 多爲卡西族居民,屬母系社會。 那加蘭是印度東北邊境的一 個小邦,經緯度爲東經95度、北 緯26度,坐落在緬甸與布拉馬普 特拉河上游流域之間森林覆蓋的 丘陵地區h,面積1.6488萬平方

公里,境內除了僅有的幾平方公 里平原外,全係喜馬拉雅山餘脈 所構成的丘陵地帶,那如山矗立 在布拉馬普特拉河平原南面,西 部爲海拔600公尺的低丘,東部 則升高至1800公尺以上,個別山 峰海拔超過3000公尺。最東部與 緬甸交界處爲海拔3826公尺的薩 拉馬蒂峰,其西北部有布拉馬普 特拉河支流,東南部有緬甸親敦 江的支流,西南部有巴拉克河上 屬季風氣候,年雨量從東南 部的1800公釐增到東北部的2500 公釐以上,以7至8月雨量最多。 氣溫則隨高度的不同而有變化, 夏季在21°C至40°C之間,冬季很 少低過4°C。 經濟以農業爲主,並產優質 木材與林產品,有豐富礦藏,已 開採的有石灰石和低級煤炭。工 業落後,手工業以編織、編筐、 木I:和製陶著稱。交通也不發達 ,1•:要交通是(衣靠境內總長約 3600公里的公路。 全邦只有120萬名左右人口 ,店民中約有67%爲基督教徒’ 11%爲印度教徒,回教徒不到1%。有90%人口居住在分散的 村莊中,全邦只有3個城鎭和860 個村莊,每個村莊約有6000多名 人口,多爲那加族人。 科希馬(Kohima)市是那加蘭 邦的首府,經緯度爲東經94度6 分、北緯25度40分,它是個古老 又充滿活力的邊遠城市,市區沿 山坡西築,海拔4000公尺,氣候 涼爽,空氣清新,景色優美,是 個理想的山區避暑勝地,約有20 萬人口,居民多爲那加蘭人,淳 樸善良,能歌善舞,是個勤勞而 快樂的民族。第二次世界大戰時 ,曰軍曾佔領此地,是日軍在印 度的最遠據點,市郊還留有許多 墓地。曼尼普爾也足印度舶北部的 小邦,面積僅1.7672萬平方公甩, 經緯度爲啦經94度、北緯25度, 北接那加蘭邦,西鄰阿薩姆邦


西南界米佐拉姆中央直轄區,東 和南兩面與緬甸接壤。曼尼普爾 於1947年併入印度,1949年成爲 中央直轄區,1972年成爲邦。 全境可分爲曼尼普爾河谷和 周圍山地兩大自然地理區:河谷 自北而南穿過邦境,面積約1683 平方公里,海拔792公尺;曼尼 普爾河發源於洛格德格湖,南流 至緬甸後進入伊洛瓦底江支流的 密沙河。周圍山地包括北部的那 加丘陵、東部的曼尼普爾丘陵, 以及I有部的盧夏丘陵和欽丘陵’ 中均海拔1524至1829公尺;山地 |i L|部_被梅格納河支流巴拉克河 所切割。系印度教徒,60%人口說曼尼普 爾語。少數是山地部落,其中那 加族大多數居注在北部,庫奇族 多在南部生活。 因帕爾(Imphal)是曼尼普爾 邦的首府,經緯度爲東經93度56 分、北緯24度48分,位於科希馬 南方約100公里處曼尼普爾河河 谷,東距緬甸約80公里,地居第 二次世界大戰所修印緬鐵、公路 重要轉接點,鐵路往東可通往緬 甸、西至印度內地,是印度東北 部重要的貿易中心,以織布及銅 器鑄造等著稱。市內留有雄偉古 寺,市區四周環繞著叢林和洛吉 塔克(Logtak)湖,風景幽雅。全市 約有15.5萬人口,設有兩所大學 及訓練中心。 特里普拉是印度東北部最小 的一個邦,它原係土邦,1947年 併入印度,1956年成爲中夬M轄

區,1972年設爲邦。經緯度爲東 經92度、北緯24度,周圍與米佐 拉姆中央直轄區、阿薩姆邦和孟 加拉國接壤,面積1.0491萬平方 公里。北部由特爾默納格爾、蓋 拉舍赫爾、加馬爾布爾和科瓦伊 等4個谷地組成,南部爲阿加爾 塔拉平原。境內最高山地爲海拔 600至900公尺的賈姆萊山和海拔 300至750公尺的薩康山。 全邦只有250萬左右人口, 半數爲印度教徒,基本上是個農 業邦,只有一點小工業。 阿加爾塔拉(A gartala)是印度 東北部、幾乎被孟加拉包圍著的 特里普拉邦的首府,也是該邦的 唯一城市,經緯度爲東經91度16 分、北緯23度50分,位於印度西 部靠近邊界集約耕作的平原上, 傍阶羅亞(Haroa)河,是個樹木青 蔥、瀑布處處的美麗城市,也是 令邦的商業中心,而且交通方便 ,fj•鐵、公路通往孟加拉首都達 ^,約有15萬人口,大部分是部 落民族。市內設有加爾各答大學 的多所學院,市郊的名勝除美麗 的湖區外,還有尼爾瑪哈宮。 米佐拉姆也是印度東北部一

經濟以農、林業爲主,貿易 和r-匸也很重要。全邦約有250 鸪人「I,三分之二居民是生活在 曼尼普爾河谷-帶的梅泰族,多個邦,1972年由原阿薩姆邦的米 佐丘陵縣組成,它東界緬甸,西 鄰特里普拉邦,北連阿薩姆邦, 東北與曼尼普爾邦接壤,境內大 部分是山地,以米佐丘陵爲主體 ,面積2.1087萬平方公里,有一 半以上土地覆蓋著森林。河流大 部爲庫西亞拉河的支流。主要農 作物有水稻,並有少量甘蔗和馬 鈴薯。全邦有500多萬人口,居 民全部是米佐部落的高地人,他 們精於手工紡織、製作精美毛毯 、草帽和竹籃。 艾藻爾(AizawD是印度東北 部米佐拉姆邦的最大城市,位於 邦的中北部,海拔900公尺,是 個景色秀麗,兼H傳統與現代特 色的城市,_ 12萬人丨丨,有現 代化的越督教徒和傳統的部落民 族。製造家U、鋁製器皿,出產 的手工織布,I 地方特色。 本地治理(Pondicherry)是印 度最小的中央直轄區,早在1674 年就成爲法國的殖民地,並係當 地重要的商業中心。1854年法國 自動放棄對這裡的控制權,並與 一同被歸還的泰米爾納德邦的加 里加爾(Karaikal)、喀拉拉邦的馬 埃,以及安得拉邦的亞南(Yanam) 組成現在的這個中央直轄區。其 中除馬埃是在西南的馬拉巴海岸 (Malabar Coast)外,其他的3個地 方都沿著東南部的科羅曼德爾海 岸(Coromadel Coast)分布,並且 都是印度著名的海濱勝地。 這個擁有65萬多人口的城市 ,經緯度爲東經79度50分、北緯 11度56分,位於印度東南部印度 洋孟加拉灣的海濱。城市街道由 南向北,順著現在已蓋住的運河 平行或垂直的排列,如格子般規 劃得整整齊齊。運河的東邊,也就是今日的海港附近,是昔日法 國人居住的地方,殖民色彩濃厚 ,許多房屋優雅別致,附設的花 園綻開著色彩繽紛的花朵。 政府廣場東南邊的本地治理 博物館內,展示的各類家具,是 法國人過去的生活寫眞;由法國 文化中心,以及街上諸多的法國 書店,都可以看出法國文化已在 這塊印度次大陸上生根發芽。但 是在運河以西的景觀,又是非常 傳統的印度化,一如次大陸的其 他地方。從政府廣場往西橫過5 條主要大街的市場,以及它南、 北的大街都是熱鬧的地區,印度 所有的產品和當地特產的陶器、 服飾和鞋子等,都可以在這裡買 到。街上擁擠的人群中夾雜著不 少異國旅人,證明這個迷人的地 方,每年都吸引著大簠的觀光客 前來消費。 馬埃(Mache)是本地治理中央 直轄區馬埃縣的縣府,經緯度S 東經75度32分、北緯1丨度42分, 位於喀拉拉邦坎納諾爾縣境內的 納盧塔拉河的左岸,曾先後被法 國和英國佔領,1954年歸屬印度 。這個擁有4萬多名人丨]的城市 爲產稻區,面積只有9平方公里 ,範圍包括沿河的4個村莊。 達曼(DamSn)是果阿-達曼- 第烏中央直轄區所屬達曼縣的縣 城,經緯度爲東經72度50分、北 緯20度25分,坐落在坎貝灣傍, 是縣境內的商業中心。這個擁有 約3萬名人口的城市,1780年曾 被葡萄牙併吞,1961年由印度收 回。縣境盛產稻米、小麥,有棕 櫚汁採集業和漁業,並向歐洲輸 出魚乾。 第烏(Din)是果阿-達曼-第烏 中央直轄區所屬第烏縣的縣城, 經緯度爲東經70度59分、北緯20 度43分,坐落在坎貝灣的一個小 島上,面積40平方公里,有1萬 多名人口。當地1534年曾被葡萄 牙佔領,1961年歸屬印度,粟和 椰子爲當地主要農產品,並有漁 業、製鹽和棕櫚汁採集業。 帕納吉(Panaji)是果阿-達曼 -第烏中央直轄區的首府,也是 果阿縣的縣城,經緯度爲東經73 度50分、北緯15度29分,濱曼多 維河,有7萬多人口,主要是個 商業發達的行政中心,郊區一帶 則爲工業區,都是小型企業。

人口膨脹嚴重

從整個世界範圍來看,印度 是僅次於中國的人口大國,全國 現有10.8億人口,密度每平方公 里爲328人,人口出生率爲2%, 每天都有4萬多名嬰兒呱呱墜地 ,平均每年要増加1800萬人,相 當於一個澳大利亞,人口的急速 膨脹不止,已成爲印度最嚴重的 社會問題,因此現在的印度政府 ,也積極宣導節育,但是效果不 彰,因爲眾多的印度窮人把子女 當成養老的保證,他們的心理是 多生子女,老年才有保障。由於 地理環境、生活條件和衛生條件 等多方面的原因,使得這個國家 人民的平均壽命只有63.1歲,其 中男人爲64.5歲,女人爲61.6歲 。全國有35%人口居住在城市, 65%人口生活在農村。 在歷史h,印度丨艇遭異族入 侵、佔領和殖民統治,因而血統 混雜,人種眾多,素彳丨「人種W 物館」之稱,總共冇200多個民 族,其中訂〖0個較主要的民族。 E卩度斯坦族(Hindustanis)是今 h世界mr中國漢族外的最大 民族,佔全國人丨1的46.3%,約

4.4億人,多屬於歐羅巴人種,都 是說屬於印度語系的印地語,是 當年雅利安人與土著達羅毗荼人 和比哈爾人融合的後裔,多信奉 印度教,皮膚褐色,中等身材, 歐洲人臉型,頭髮烏黑略卷,居 住在恒河中上游的北方邦、中央 邦、拉賈斯坦邦、哈里亞納邦、 比哈爾邦、德里直轄區和全國各 大城市。 泰盧固族(Tengalis)是印度的 第二大民族,佔全國人口的8.6% ,約8100萬人,係土著達羅毗荼 人,雅利安人和蒙古人融合的後 裔,語H從梵文演變而來,屬達 羅毗荼語系,多信奉印度教,分 布庄中部德干高原安德拉邦、泰 凇爾納德邦和卡納塔克邦,大多 數人住農村生活,有亞洲人臉型 ,女人喜戤鼻環穿紗麗。 孟加拉族(Bengalis)是國內的第三大族,佔全人口的7.7%,約 7200萬人,操印歐語系的孟加拉 語,是雅利安人和蒙古人融合的 後裔,信奉伊斯蘭教,多住在恒 河下游西孟加拉邦、比哈爾邦、 奧里薩邦和阿薩姆邦等靠近孟加 拉國的地區,身材較矮。 馬拉地族(Marathis)是印度的 第四大族,佔全人口的7.6%,約 7100萬人,使用印地語,是雅利 安人與達羅毗荼人融合的後裔, 信奉印度教,主要分布在以孟買 爲中心的印度西北部馬哈拉施特 拉邦,首府孟買市有60%是馬拉 地人,膚色較黑,身材也較矮。 泰米爾族(Tamilis)是國內第 五大族,佔全國人口7.4%,約有 7000萬人,達羅毗荼語族,信奉 基督教或印度教,係達羅毗荼人 與雅利安人融合的後裔,要分 布在中部德f高原泰米爾的德邦 、安得拉邦和喀拉拉邦。他們膚 色較黑、身材矮,有澳大利亞人 種的臉型,W F小而扁平,嘴唇 厚,頭髮乂黑又密。 古吉特拉族(Ciujaratis)li!:印度 的第六大族,佔國內人丨丨的4.6% ,約有4300萬人,足古賣爾人、 雅利安人和達羅毗荼人融合的後 裔,係印歐語族,信奉印度教或 耆那教,主要分布在西北古吉拉 特邦,身材中上,歐洲人臉型。 坎拿fal族(Kannaras)是國內的 第七大族,佔有全國人口的3.9% ,約有3700人,達羅毗荼語族, 是達羅毗荼人的後裔,信奉印度 教或耆那教,多在印度東南卡納 塔克邦一帶生活,澳大利亞人種 ,女人多穿紗麗、裸腰。 馬拉雅拉姆族(Malayalams) 是國內的第八大族,佔有全國人 口的3.9%,約有3700萬人,係達 羅毗荼語族,信印度教,多分布 在印度南部喀拉拉邦,澳大利亞 人種,女人也穿紗麗、裸腰。 奧里雅族(Oriyas)是印度的第 九大族,佔有全國3.6%人口,約 有3600萬人,爲印歐語族,信奉 印度教,多分布在印度東北部的 奧里薩邦,膚色黑,身村矮。 旁遮普族(Panjabis)是國內的 第丨.人族,佔有全國人口的2.3% ,約何2200萬人,爲印歐語族, 仰印度教或伊斯蘭教,是雅利 安人爲主、匈奴人爲輔融合的後 裔,分布在印度西北部旁遮普邦一帶,身材高大,膚色較白,有 歐洲人臉型,頭髮很黑,以手巾 包頭,男人鬍鬚很重,是印度次 大陸最接近歐洲的民族。 另外,在印度境內還有不少 中國人、土耳其人、緬甸人、伊 朗人和其他不同國家的人,以及 各種族的混血種等。境內各族人 民至今仍保持著本民族特有的衣 著、飮食、風俗習慣和文化傳統。 印度的語言極為複雜,各民 族和各部族的語言和方言有826 種之多,如果仔細加以區分,可 以多達1600種以上,在一張10盧 比的紙幣上,就可以看到15種語 言的文字,以致相隔才數公里的 村落,可能會因語言的不同而各 說各話,彼此不知所云;所以有 人說,印度各地唯一統-的語言 只有國歌。由於這■阈家曾經是 英國的殖民地,所以一直以英語 爲通用語;在古吉拉特邦你看不 到一個英文字,但是在喜馬偕爾 邦卻乂樣樣用英文。印度獨立後 ,曾經廢止英語,定北印度語爲 國語,但卻遭到使用烏爾都語的 回教徒強烈反對。在這種複雜的 情況T,通用英語和國語北印度

語的印地語,在現實生活中雜混 使用。全國現在講北印度語的約 佔2.9億人,屬達羅毗荼系的泰盧 因語約佔7500萬人,屬雅利安語 系的馬拉地語約佔6300萬人,高 加拉地語、達羅毗荼系的坎拿拉 語和馬拉雅拉姆語各佔3200萬人 ,泰米爾語和孟加拉語的各約7000 萬人。 在教育方面,印度政府爲了 普及教育,提高國民識字率,已 大幅提高教育經費爲國家年度總 預算的3.4%。國家實行12年一貫 制中小學教育,小學至初中爲免 費義務教育,但有60%左右的學 M在吃小學四年級之别便退了學 ,使H前國內有閱讀能力的人只 佔全人I 156%,文盲人數仍居高 不F。據估計,現在印度接受初 等教育的學生人數僅約1.2億’接 受中等教育的在學人數約爲4100萬,接受高等教育的約有610萬 ,其中大學生約有360萬。完全 的高等教育共有8年,包括3年的 學士課程、2年的碩士課程和三 年的博士課程。現在全國有229 所綜合性大學,其中著名的有德 里大學、尼赫魯大學和加爾各答 大學等。另有各種類別的高等院 校6000多所,其中僅研究院就有 2000所。此外,印度還有各類職業技術教育和成人教育等非正式

教育。每年有300萬理工科學生 畢業,海外歸國學人也有3萬名 ,使國家建設人才日益充實。 在傳播媒體方面,報刊大多 屬私人企業,全國共有96種報刊 ,其中印地文報刊佔37%,英文 報刊佔16%。主要的印地文報紙 有「今天日報」、「印度斯坦報」 、「旁遮普之獅i」、「古吉拉特新 聞」、「愛國荇報」和「馬拉雅拉 娱樂報」等。主要的英文報有「 印度時報」、「印度快報」、「政 治家報」和「印度教徒報」等。 丨-:要新聞機構17新聞發布署 :相當於政府的中央通訊社’擁 有1100多名國內及180多名國外 特派記者,傅!H網禳蓋全:國&地 ,並向8000多家新聞單位供稿, 設有8個地區總分社和27個分社 。印度報業托拉斯,是半官方性 質的印度最大通訊社,成立於 1947年8月,後兼併印度聯合通 訊社和路透社印度支社,現在擁 有136個國內分社及11個海外分 辻,有職工1000多名,海外記者 30多名,英文的日發稿量超過10 萬字。印度聯合新聞社是國內第 二大通訊社,係報業同仁的合資 企業,成立於1959年,擁有100 多個分社,目前向4個海灣國家 及新加坡、模里西斯提供新聞服 務,在杜拜、華盛頓和新加坡設 有分社,向4個國家派駐記者。 印度斯坦新聞社是私營企業,主 要編發印地文、馬拉地文、古吉 拉特文和尼泊爾文的新聞稿。 全印廣播電台隸屬於印度聯 邡政府新聞廣播部,廣播網覆蓋 全國95%人n。對內使用23種語 ,f播音,全日播音75小時15分鐘 ,擁冇100多名國內記者,向7個 國家派有常駐記者。 全印電視台於1976年脫離全 印度播茁台成爲獨立機構,也隸 屬於新聞廣播部。全國共有18家電視台,有6個邦已開通了衛星 電視接收。電視網覆蓋了全國86 %人口。 印度是個相當封建而落後的 國家,社會狀態複雜,民性較爲 怠惰自私,人民富的太富,窮的 太窮,且階級觀念嚴重。大多數 人寧可用一生精力來信仰宗教, 卻不願多花心思來改善自己的生 活品質,由於這種脫離文明、雙 重標準的生活方式,使得這個國 家進步緩慢。國內付得起各種捐 稅的人不及300萬,有6000多萬 人失業,每年有好幾百萬人餓死 。有36%以上人口生活在「低於 貧困線以下」,每月所得32美元 就可求得全家5门溫飽。很多農 民靠吃野草野果維屯,以補米麥 的短缺。許多學齡兒■淪爲路邊 乞兒,每年有200多萬5歲以F的 兒童因營養不良而死亡。全國有 8000多萬人罹患r丨内障、中耳® 和小兒麻痺症等病,括年有8萬 多印度人因患天花、沙眼和營養 不良而失明,使印度失明人口佔 全球的:•分之-。根據聯台國統 計,印度有575萬人生活在愛滋 病陰影F,是全球愛滋病例®多 的國家。國內乳癌患者有一半得 不到治療,罹癌患者被迫使用專 用碗盤湯匙,以免「傳染」。全國 有醫院和診所1.52萬家,醫生51 萬人,護士65萬人。平均每7105 人分配到一家醫院,每2118人分 配到一名醫生,每1662人才分配 到一名護士,國內80%的醫生都 住在加爾各答等5個主要大城市 裡。 雖然印度科技人員之多已居 世界第三位,但在這個國家裡現 代化生活設施卻嚴重不足,平均 每2300人才有一台電視機、每2600 人才有一台洗衣機、每1800人才 有一部電話,人均年食油爲7.8公 斤,食糖15.5公斤,棉衣16.3公 尺,人造纖維17公尺,茶650公 克,國內牛、馬車的數量龐大。 境內荒地很廣,多被盜賊潛伏, 時常出來掠奪民間的財物。這個低緯度的國家,農村經 濟蕭條,大多數農民住的是泥土 造的陋屋,牆上曬滿了當燃料用 的牛馬糞,大多數人還是用手抓 飯菜吃。印度舊藩王的勢力依然 存在,儘管人民生活非常困苦, 但是有錢人卻極盡奢侈之能事。 現在印度南部還有一個舊藩王子 ,他擁有150多輛車子,用來巡 視他的獵苑、花園和私人野生動 物園;他的食物和家具,大多數 來自國外,各種名貴的用品應有 盡脊,好像生活在天堂一樣。 印度是世界h少數女性壽命 平均年齡較男性短的國家,婦女 相當部分仍停留在苦難的時代裡 ,現在她們的地位雖然有所提高 ,l!?有選舉權,fii傳統的封建 束縛仍然很嚴1。這裡的女人在 街上、I:廠、丨丨丨野、警察局、醫 院或Hii家,都沒何絕對的安 全可言。在印度境內,曾經有警 察集體強姦12名鄉下女子的記錄 ;在新德里,最近兩年來強姦婦 女的案件也比前些年增一倍。而 且這些女子在遭受強姦後,又要 遭家人、村民和朋友的唾棄。因 爲貧窮,境內還有很多婦女充當 妓女,有時一個女人的身價還不 如半頭牛。 在運動方面,板球(Cricket) 說是印度的國球一點也不爲過, 每逢板球季節,街上有電視的店 舖門口,都擠著許多球迷在看板 球賽的轉播,路上行人也多懷著 收聲機,耳朵裡插著播送球賽實 況的耳機。人們談話的主題是板 球,球員們的名字更是人人熟悉 。另外,曲棍球在印度也非常盛 行,印度的曲棍球隊曾得過好幾 屆奧林匹克運動會的金牌,是世 界強隊之一。

非常奇特的聯姻

在婚姻制度上,印度男女結 婚丨乃多憑父母之命和媒妁之言, W作爲當事人的兒子,擁有充分 的否決權;也有許多青年男女, 是經過自由戀愛而結合的。一般說來,現在的印度人對男女兩性 的關係,在觀念上已經開始革新 ,不再是那麼保守。過去的印度 人,不但把婚姻視爲是一男一女 的結合,並且是兩個家庭的聯盟 ,但是現在已經比較開放了。寡 婦或離過婚的人再度結婚,不再 是不被接受的事。一些居住在城 市裡的人,爲了替兒女物色佳偶 ,常常在報紙上大登徵婚廣告, 新德里的婚姻介紹所是新興行業 ,生意非常興隆。 官方規定合法結婚年齡爲18 歲,一般結婚年齡平均爲女子18.3 歲,男性爲23.3歲;但有8%的女 孩子在10至14歲就結婚,而男性 則超過50%在15至19歲就結了婚 。同時這個國家婚姻的階級觀念 還是牢不可破,不同階級的男女 ,很少有通婚的可能。膚色歧視 現象仍然存在,色較白的北方 家庭,通常要爲F女物色同樣廣 色的配偶。 嫁妝的陋俗雖然在1961年已 被法律禁止,m是嫁妝仍然在一 般婚姻中佔有重要的份憧,有錢 女子的家庭,通常會提出1丨額的 嫁妝來公開招尋佳婿。在過去10 年中,印度境內幾乎每天都有新 娘因沒有帶足夠的嫁妝,而被婆 婆活活燒死的慘劇發生。在現在 的生活水準下,印度一般女子出 嫁時,嫁妝是從1100至2.2萬美元 不等;富豪人家千金小姐的嫁妝 ,高達10萬美元以上也不算稀奇。 這裡已婚婦女多在額上點個 紅色標記,並且喜歡在鼻翼上串 個小銅環,這代表成熟美。除了 紅點外,還在中分髮線上也畫一 條細紅線;從髮尖到紅點的額頭 中線,則描一條白線。臉部化妝 比較簡單,只要加上眼線、眼影 和口紅就算完成。節慶時在腳上 和手上描繪繁複的紅色圖案。 一般婦女重視佩帶珠寶,喜 歡在鼻翼上串個小銅環,在鼻孔 中帶頼鑽石,再以細鍊連到耳環 ,有的耳環配鍊延到髮上。髮飾 是社會地位的象徵,婦女照自己 的階級戴_h不同的髮飾。烏黑的 長髮是美的共同標準,南方婦女 將長髮結辮垂腰再套上花環’北 方女性則以3條棉線將頭髮盤上 再飾以絨球。不過,現代婦女如 果隨西方流行悄麗的短髮’也不 再被視爲有礙美感。腳踩上帶鍊子仍爲婦女所喜歡,還時常在鍊 子上加小鈴鎖。 印度女子所穿的輕紗薄裙叫 做紗麗(Sari),長達5至9公尺,繞 纏腰間,最後一段披在肩上;南 方女子披在左肩,北方佳麗披在 右邊,不用一根別針,也不會散 落。傳說這是由古時一位織布匠 發明的,這個織布匠是位多情種 子,一心想著爲他心目中夢寐以 求的絕代美人織一件艷麗奪目的 華衣,所選的材料是他心上人的 淚珠、秀髮以及她那渾身湧現出 來的萬縷柔情,後來印度婦女就 稱這種衣服爲紗麗。幾千年以來 ,紗麗裙已成爲印度文化的一大 特色,同時也已成爲世界性的服 裝之-,它最能表現印度女性的 美,既優雅又帶有奔放和熱情的 熱帶民族特性。印度女子穿著紗 麗裙大多足露肚臍的,這種服飾 以長、闊和料部緊束爲特色,所 以穿起來越足窈窕的女r-,越能 表現出她的茂春魅力。穿紗麗很 講究,並贿-定的格式和規矩 ,眞正的紗麗裙在紡織時是非常 考究的,是用金銀絲交織而成, 在黑夜裡舞金光熠熠。現ft新潮 的紗麗裙已放棄了傳統的束縛, 而儘量在「大膽」方面下功夫。 在婚姻習俗方面,印度多採 用婆羅門的傳統方式,儀式繁瑣 複雜,宗教氣息濃厚,極盡迷信 之能事。通常在婚禮進行的過程 中,雙方要派媒人到女家提親, 女家隨即對男方的種姓、家世和 地位等作謹愼詳細的調查。如果 認爲門當戶對,便也派出媒人到 男方家中洽詢,經雙方協定,再 找占星家替雙方當事人推算時辰 八字,假若認爲天作之合,雙方 家長這才互相登門拜訪,決定婚 禮曰期。婚禮嚴肅而繁複,進行 4至5個小時之久,寫下世界上婚 禮時間最長的記錄。 在這個國家,青年男女的聯 姻方式可以說是五花八門,不勝 枚舉。境內有些地方舉行婚禮時 ,要用由黃金浸在水中的黃金水 沖洗新人的頭髮,以保健康;用 油彩塗抹在新人腳部和腹部以示 身分;花環給新郎,項鍊給新娘 ,並向新人撒彩色紙屑,是表示 無盡的祝福。 拉賈斯坦邦的瑪爾瓦爾(Mar- war) 地區 ,每到4月底的阿卡蒂節,常常有上萬名包括嬰孩、幼兒 在內的兒童舉行集體結婚。他們 認爲阿卡蒂節是一年中最吉祥的 曰子,這一天在農村可看到大人 們帶著「小新娘」和「小新郎」, 坐在牛車上或列隊步行。去「結 婚」的兒童們,有的睡在母親懷 裡,有的坐在父親膝上,東張西 望,根本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結婚後「小新娘」仍跟隨父母回 到娘家,到了 11歲才到夫家去。 中部有一些地方還盛行童婚 習俗,每次約有100多對從剛滿6 個月到5歲大的兒童舉行集體結 婚,由印度教教士主持婚禮,讓 他們結爲夫妻,結婚儀式是5對 新人在一組舉行,往往要花一整 晚才能結束,每個新郎的父親要 支付大約500美元給新娘的父親 ,另外還要付出大約400美元作爲 喜宴的費用。在新婚之夜,「新 婚夫婦」各卩彳睡在他們父母的懷 抱中,次晨這些小夫妻由父母各 自抱回家中,等到他們長大後再 相聚成家。>丨外在泰米爾納德邦 的班木迪坎-帶的18個村子,也 流行童婚,當地有-位剛滿20歲 的年輕婦人,亭已嫁出『2個女 兒° 龐特拉薩地方嫁女兒不需嫁 妝,而是由男方搬來許多家具, 女婿搬來的東西越多、越値錢, 就越能顯示他的地位和財富。在 婚後的第一年中,夫妻倆都在女 家居住,這期間家庭中的一切開 銷,完全由女婿負擔,並且女婿 、還要付房租給岳父,一直到夫妻 倆生下第一個孩子,才能遷出去 自組家庭。 布塔島至今還流行指腹為婚 的習俗,當地好朋友們彼此知道 對方的太太有喜後,便開始指腹 定親,在小孩尙未出生前便舉行 婚禮,儀式跟成年人婚禮一樣, 雙方家庭請雕刻匠刻製一對小木 偶代表新人,一個男的,一個女 的,分別裝在飾盒裡,由母親捧 到祭司面前,請求祭司爲兩個腹 中的小生命主持婚禮。如果將來 生下來果眞是一男一女,那麼在 他們長大後便正式結成夫妻。如 果生1^來兩個都是男的,則倆人 -生都不能娶;如果兩家都生女 的,則倆人一生都不准嫁。 南部的陶達族總共才有1000 多人,因爲他們不願繁殖更多後代’所以就成爲今日世界上人口 最少的民族。當地的男女盛行早 婚’經常是姑表、姨表或堂兄妹 在很小的時候就結合。在結婚時 ’小男孩被帶到小女孩家去,獻 上布料之類的小禮物,作爲結婚 的證物;以後每年當「丈夫」的 還要依樣畫葫蘆地到岳父母家去 獻禮,一直到倆人都長大了,當 丈夫的才將他的妻子接回家去。 女子大都在15、16歲時正式結婚 。在結婚前,還要請別的男人來 替她「破瓜」;通常這個從事「 破瓜」任務的男人是專門受雇做 這種事的,他必須是一個體格健 壯的男人,屬於族內所公有。 陶達族還盛行公妻制度,男 人們通常是幾個兄弟同娶一個妻 子,排定時問輪流和妻子做愛, 很少有爭風吃醋之類的情事發生 ,這也許就是陶達族人厂不旺的 原因。也有的兩個兄弟各要,丨 妻子,一旦兄弟屮死上r-fN, 那麼遺F來的葬婦便由另,丨來 接收;m也可以改嫁給別人。• 般說來,當地人都不_视婚姻生 活,也沒打貞操觀念,必要時藤 f可以由她的丈夫或•群丈夫轉

讓給另一個丈夫或另一群丈夫, 用以交換一些財物。女人也不一 定對她的丈夫或一群丈夫滿意, 只要她願意也可以另找情人。 在這裡如果男人們爭吵的原 因只是因爲對方曾「用」過他的 妻子,則會被人指責是無理取鬧 。這裡離婚的情形也很普遍,一 個女子和一個男子結婚,只是在 名義上是他的妻子,當妻子的還 可以同時擁有幾個男人,但是生 下的孩子是歸她丈夫所有。不過 男F■想休妻也很簡單,可以用任 何理山離開她;但是如果是因爲 M ?二不能生育或妻子有其他情人 if[j(木棄她,那是爲族例所不允許 的。陶達族人的公妻制度和兄弟 承妻制度是基於經濟困難的原因 ,闪爲他們所居注的地方貧瘠, 謀生不易,因此常常虐殺初生女 幽,鍩以減輕生活負擔,所以女 人愈來愈少,不夠分配,這樣也就只好幾個人共娶一個妻子了。 哈里亞納地區從前也流行童 婚制,男女從小可以訂婚,但要 到13、14歲才能結婚。結婚前一 天,男女雙方家裡都要慶祝「結 親曰」。姑娘出嫁時唱的歌非常動 人,且全村婦女都來參加,一邊 哭,一邊唱,姑娘的父親用頭巾 擦著眼淚,母親站在一邊抽泣, 在這樣使人心碎肝裂的氣氛下, 男方把新婚妻子領到自己家裡。 但婚後不能馬上同居,要過七七 四十九天後才能同房。在這地方 ,丈夫一旦死去,妻子在丈夫死 去一年以後必須改嫁給小叔子, 改嫁的儀式也很簡單,只是全家 人坐在一起,寡婦接過新夫送的 手鐲,戴在手上就行了。有時小 叔子年齡太小,寡婦也會反對把 自己嫁給這樣的小丈夫。 泰米爾納德邦印度教徒結婚 時,要舉行敬奉森林神的儀式, 他們認爲新郎只有在打死•頭老 虎後才能獲得佔有新娘的權利, 所以舉行結婚儀式後,新娘的w W要把新娘領回家去,因爲按照 傅統習慣,舅_有佔訂外甥女的 權利;等新郎打到老虎後,新娘 的舅舅才把新娘交給新郎。在杜 迪科林海岸的基督教徒漁民也有 類似風俗,結婚後新郎必須給新 娘的「第一丈夫」就是她的舅舅 送去許多現金或首飾,取得舅舅 同意後才能把新娘領到洞房去。 梅加拉亞邦迦洛族人的習慣 是舅表兄妹結婚,丈夫叫尼戈拉 姆,意思是「成家者」。一個男子 可以和姐妹倆結婚,但必須先和 姐姐成親。在這裡不管男的願意 不願意也得娶幾個老婆,並且妻 子家裡的寡婦都是他的妻子;如 果岳父死了,女婿也要和丈母娘 結婚;現在丈母娘常採取自殺的 辦法來拒絕和她的女婿成婚。 旁遮普邦錫克族人婚俗也很 有趣,至今還保留淳樸古風,人 們貞操觀念根深蒂固,婚姻需憑 煤妁之言、父母之命,自由戀愛 是很不光彩的事。錫克族人在結 婚時,滿臉鬍鬚的新郎穿著西裝 、戴著花串到女方家裡,由媒人 屮導著拜見端坐在廳堂上的岳父 /:J:,並奉上聘金,由小舅子代爲 接受後陳列在親友面前。新郎必 姐經過岳父母賜坐後才能坐下’ 絕對保持君子風度,任由女方親友戲謔,不能顯露絲毫浮躁表情 。這時拖著雙辮戴著大耳環的新 娘,身穿紅色絲綢的服裝,由姐 妹們陪同下,在一邊偷偷地窺視 新郎的一舉一動。覲見禮舉行過 後,岳父母雙雙退席,由女方介 紹人恭請宗教長老爲新郎新婚祝 福、祈禱和誦經,禮畢女方家長 以盛筵款待觀禮親友,直到把男 方送來的禮金全部花完爲止。 新人雖已行禮如儀,但彼此 不交一言,新郎矜持穩重,表示 是個循規蹈矩的好青年;新娘更 要端莊有禮不苟言笑,正經八百 地顯示出自己是貞節淑女。一對 新人分房守夜至天亮,然後各自 以黃薩水洗身和手腳,藉以去邪 ,並由長者祈傷祝福,說些吉利 話。到了早時,女家特設神 壇禱告,賓客們席地而坐,由一 人大聲口唱經典,大家隨之有節 奏地拍手應和。午後2時,客人 飽餐後陸續離去,新婚著黃巾, 臉覆雙重面紗,佩£戴金,渾身 hF珠光燦爛,哭別雙親,隨新 gp登上禮車rfri去。 印度社會對寡婦非常嚴厲, 印度教禁止辉_再嫁,許多寡婦 因教育程度低,沒有謀生技能, 處境堪憐。人們要求寡婦遵守一 些不合理的規範,如睡地板、吃 素(連洋蔥和大蒜都不能吃)、也 不准化粧,連婚禮也不得參加。 許多印度教寡婦不是默默受苦, 就是出外自力更生,還有許多寡 婦獨自遷往聖城瓦拉納西等死, 她們相信死在聖城恒河邊,就可 以和造物者合而爲一,不必再墜 入生死輪迴。現在聖城已有5000 名左右來自印度各地的等死寡婦 ,但是只有一個能容納16名寡婦 的政府收容機構。很多在瓦拉納 西的等死寡婦往往淪爲不法分子 性侵害的目標,遭到強暴的寡婦 往往還不敢哼聲,因爲在印度被 強暴是奇恥大辱。

有十餘萬華僑

目前在印度的華僑人數共有 10多萬,其中漢族佔2萬多人, 藏族佔8萬多人,維吾爾族和哈 薩克族等共有2000多人。漢族華 靥祖籍有廣東、福建、山東、山 四、甘謝、江蘇、湖北、四川、 ^海和浙江等省。藏族全部屬西 藏地//緒;維吾爾族和哈薩克族屬新疆省籍。旅居印度的華僑以 加爾各答最多,計有2.3萬多人, 孟買2500多人,其他多數聚居在 吉登伯勒姆、葛倫堡、大吉嶺、 邁索爾和德拉姆薩等地,其餘的 散居印度各地,大部分經營小本 生意,生活清貧。歷來在印度的 漢族華僑飽受印度政府的敵視, 在孟買的華僑財產常被當地政府 凍結,因此漢族旅印華僑非常團 結,他們互助圖存;藏族、維吾 爾族和哈薩克族的華僑,則得到 印度政府的妥善照顧。旅印華僑 在企業界大多經營製革業、製鞋 業、土木廠和電機修理業等。在 商業和服務業方面,經營旅行辻 、餐館、茶室、洗染店、雜貨店 、中藥店、進出口貿易、首飾店 、流動性商販、占玩店、鑲牙、 美容院和理髮店等。在手工業方 面,主要何製紙花和战縫等。

印度自古以來一直存在著世 襲的種姓制度,按職業不同把人 分爲四個等級的種姓,就是婆羅 門、剎帝利、吠舍和首陀羅,各 種姓中又衍生出許多副種姓,全 國共有3000多種,各種姓也都有 自己的道德法規和風俗習慣。在 四大種姓中,婆羅門是貴族階級 。首陀羅將近有一半人口屬賤民 階級,他們受苦最深,處境最悲 慘,甚至不准走近婆羅門階級者 50公尺內,不准在公共汲水亭汲 水。印度獨立後,雖然憲法規定 不允許種姓歧視,但是由於幾千 年來種姓制度根深蒂固,歧視現 象至今未能消除。 這個國家雖然沒有國教,但 卻是宗教十分盛行的國度,國內 絕大部分人民篤信宗教,有很強 的宗教意識;在這裡處處有神廟 ,村村有神池;就範圍來看,印 度人信奉的神,主要有濕婆、毗 濕奴、黑天、薩克蒂、蘇摩、羅 摩、耿乃希、因陀羅、雪山神女 、杜爾迦女神和羅其密女神等’ 此外,ft■地還有許許多多數不清 的祌。印度人認爲丨H丨丨卩宗教是天 經地義的#,F信仰宗教倒是不可思議的。在眾多宗教和教派中 ,以印度教爲主,現在全國有8 億多印度教徒,約佔總人口的83 %。佛教徒約有1300萬,佔總人 口的1.3%弱。回教徒有一億,佔 總人口的10%弱。天主教徒和基 督教徒2600多萬,約佔總人口的 2.5%。錫克教徒也有2600萬,佔 總人口的2.5%弱。耆那教徒有 1000萬,佔總人口的1%弱。另 外還有婆羅門教、猶太教、拜火 教和大同教等共佔7%。印度教 和回教是印度的兩大教派,其信 仰表現及道德觀念有所不同,故 時而有對立的事件發生,進而也 形成在政治上的互相對抗。

十分神秘的印度教

印度教(HfnciMfsm)是「吠 陀經」的宗教,即婆羅門教逐漸 發展而成的大教派,在印度本i: 擁打8億信徒,另外約轩2億散布 在巴基斯坦、丄加拉、斯里蘭 、印尼和緬甸等地。這是唯-沒 有典籍的宗教,比較像-種哲1學 ,包溶性強,不易發生宗教衝突 O M徒丰丨I (, I印度教的淵源‘汀追溯 4000多年歷史,足I让界U古爸 宗教之一,也是其他宗教的泉源 ;但事實上它僅是婆羅門教和佛 教的結合物,只是它的教祖婆羅 門教在古希臘時代,確曾間接影 響了西方的思想;近代偉大的印 度教徒甘地,更以思想的超越和 倫理的完整,燭照了世界。但不 管是它的歷史沿革,或是它曾經 有過多少影響,印度教在今曰世 人眼中,仍然神秘得像個謎。 依照教理來說,印度教是所 有宗教中最簡單的,但是它所實 施的儀式,卻繁雜到不可思議的 程度。印度教的目標是單純的; 只承認唯一的眞神,就是完整的 與永恒的大梵天合一,這一永恒 的大梵天,印度教徒通常稱之爲 婆羅門,相當於創造之神,由一 個聖語「哗」字來代表。印度教 教義最大的目的,就是在探索大 梵天的奧秘。由於這個唯一眞神 的婆羅門又會以各種不同的化身 出現,所以印度教認爲天地間共 有3_繼裏瞧權| t£全印度城鎭鄉村的街頭巷 M,何許多論師或教師,他們周 降丨環聚著一群門陡,在興致盎然 地聽他們說教,每天坐上幾個小時,無休止地討論著大梵天微妙 的精義。但是印度教內部還分爲 許多派系,各自遵從他們自己的 信仰和儀節。印度教的教義在這 個派系中是一種解釋,但是在另 一個派系中的解釋可能全不相同 。印度教的特徵之一,就是融合 了矛盾的二元要素,即大眾的派 系與知識分子的派系、迷信與哲 學、一神與多神共存的現象。 這種宗教的力量在於監視、 限制人類所有的行爲,以教義束 縛生活。印度教將每個人都閉鎖 在所屬階級之中,認爲現世既是 前世善或惡的顯現,更能影響來 生;這種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 結果,使得生命永遠在輪迴之中 ,而人的一生只不過是萬里江河 中的一滴水而已。印度教古代的 聖哲,也認爲物質世界是無常的 ,對世界上事物的追求結果終歸 是要失望的,失望是一切痛苦的 根源,只有控制慾望才有眞正的 安寧,同時要把心靈轉向唯一眞 實而永恒的眞理,這個眞理就是 神。因此教徒們的倫理是純淨、 自制、超脫、誠實、非暴力和對 一切生物的慈悲。正統印度教徒 的曰常生活,如清晨起床、沐浴 、飮食和性行爲等,也都染有濃 厚宗教儀節色彩。唯有那些極爲 冷靜、有著透澈純淨精神領域的 苦行僧和哲人,才不必接受祭祀 、供奉、淨身、祈禱等儀節。另 一方面,在更多旳庶民中,卻同 時崇拜著數不清的自然神、家族神和種族神等,所舉行的宗教儀 式雜亂無章。善於容忍的印度教 徒們,不但允許這些崇拜狂存在 ,並且還鼓勵多神的崇拜。 對於現實的概念,印度教教 徒們也多向神話和徵象中去探尋 ,很少求證於歷史和科學。他們 有的完全無知於自己以往的歷史 ,極少數的歷史資料,也要依賴 西方的考古學家和歷史學家們的 發掘和整理;但是連一個目不識 丁的印度教徒,也能背誦多條神 話中的細則。由此衍生出怠惰、 被動、沉默、對於命運無知的苟 同等,這大概就是造成印度社會 落後的一大主要原因。 教徒崇拜和敬奉神像的時候 ,把神也當作人類一樣既有所需 也有弱點,並象對待有情感的 人一樣地來對待神。他們用食物

供養神像,替神像洗澡、穿衣、 佩戴珍飾和花環,晚間放在床上 安眠;在寺廟裡,女神在傍晚時 分,要被送往男神的居室裡,和 祂共度一宵。 印度教視羅摩(R5ma)爲人類 的救主,史詩上曾經敘述過,羅 摩是一位北印度王國的繼承人, 遭人算計而被父王放逐到森林中 去。他本要獨自前往,可是他那 忠實的妻子息妲,執意要跟隨著 他。她當時所說的話,一直到今 天還被印度新娘們所熟誦:「香 車寶馬黃金屋,對婦女都是無用 之物,只有愛她丈夫的影形,才 是被愛妻子的歸屬。」後來息妲 被妖魔、象徵著色慾的羅代納擄 到斯里蘭卡去,羅摩得到象徵忠 誠猴神的赫紐門協助,組成一支 大軍去討伐羅代納,赫紐門的猴 群庄印度和斯里蘭卡之間,築起 “道長堤,讓大軍能夠順利通過 和羅代納交戰,救出息妲。 對印度教徒來說,羅摩是最 现想的人物,他行爲正直高尙; 息妲是最理想的女子,她熱愛丈 犮不丨Ml ¥受。所有印度境內的神 都崇敬羅摩,孩子們最普通的命名也是羅摩,所有印度教徒在臨 終時都口唸羅摩的名字。當年印 度國父聖雄甘地被人狙撃受傷倒 地時,口中喃喃唸的也是「啊! 羅摩!啊!羅摩!」如今在他的 墓碑上,也就刻著這幾個字。 印度教把人生分成四個時期 ,即梵行期、家居期、林棲期和 雲遊期。梵行期就是學生期,一 般小孩從7、8歲到20歲時,要入 山拜林棲期苦行者爲師父,學習 吠陀經,12年後出師。以後回家 主持家務,結婚生子,開始過家 居期的生活。等到年紀老邁時, 子女都已成家立業,塵務已r, 就散財歸隱,入山苦行,是爲進 入林棲期。及至心身修行圓滿, 諸根週伏,悟道在即,便出山雲 遊天下,以終此生。 &現代的印度社,|仍有 相當數鼂的「沙陀」存在,這種 沙陀就是:「聖人」,也使用「桑尼 亞卡」(Samnyasin)和「W竹拉洛」 (Maharajah)fl7jli1 i'jbt,「化丨丨丨[I、/. 」 原爲大E之意;爲广實踐與他們 心[I巾唯•的「iH沖」tl丨融&, 他們絕對捨棄111俗的•切,既沒 ■才產,也無家庭,由於已經超 出一般社會之外,因此不屬於任 何種姓階級,且對於國家與社會 ,也不用負擔任何義務。在這些 聖人中,即使是最低層次的,也 有世俗凡人所無法知道的精神生 活。不過,要達到這種境界,做 一個合格的沙陀,並非易事,需 要配合志願者的身體素質和能耐 ,進行艱難的修行。修行時間爲 2到10年,內容有各種苦行、宗 教哲學的鑽研、瑜珈的練習等, 這些通常都在瓦拉納西的寺廟裡 完成。此外,有的還要徒步旅行 ,手拿一根拐杖,捧一個化緣木 缽,身懸水壺和頭陀袋,雲遊四 方,居無定所,夜宿樹下石上, 晨起飄泊途中;只有在雨季來臨 時,才可以寄住民家,稱「雨安 店」。數年後回到瓦拉納西寺廟, S接受一番修煉,等這些全部合 格,才能取得沙陀的資格。 在印度有許多看起來像乞丐 的屮老年人,他們實際上是印度 教的苦h••替,或稱修行者’他們 -邊丨r乞,一邊在街頭賣藝,有 的還常常做出各種異於常人的苦 行,和帶人一樣懷著熾熱的宗教 熱情,而且還必須具有超越人體極限的體力、意志力和忍耐力。 其中有一種叫做「五個火的苦行」 ,修行者在夏天的烈日下,連續 數小時的曝_,而且要在身體四 周再放置五堆烈火,有的還要在 身上刺入針或刀,卻不會流血, 印度人認爲這種苦行已經進入一 種神的狀態。另外有一種是活埋 的苦行,修行者在持續相當長時 間的絕食使身體變得非常衰弱後 ,躺入狹窄的箱中,並將箱子埋 入土中數天後再開箱出來,這時 雖然身體已變得僵硬,但人還活 著。這種活埋的苦行,現代科學 還無法加以解釋,不過據修行者 本人說,他們在「活埋」期間, 可以享受到無上美好的梵境;至 於痛苦,那是在「復生」的時刻。 由於印度教派別繁多,苦行 規矩也+盡丨。印度教勝派的 苦行者要奉行五戒八規,5:戒爲 :不妄語、不肉食、不偷盜、不 飮酒和不淫愁。八規爲:不賴 、不殺生、不食瓜©、不食肉、 不飮蜜水、不偷盜、不邪淫、不 食鮮花乳酪ft!醐,以及不澧拜外 道神衹;除了纏身布、汀M丨布、 乞食缽、白拂或杖外,不自權帶 任何其他使用物品。這些戒規, 重複繁瑣,眞是苦行。苦行僧們 就這樣雲遊四方,以度餘年。死 後便隨地焚化不留絲毫痕跡。像 他們這樣淡泊無慾的過日子,一 心一意只要求道,當然不會以乞 討爲恥;沿門托缽,既是人生之 中應有之義,一方面也預見到自 己晚年景況,所以沒有人敢對苦 行者顯露傲慢之態,施者與受者 都以無比虔誠的心意互相對待。 自從經過9世紀的香卡拉 (Shankara)及11世紀的拉馬胡佳 (Ramahuja)兩位聖者改革之後的 印度教,開崇拜個別神衹和偶像 的方便法門,其中以黑天毗濕奴 (Vishnu)及自在天濕婆神(Siva)兩 尊最受歡迎,與梵天同爲印度教 三位一體神。 毗濕奴是印度教保護之神。 「斤/S書」上說祂有四隻手,分 梶g輪寶(象徵圓周的無限時間) 、U;•螺(象徵無所不在的虛空聲 IV)、丨山杖(象徵摧毀一切仇敵的 力旧)和蓮花,騎著金翅大鵬鳥或 躺/I:丨L蛇身1:,肚臍上生出一朵 迎沱,上坐梵天。祂有時出現在 勋物群間吹奏笛子,引誘美女’ 故也被視爲「愛之神」;也可化 身爲龜、魚、豬和獅,通常毗濕 奴是經由祂的化身黑天和羅摩來 顯現。一般寺廟中的毗濕奴像, 立像著王服,兩手或四手持武器 ;池多次轉世,造福全印度,是 護生救世的大神,據說連聖雄甘 地也是祂轉世的。 濕婆是破壞之神。廟宇中濕 婆的地位凌駕在印度教眾神之上 ,祂有多種化身,既是「死亡之 神」,也是「殘酷之神」,並係「 偉大的苦行者」和「舞王」等的 形象。祂最爲世人喜愛的名號是 「帕蘇帕提拿」,意思是「百獸之 王」,庇護著人類和動物。濕婆平 時騎著一頭白色的牦牛難迪,頭 頂一彎新月,手拿神槍、神弓、 戰斧和金鋼杵。祂經常被雕成三 頭、四面、十臂等形象,也經常 以「靈甘」的形象在•咚廟宇中 出現。有時也以「Kfr僧」面丨丨 出現,所以很多苦彳/僧、托鉢僧 和瑜伽修行者都到濕婆廟修行。 事實h,濕婆是®性最複雜的諸 神之•,集水火不相容的特性; 既是大苦行僧,又是色慾的象徵 ;既是起死回生者,又是毀滅者 ;既滿懷牧養眾生的慈心,又充 斥復仇兇念。因此,目前在印度 所看到的苦行者,大部分都是從 這兩大神爲依歸。信濕婆神的苦 行者叫做濕婆徒,塗環狀白紋4 道圍繞前額有如彩虹;信毗濕奴 的苦行者叫做毗濕奴徒,塗垂直 2、3道白紋於眉心前額之間。 梵天是創造之神,祂既創造 了諸神、快樂、幸運等好東西, 也創造了魔鬼和災難等不好的東 西。據說祂有5個頭,後來被破 壞大神濕婆砍掉r個,剩下的4個 面朝四方。梵天外表莊嚴神聖, 內在卻隱藏著一顆多情的心,深 愛著自己的女兒——智慧、藝術 和科學之神莎拉斯瓦蒂,後來由 父女之愛演變成男女性愛,娶女 兒爲妻,犯下亂倫之過。祂有10 多個兒子,但都不是妻子所生, 而是由他自己生出來的。 印度教除了上述的3個主神 外,還有許多神明,主要的有太 陽神、月神、女神和象頭人身神 等。其中的象頭人身神(Ganesh) 足-濕婆和女神帕華緹的兒子。一 天,濕婆旅行來,見妻子身邊伴 W ‘名年#英俊的男子,憤忌之下拔劍斬下男子的首級後,才知 錯殺自己的兒子,大錯已成,只 好用見到第一個生動類的頭取代 ,沒想到卻是大象的頭,因此人 們遵象頭人身神爲運氣很差的「 運氣之神」。 印度人在過年之前有一個大 節曰,叫做「大賽拉」,也就是趕 鬼節,最初是起源於一個叫做幽 谷的神秘山區,目的在給魔鬼一 個致命的打擊。現在的印度人在 慶祝趕鬼時,都穿上花花綠綠的 長袍,戴著珠帽,和印度喇嘛一 起遊行。在遊行之前,印度教徒 們圍聚在一個紙紮的、叫做「吉 泰育」的神鳥像前,據說這隻神 鳥是爲了保護羅摩妻子息妲而喪 命,後經上天封牠爲神。原始的 故事是說九頭魔鬼羅代納誘拐大 喇嘛妻子息妲而被神鳥發現,就 竭力加以阻止,但被九頭魔鬼擊 傷而斃命,转虧大喇嘛及時趕到 ,跟九頭魔鬼鬥法,終於殺死魔 鬼而救回嫌袁。後來在每年年終 時,印度人爲r紀念這個勝利的 日f,■行盛大的遊行來慶祝。 遊行開始時,由1名倌徒裝扮成 開路猴神,戴著假面具,穿矜神 袍,手裡拿著大鐵鎚,後面緊跟 著兩個怪物,就是9頭魔鬼和它 的嘍囉,另外還有許多用紙紮成 的大大小小魔鬼,由群眾扛著遊 行。遊行完畢,再將它們統統燒 掉,作爲魔鬼已被消滅的象徵。 在印度的一些窮鄉僻壤中, 還有一些印度教的靈媒,爲了取 悅神靈而舉行血腥恐怖的人祭, 將】名或數名小孩或少女的喉嚨 割裂,把噴出的人血獻給一位印 度教的女神卡里(Kali),試圖藉以 獲得超自然的能力。一般印度教 徒相信,這位女神是主司創造及 毀滅三大神之一的大自在天的妻 子卡里女神,她被描繪爲黑臉女 神,有長而能吐火燄的舌頭,脖 子上纏繞著骷髏項鍊,4手分別 執劍、盾、割下的巨人手及絞索。

回教徒不甘示弱

印度數百年來由於宗教信仰 的對5而產生許多衝突,國內紛 彻起,曾分割成以印度教徒爲 丨:.的印度聯邦,以及由回教徒統 治的巴越斯坦兩大地盤,最終導 致巴沾斯圯分裂出來而成爲一個 獨立國家。並且由於印度北方的居民多爲回教徒,印、巴兩國爲 克什米爾的歸屬問題,數十年來 糾紛不斷,戰事頻頻。 回教又稱爲伊斯隨教,創教 人是穆罕默德,他於公元570年 誕生於麥加,當初還是商人,閒 暇時常常獨居沉思,終於在公元 622年創立了伊斯蘭(Islam)教,阿 拉伯語伊斯蘭的意思是「順從」, 因中亞的回紇人信奉伊斯蘭教, 便稱爲回教。11世紀初在伽色尼 國王馬哈茂德帶領下,回教勢力 侵入印度,烙下了阿拉伯的痕跡 ,帶來了先知穆罕默德的話。於 是,回教勢力的入侵者將自己的 信仰強迫推銷給這塊國土,原來 對其他宗教有著相當包容力的印 度教起而反抗,展開r不可避免 的衝突,最後所有調停終歸失敗 。爲印巴統--而付出種種努力的 聖雄tr地,也都束F無策。到r 現在,在印度境內擁何相當勢力 不甘示弱的问教徒,與佔壓倒性 優勢的印度教徒之丨⑴,明爭暗鬥 持續不斷發生,甚至波及到政治 領域和新德里的政府機構,握r- 言和的希望邇是非常渺茫。 這個一心想獨霸天f的宗教 ,它的經典便是「可蘭經」。按照 「可蘭經」的說法,上帝只有一 個名叫「阿拉」,除此以外天地間 別無他神,所以任何非「阿拉」 的偶像都應該廢除;如果爲伊斯 蘭教而獻身,便可以直升天堂。 所以在1000多年以來,回教徒始 終想讓世界上所有的人都信奉「 阿拉」,視異教徒爲仇敵。伊斯蘭 教教徒之間,則視同家人兄弟, 非常團結,很少相互爭戰。 回教活躍在印度境內,對於 印度風俗,特別是女性的地位與 結婚的形式等,造成了很大的影 響。例如將女性隔離,使其遠離 社會上的群眾等。當中世紀印度 接受了回教文化,原本還相當自 由的印度婦女,外出的時候被迫 戴上了面紗,平常則被關在家裡 ,成爲丈夫的附屬品。另外,回 教倡導的一夫多妻制,現在也被 卨階層的印度教徒所仿效。

佛教勢力式微

佛教(Buddhism)是廣泛流厅 於亞洲的宗教和哲學,對東方世 界的宗教、文化和社會生活,都 發渖r_:要的影響。佛教興起於公元前5世紀,印度是發源地, 後來傳播至亞洲各國。現在印度 的力量漸已沒落,佛教徒也已減 少到只剩1300萬人左右,但是它 在整個印度文化中,卻紮下了很 深的基礎。例如釋迦牟尼成道的 鹿野苑,始終是印度的象徵;現 在畫在印度國旗正中央的,正是 遠播到世界各地去的佛教法輪。 佛教是世界上三大宗教之一 ,擁有上億教徒,係印度教的「 嫡親」,和印度教一樣都承認輪迴 轉世之說,認爲現世的善惡行爲 將決定來世的命運,主張從所有 的執著與情慾中解脫出來,還認 爲人類痛苦的根源是煩惱,也就 是命運中一個個幻景不斷破滅後 、所產生以自己爲中心的慾望, 若能悟透這些幻滅而大徹大悟, 便已進入「佛」的境界’所以佛 教並不承認任何唯一存在的眞神 ,而專注於對人類的關心。因此 從本質上說,佛教僅是「出家人」 的宗教,其理想是以出家人的生 活爲越準,主張世人停留在某個 地方,努力地修行,經由清心募 慾的生活來尋求通往涅槃之逍, 以期達到「空」的絕對融合。 佛教創始人喬答摩•悉達多 (Gautama Siddhartha),出身於今 曰尼泊爾東南部邊境武士氏族釋 迦族王國,屬剎帝利階級,所以 稱釋迦牟尼,又稱佛陀(Buddha) ,佛陀是「覺悟者」的意思,在 梵語中是「開悟」之意,傳說他 是淨飯王的長子。 公元前563年4月8日,王后 摩耶黛薇(Maya Devi)在回娘家納 瓦爾區途中,肚子開始陣痛,便 在一個聖池裡沐浴後,行走25步 時手扶婆羅雙樹,從脅下生下了 王子。他相貌清秀端莊,天資聰 穎,父王對他寄予厚望,從各方 面對他進行嚴格的教育和精心的 培養,期待他日後能施展才華, 建功立業,因此從小在宮廷中就 接受婆羅門的傳統教育,學習刀 劍弓箭等武藝,能讀能寫,.多才 多藝。可是事與願違,王子雖然 養尊處優,但面對人世間的不平 和苦難,卻常常爲生老病死等人 生問題所困惑,發覺社會生活徒 勞無益,浩瀚的哲學著作使人無 所適從,因此在14歲時就興起了 出家修行的念頭。淨飯王爲了斷 絕他的出家念頭,特地爲他建造了豪華的宮殿,並讓他在16歲時 與同年表妹鄰國一位美麗公主耶 索陀羅(Yasodhara)成親。婚後美 麗的妻子爲他生了一個兒子,但 他並不滿足於世俗的奢侈生活, 也沒有動搖出家修行的決心。 29歲時四度出城遊玩,分別 遇見一位老人、一個病人、一具 死屍和一位婆羅門教出家人,因 此深感人生苦惱,決心出家探索 解脫人生痛苦之道,終於捨棄了 榮華富貴,拋妻別子離家出走, 剃掉鬚髮,到深山曠野去尋訪名 師,受業於阿羅邏•迦羅摩(Alara Kalama),以及烏陀迎•羅摩子 (Uddaka Ramaputta)等修行者,但 不滿足於他們的教法,乃繼續旅 行,到達郁盧吠羅(Urnvera)附近的 含那尼(Sen5nigama)村林中,遇 五名苦行者,乃結伴同行,曾在 郁盧吠羅店住6年,向當時最有 名望的精神導師學習瑜珈,刻苦 修行,實行各種極端嚴峻的苦修 ,直到身體虛弱,頻臨死亡,才 覺悟如果沒有健康就無法繼續修 鍊才停止,因而改變生活,重新 進食,使恢復體力,而5名同伴 則離他而去。

大約公元前528年夏天,他 在菩提伽耶附近的尼蓮禪河沐浴 係在一株菩提樹下禪坐,清晨接 受牧女贈送的乳糜,然後在樹下 度過一日。傍晚時分盤腿深思, 次曰黎明前頓悟「四諦」與「八 正道」之理,終於徹悟成佛,他 說:「我心已解脫,無明清除盡 ,光明破黑暗,智慧已生起。」 佛陀教義逐漸成形,時年35歲。 成道後佛陀在郁盧吠羅停留 數週,思考已領悟的法理’特別 是敁道要的緣起法,經過思考後 ,決定宣講此法。佛陀到鹿野苑 找回捨他而去的5位同伴,向他 們初次弘法,是爲「初轉法輪」,象徵佛教的創始,這次所說的內 容,後人題名爲「轉法輪經」。 佛陀在鹿野苑爲5人說法, 接納他們爲比丘,成爲他的弟子 及僧團的第一批成員;然後又接 納富室青年耶舍(Yasa)及50名友 人爲比丘,另有佛陀的父母和妻 子,至此,僧團共有60名之眾, 佛陀吩咐他們各走一方傳布教法 。他自己先在郁盧吠羅,然後到 摩揭陀(Magadha)國京城靈鷲山和 竹林精舍園所在的王舍城(R5jagr- ha),接受賓H比婆羅(Bim-bisSra)王 所贈竹林精舍爲建寺場所。 從這個時候起至45年的漫長 時間內,佛陀除了在王舍城外, 並在祇園精舍所在地的科薩拉國 首都舍衛城、利查維族首都維夏 里及高西德園所在地的烏桑比等 地,孜孜不倦地宣傳包括了苦、 集、滅、道等「四聖諦」的佛教 基本教義,勸人從佛法中獲得痛 苦的解脫,而因得到很多的信徒。 在此期間弟子日益增多,他 曾返回家鄉探視父親妻兒,釋迦 族的許多人也成爲他的信徒’他 的異母弟難陀和羅喉羅均出家爲 比丘。由於許多人離家爲僧難免 動搖國本,乃訂立規則,凡未得 父母許可者不得出家爲僧。此時 科薩拉(Kosala)國富商安納特哈檳 迪卡(AnSthapindika),在首都舍 衛城(Savatthi)營造祇園精舍供佛 陀居住,各階層信徒人數迅速增 加。佛教的比丘尼(女眾)僧團, 則在佛陀的堂弟和侍從弟子阿難 陀的請求下成立,佛陀的姨母和 眾女伴也帶頭參加比丘尼的僧團。 佛陀80歲時,在侍者阿難尊 者的陪同下,率領比丘從王舍城 作最後一次旅行,途中正逢雨季 ,在維夏里的波伐(P5v5)信徒金 匠純陀(Cunda)園中用餐,席上有 食物名蘇迦羅•摩達伐(SGkara- maddava),可能是豬肉。飯後, 佛陀感覺作嘔,腹部劇痛,罹患 了赤痢,因當地離家鄉不遠,乃 繼續上路,不料傍晚走到末羅 (Malla)族首都拘尸那迎(Kusinar5) 城郊外的優婆多納(Upavattana)園 內,躺在兩棵婆羅雙樹(Sal)之間 的一張吊床上,向右而臥’當時 他心識寧靜,神態安詳地對比丘 們說:「諸有爲法’悉皆^常, 精勤行道,愼勿放逸°」言畢圓 寂。一週後,末羅族人將佛陀遺體入殮後,移至拘尸那迦大涅槃 寺東方約一公里處的拉馬巴魯塚 火葬,哀悼的信徒將遺骨的佛舍利 分成8份,在各地興建佛塔供奉。 釋迦牟尼根據四聖諦提出12 因緣,分別爲無明、行、識、名 色、六處、觸、受、愛、取、有 、生和老死等。爲了擺脫生死輪 迴之苦,他又提出了正見、正思 維、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 、正念和正定等八正道,人經過 了八正道,就可證得涅槃,就是 無業力、無生死輪迴的境界。佛 陀不認爲人與人之間有任何本質 差異,佛教接納一切人。 佛陀誕生的地方尼泊爾的蘭 毗尼園、悟道之處菩提伽耶、第 一次向5比丘說法的薩爾納特, 以及涅槃之地拘尸那迦合稱四大 聖地。加上舍衛城、桑卡西亞 (Sankasya)和拉傑吉爾(Raj-gir), 共爲七大聖地。其中菩提伽耶 (Bodhi GayS)是七大聖地中最耐人 尋味的,釋迦牟尼經過絕食苦修 後到達此地,受到村裡少女的供 奉,從而恢復體力,在菩提樹下 悟道。 、 薩爾納特(Sarnath)是釋舰牟尼 在菩提伽耶悟道後,第一次對他 的5位弟子說法地方,這是釋迦 牟尼向世界傳揚佛法的第一步。 拉傑吉爾是釋迦牟尼修行的 地方,四周是岩山圍繞的堅固盆 地,像中國長城一樣的城壁,長 40公里,是印度現存最古老的石 城壁。距此18公里的那爛陀寺 ,是印度5至12世紀的佛教中心。 現在名字叫迦夏的拘尸那迦 是釋迦牟尼結束80年人生的涅槃 之地;斯拉瓦斯提和拉傑吉爾一 樣,也是釋迦牟尼的修行之地, 桑卡西亞也叫做「阿育王的象之 都」,據說釋迦牟尼爲了他出生後 第7天便逝世的母親摩耶夫人說 法33天,3個月後,3道寶階在桑 卡西亞從天而降,這個傳說一直 流傳至今。

耆那教徒重五戒

耆那教(Jainism)是印度教的 分支之一,創教始自印度東北的 比哈爾邦,至今已有2600多年的 悠久歷史,起源比佛教還要早, 也是一種禁慾的宗教。一般都認 爲創始人是公元前6世紀的大雄 (Mahavira),其實他是第24代主,上一代是早他250年的巴濕伐那 K(Par'svanatha),但都缺乏歷史 記載。 公元6世紀時印度的社會、 哲學和宗教都在大動盪中,婆羅 門種姓橫行欺壓低級種姓,詐財 徵牛,引起剎帝利種姓反抗,大 雄和釋迦牟尼都是在這時興起。 大雄從30歲起終生在外苦修,裸 體募化,42歲得大圓境智,以巴 濕伐那陀的學說爲基礎,整理成 爲耆那教最早的理論,把原來的 4戒增爲5戒,即不殺生、不欺誑 、不貪婪、不好淫和無所得。「 耆那」這個詞本來就是勝利之意 ,指耆那教的教徒必須克服世上 許多誘惑,排除塵世的一切慾念 ,是徹底的素食主義者,並反對 迷信的祭典、犧牲獻祭及多神信 仰。它和佛教一樣,不承認至高 唯一眞神的存在,但也承襲了印 度教中輪迴轉世說法,認爲世人 如能悟道解脫,就能擺脫人世痛 苦,使靈魂得到平安,從而在美 妙的樂園中享受到眞正的寧靜° 耆那教目前在印度約有1300萬 信徒,分爲僧、俗兩部分,僧人 稱「雅提」或「尼姑」,全印度大 概只有300多人,他們完全超凡 脫俗,是典型的苦行僧,無論天 氣冷熱都赤裸著身子,以示與天 地合一,這是一種心靈純淨的象 徵。他們漠視物質享受,強調自 我修行,突破肉身的限制,追求 至高無上的精神境界,因此形單 影孤地在各地雲遊,每天只吃一 餐,晚上睡在一塊木板上,相同 的地方絕不停留3天以上。 世俗的信徒雖然也信奉5戒 ,但往往讓5戒高明地融合到現 實生活中去,沒有苦行僧那樣完 全地超凡脫俗。現在印度境內世 俗耆那教教徒多爲富商巨賈、銀 行家、珠寶業者和工業界鉅子, 他們構成了印度最富裕的宗教團 體。由於信奉5戒,使他們成爲 勤勉誠實的人,在社會上受公眾 的信賴和尊敬,這大概也是他們 得以致富的原因之一。不過,耆 那教徒在印度自成一個封閉的社 會,擁有自己的報紙、雜誌、經 典印刷廠、文化團體和教育協會 等,不輕易與外人接近。在他們 辦的大學圖書館裡,有全印度最 豐富的存書,耆那教的慈善機構 經常收到爲數眾多的捐款。 按照耆那教傳統以來的習慣 ,盛大的瑪哈瑪斯塔卡比斯瑟卡 (Mahamastakabhisheka)祭典,每 隔12年要舉辦一次,這是慶祝耆 那教第一代救世主勤舍波提婆之 子巴胡巴利(Bahubali)的誕辰,是 耆那教主要的節日之一,通常都 在印度南部卡納塔克邦的什拉瓦 納貝拉哥拉(Sravanabelagola)地方 舉行。每次總會吸引近50萬名來 自印度各地的耆那教徒,在這裡 整整相聚17天,共同享受過節的 狂歡氣氛。但是只有幾千名付得 起美金4.5萬元高價在拍賣會上買 了水盆的人,才有資格親身參與 巴胡巴利的慶典儀式,其他的信 徒退站在山丘下,或待在家裡看 電視實況轉播。 當地有一尊高達17公尺的耆 那教聖人巴胡巴利巨型花崗石雕 像,照規定教徒每天都要將石像 從頭到足清洗-遍,但因體積過 於龐大,清洗非常困難,才改爲 每天只洗洗腳,每12年再全身清 洗-•次,這就是慶典的來由° 慶典開始時在大石像頭頂建 起木架,許多信徒在鼓聲和銅管 樂隊的伴奏下,用金銀、齊石鏹嵌的花環和聖油一起撒在大石像 上。現在的祭典儀式有了改善, 當節目活動的第一天,有1800個 裝了聖水的水盆,都覆蓋一顆椰 子,站在雕像上的大祭師高聲宣 布儀式開始,在場的信徒一一將 聖水往下倒。到了下午,慶典又 進入另一個高潮,在音樂聲中信 徒先後在聖人石像上灑下牛奶、 椰汁、甘蔗汁、檀香及藏紅花粉 ,以及數以千計的花朵;等到祭 典接近尾聲,所有在場的耆那教 徒,齊聲唱起遠古聖歌,祝福他 們的教主和聖人在天安寧。 巴胡巴利能夠吸引那麼多教 徒是有原因的。傳說古時印度有 個權大勢大的國王,將幅員遼闊 的疆土,大半分給大兒子巴拉塔 ,小兒子巴胡巴利只得到一小塊 地方。巴拉搭仗著強大武力東征 西討,攻佔許多地方,只有巴胡 巴利沒有被併呑。爲了保土護民 ,巴胡巴利決定單挑巴拉塔,經 過一番激烈拚鬥後,巴胡巴利繫 敗了兄長。就在戰勝的一剎那’ 巴胡巴利頓悟到骨肉殘殺得到的 只不過是虛榮而已,於是主動放 棄王位,到山裡隱居。年復一年 ,他待在森林裡全身赤裸,屛住 氣,以忘我的榆珈姿態站立不動 ,苦思默念,爲時達一年之久, 他雙足並立,兩臂懸在兩側,不 理會外界事物,致蔓草花藤攀援 腳臂、螻蟻築垤腳邊,蛇類腳下 遊走,而無所知,這種異常的定 力,非常人所能辦到,因此成爲 耆那教徒克己自律的精神偶像。

時生糾紛的錫克教

印度國內有2600萬名錫克族 人,他們與一般的印度人並無多 大差別,只是頭上纏著色彩鮮艷 的大頭巾,蓄長髮、留長鬍子, 多從事警官和計程車司機的職業 ,當年在上海租界站崗,以及今 曰在香港銀行和金舖手持槍械當 警衛的「紅頭阿三」,大多數都是 錫克族人。這些人篤信錫克教, 成爲在印度境內被印度教和回教 所壓迫下的另一個宗教。錫克教 所建的廟宇非常壯麗,廟頂爲圓 弧形,上飾金黃色,俗稱金廟。 錫克教(Sikhism)是最晚從印 度教中分支出來的新教,創始人 是印度15至16世紀的活躍人物那 納克(GurO Nanak),生於 1469年,死於丨539年,那是正當印度境 內的印度教徒與回教徒產生激烈 衝突,他目睹雙方的流血事件不 斷發生;於是認爲世上不應有印 度教和回教之分,應該只有一個 不用武器而能救人的唯一眞神, 祂超乎世間,永恒存在,於是15 世紀末在旁遮普邦從印度教毗濕 奴派發展出一支融合印度教和回 教優點的錫克教。「錫克」出自 梵文Sishya,是「弟子」之意, 最初的10位領袖稱古魯(GurQ),爲 大師或先師之意,錫克教的教意 是印度和回教的混合,一方面主 張內心眞純信仰一位「眞的名」、 「眞的師」的普世眞主,承認具 有超越人類理解的智慧,提倡學 習眞理、追求美德,反對偶像崇 拜、膜拜、沐浴、形式上的祈禱 及供牲品,反對種姓制度下的階 級不平等;另一方面也汲取了印 度教的輪迴轉世之說,在一般的 生活習慣上也比較接近於印度教 徒,如禁吃牛肉等。所以錫克教 的寺廟是向所有的人開放,他們 的觀念是「視全部人類皆平等的 人,才是信仰最虔誠的人」。 錫克教創立不久,回教莫臥 兒王朝的傑罕基大帝以企圖篡奪 帝位的罪名,將那納克及他的兒 子逮捕入獄,那納克死於獄中, 此後回教徒與錫克教徒成了不共 戴天的仇人。傳到第5位教主阿 爾瓊(Arjun),時當丨581年到1604 年,他以阿姆利則爲中心建立了 宗教社群,並匯集歷代教主與聖 徒的妙語,完成「本初經(元經)」 (Adi Granth),編訂錫克教聖典, 規定教徒捐輸護教辦法,使教團 組織更加堅強,但因此引起傑罕 基大帝的猜忌而被殺害。他的兒 子哈哥賓德(Harl Gobind)自1606 年起繼任教主,因深受其父被殺 的刺激,將錫克教加以軍事化, 對入教的信徒施以稱爲「帕福爾」 的戰鬥訓練,使大多數的錫克教 徒不是從事農牧生產,就是投身 軍隊,爲反抗回教的迫害而奪鬥。 第9任教主德格巴哈都(Tegh Bahadu)熱衷宗教政治性的活動, 因此也被莫臥兒王朝的奧朗澤皇 帝所殺。他的兒子哥賓德辛格(Go- bind Singh)於1675年繼立爲第10 任教主,同時宣稱他是最後一代 祖師,在當時嚴竣的現實打繫卜 ,決定以後取消教主制以「元經」爲師,創卡爾沙(Khalsa)教團「純 淨」和「選民」的學說,引導錫 克教徒迅速覺醒,使錫克教成爲 更舆戰鬥性的宗教闻體,從而進 入一種新生活的氣氛之中;雖然 錫克教的基本哲理與教義並沒改 變,但對錫克族人的生活禮儀都 重新加以規定,臂如爲了顯示錫 克教徒與印度教徒和回教徒不同 ,所有的錫克教徒一律姓辛格 (Singh),即雄獅之意。此外,要 禮敬始祖那納克及其他的教主, 禁止吸煙酗酒,不崇拜偶像,確 立一夫一妻制和寡婦不得再嫁等 。並規定凡是錫克教徒都不理髮 而要留髮鬚,髮頂用木梳繫髮, 配雙刃短劍及女子將劍佩於衣邊 下面,帶金屬鐵環於右手腕,著 齊膝短褲,即五K規則,所有信 徒都必須把「五個K」掛在身上 ,違者將被視爲大逆不道。 這位第10任教主同時昭告教 徒們,應時刻準備摧毀敵人。這 樣一來,使錫克族成爲神秘的政 治集刚,與各地藩王作戰,並進 而與莫臥兒王朝抗衡,這一代教 主爲錫克教的自由,最後全家都 犠牲了。到了 19世紀,錫克族在 蘭傑特辛格(Ranjit Singh)的統一 領導下,戰鬥力大爲增強,建立 了以拉合爾爲首都的獨立王國, 領土除了旁遮普全邦外,並據有 克什米爾等地。蘭傑特辛格死後 ,錫克軍人擁立幼主黎辛爲王, 由母后陳潭與顧問拉爾辛•泰琪 辛攝政,先後於1845和1848年與 侵入印度的英軍作戰,都告戰敗 ,便與英軍議和;1849年錫克族 人再次被英軍擊潰,1857年後,錫 克族人反而成爲英國統治印度的 主要兵源。在兩次世界大戰中錫 克教徒都有英勇的表現,曾得到 廣泛的贊譽;在印度尋求獨立的 戰爭中更發揮過重要的作用。 現在,錫克教徒雖然遍布印 度全境,但大部分仍然集中在旁 遮普地區。1966年,錫克教徒幾 乎將所有的印度教徒都趕出旁遮 普,希望脫離印度而獨立。他們 與印度中央政府經常處在對立的 心態中,常鬧分裂活動,近些年 來發生的許多暴力恐怖活動,也 多由錫克教徒所發動,使印度因 此陷入動亂不安中◊ 1984年6月5曰,印度政府派 遣軍隊圍剿錫克教聖地阿姆利則的「黃金廟」,錫克教徒當場死亡 493人,造成錫克教徒與印度政 府間矛盾加劇,同年10月31曰, 印度女總理甘地夫人被她的錫克 教侍衛刺殺身亡,因而激起印度 教徒的仇恨,兩者之間在全國展 開了仇殺與反仇殺的緊張局面。 每年4月的拜薩哈節(Baisakh) ,也就是卡爾沙教團成立的紀念 曰,是錫克教最重視的日子,屆 時所有的教徒都參與,隆重的慶 祝一年一度的節曰|。

習俗和禁忌

古老的印度由於幅員遼闊, 種族繁雜,因此各地風俗習慣五 花八門,觸目皆奇。在泰米爾納 德邦,人們認爲生孩子是件神聖 的事,在孩子出生後的第7天或 第11天,親友們要來給嬰兒洗澡 、穿衣服、戴首飾,然後放在用 鮮花裝飾的搖籃裡,給孩子取一 個和他爺爺、奶奶或不久前死去 的本族人或家神相同的名字。孩 子出生15天左右,產婦和嬰兒必 分開睡覺,同時產婦和嬰孩都要 到河裡洗一次澡;等到孩子3歲 的時候,要舉行剃胎毛和穿耳孔 的儀式,親戚朋友也都要登門祝 賀。先給孩子剃髮,穿上漂亮的 衣服,然後在耳朵上穿個孔,戴 上耳環。舉行過這種儀式之後, 男女孩就再也不能光著屁股,必 須穿上衣服,把下身遮起來。 女孩到了上學的年齡,要把 長髮紮成辮子搭在背上,辮梢繫 條綢帶;當女孩子進入青春期,. 人們也一樣把它當成一件大事對 待。女子剛來月經的頭一天,要 請親友來慶賀,還要請親近的婦 女給姑娘洗澡,然後讓她單獨住 一個星期,整天吃大魚大肉,但 不能與外人見面,在獨居期間要 從頭上拔一根頭髮和頭上插的花 包在一起,放在屋子的瓦擔下, 到第9天取出在上面灑些牛奶, 然後埋進土裡,同時家裡大宴賓 客,接受親友的禮物。男孩進入 青春期也要舉行儀式,本族人和 姥姥家的人都要前來參加,這種 儀式通常是在11月和12月間進?T ,名叫「迦爾迪蓋」。 在比哈爾邦的大多數土著中 ,包括桑塔爾人在內,現在還盛 f于刺卩f的風俗。他們認爲刺青是 一種永久性的裝飾,按照他們的說法,婦女死後靈魂升天時,天 神首先要檢查她的刺青有多少, 誰刺青多,誰就最受歡迎。所以 這一帶的婦女們都要在前額、下 巴、面頰、鼻子、脖子、胸脯、 前身、後背、胳膊、腿部等,凡 是能刺青的地方都刺青,從小就 開始刺青,一直刺到結婚時爲止 ;如果不刺青,不僅死後靈魂不 受歡迎,而且到了結婚年齡也找 不到對象。這一帶土著男人一般 只穿一條小三角褲,或是一條小 圍褲;婦女們的圍褲也很短,只 到膝蓋上邊,上身則裸露著。 在泰米爾納德邦的泰米爾人 極爲相信生死輪迴之說,人死後 的安葬程序也很複雜。一個人死 後,家裡人要爲死者守喪,守喪 期3到16天不等。按照這裡的習 慣,死者出殯前,所有的親戚朋 友都必須到來,否則便被認爲是 「犯罪」行爲,死後將被打入18 層地獄。 親友們到齊後,大家先向死 者告別,然後給遺體洗澡,塗上 榷香,穿上新衣服。這時死者的 妻子要坐在遺體旁,由別人給她 穿上娘家送來的白色喪服;死者 的親友接著朝遺體轉3圈,再把 遺體搬到擔架上,抬到附近湖邊 或河邊的火葬場進行火化;在去 火葬場的路上要奏哀樂,經過十 字路口時,抬喪的人要轉3個圈 ;經過寺廟前須停奏哀樂。次曰 死者家屬再去火葬場把骨灰取回 ,撒進湖裡或河裡。死的如果是 個年輕人,那麼他的妻子須打碎 自己的全部手鐲,抹掉頭頂的吉 祥絨和前額的吉祥點。喪葬期間 家人要唱哀歌;在某些地方,喪 家婦女要連續唱一年的哀歌。 西部拉賈斯坦邦的人們對老 鼠非常崇拜,視老鼠爲聖物,倍 加愛護。在遣個邦的德薩努克地 方,印度教徒專門修建了一座老 鼠廟,每月要花很多錢來供養廟 中的老鼠。這座老鼠廟建於15世 紀,是由一位虔誠的印度教徒卡 爾尼興建的。500多年來,這座 老鼠廟香火始終興旺,前來朝拜 老鼠的人絡繹不絕。並且規定•• 凡來朝拜或參觀的人,不論在任 何情況之下都不得傷害廟中的老 鼠,如果是無意中踩死一隻老鼠 ,一定要賠償一隻用金鑄成同等 重量的「金老鼠」;入廟膜拜時,一定要奉獻一些上等食物餵老 鼠。老鼠廟還規定每天早晚舉行2 次祈禱和餵鼠儀式;在舉行儀式 時,教徒們立於廟堂上敲鼓誦經 ;老鼠聽到鼓聲後,紛紛從牆壁 的洞穴中竄出,爭先恐後地跑到 廟堂中央的達界女神塑像前搶吃 食物,直到杯盤狼藉,才成群結 隊地回歸各個洞穴。當地人之所 以這樣崇拜老鼠,是因爲他們普 遍認爲老鼠是聖加尼西神的使者。 位於恆河畔的瓦拉納西城, 在每年春分前後月圓之夜揭開序 幕,舉辦一次歷時24小時的「愛 節」,整個慶典活動過程中,任何 動作及語言都不在禁止之列,因 此當天婦女們足不出戶,商店拉 起鐵門,觀光客也躲在旅館中「 避難」。 因爲這天當地印度教男子可 以暫時拋去身分地位,瘋狂地瞎

整胡鬧一整天。這個節日的吉時 一到,男士們不約而同地放下身 段,打水仗、擲牛糞,或以各種 五顏六色的色粉,橫七豎八地朝 四周人的身上、臉上塗抹。連印 度人心目中的聖牛也無法倖免, 身上往往不是紅,便是綠,令人 看得目瞪口呆。正午一到,暫時 休戰,人們如潮水般湧至恆河, 在打擊樂和銅管樂不協調的伴奏 下,跳入河裡淨身。等到夜幕低 垂,人們再度掀起高潮,頓時萬 頭鑽動,不管是上流社會的男士 ,或是乞丐、車伕、貧民、牛隻 及來自社會各階層的印度教信徒 ,大家不分彼此,不論貴賤,同 心合意地慶祝,在眾人屛氣凝神 期盼下,河面上燃起點點燭光, 成千上萬小蠟燭,隨著片片蓮葉 ,緩緩向下游飄動,場面煞是壯 觀。午夜12時鐘聲一響,整整24 小時愛的活動宣告全部結束,人 們藉著一年一度的儀式,與印度 眾神共同度過一個難忘的感恩節 ,同時也痛痛快快地瘋了一整天。 印度由於地域廣大,宗教眾 多,民族複雜,因此境內各地禁 忌也很多。一般說來,印度人認爲3和13是忌數,因爲濕婆神有3 隻眼睛,它的第3隻眼是毀滅性 的;13是因爲人死後有13天的喪 期。南印度的忌數則是1、3、7。 人們睡覺時不可頭向北腳朝 南,據說閭羅王住在南方。父親 健在,,兒子忌纏白頭巾和剃光頭 。婦女懷孕期間,忌做衣服和照 相。婦女月經期間,丈夫不宜出 遠門。忌用左手抓東西吃,也不 能使用左手接物或送東西。出門 或在外出途中如碰到貓或蛇攔路 ,要立即往回走。視白色爲不受 歡迎的顏色。禁用豬作商標,那 會褻瀆神靈。 一般印度人不願別人看見自 己的皮膚,天氣再熱也不可光著 手臂。女子的裙子要蓋住腳背; 並有披紗麗的習慣,已婚女子直 披到腳背,未婚女子只披到腰部。 印度教徒晚上忌說蛇,節曰 或喜慶日子忌烙餅。嬰兒不可照 鏡子,否則會變成啞巴。在市場 上展售的花卉或花環,不可鉍聞 或手摸,以免讓人厭惡。吹口哨 也受人厭惡,若用吹口哨的方式 與人打招呼更是失禮的行爲。不 可用手直接觸摸他人頭部,尤其 是孩子的頭。印度教徒不得穿戴 任何牛角和牛皮製品,如皮帶、 皮鞋、皮衣等。 夫妻之間不可直呼名字,在 印度有嚴格的規範,這在平時問 題不大,但在緊要關頭麻煩就大 了,因此在印度有許多有關的笑 話。有一則笑話說:一對夫妻到 火車站乘車,臨上車前兩人走失 了,而車票卻在丈夫身上,妻子 急著到播音室請求播音找人。 播音員問:「你丈夫叫什麼 名字?」 「他的名字與時間有關。」 因爲婦女不能直說丈夫的名字。 「手表?」播音員指著手上 的手表問。 「不!比手表大。」 「哦!我明白了,你丈夫的 名字一定是叫做大鐘!」 穆斯林不吃豬肉,印度教徒 不殺牛,耆那教徒禁殺任何鳥獸 和昆蟲。進入印度教廟宇或清眞 寺前要脫鞋,當跨過門檻時不可 踩著門檻而過;光腳進廟前,要 先在入口處洗腳。進入清眞寺不 可穿無袖背心或短褲,還要脫鞋 。進入錫克教寺廟,要戴上頭巾或帽子,再脫去鞋子後才能進入。 印度人的命名方式南北並不 一致,南印度人命名的習慣大多 由個人名加父名再加家姓,或個 人名加父名加地名再加家姓組成 ,由於名字太長,寫和讀都不方 便,所以多用簡稱,很少用全名 ;也有少數人的名是由個人名加 村名組成。在印度的中、東、西 、北等地,姓名通常由名加姓或 地名組成,如著名印地語詩人蘇 米德拉南登•班德,其中的蘇米 德拉南登是名,班德是姓。婦女 的姓名在婚前是本名加父姓,或 只有本名,婚後是本名加夫姓。 如英迪拉•尼赫魯,尼赫魯是父 姓;婚後則要稱英迪拉•甘地’ 甘地是夫姓。 這裡的印度教徒見面時通常 以合掌或舉手爲禮,且掌、手的 高低頗有講究,一般對長者宜高 ,對平輩宜平,對晚輩要低,對 待特別尊敬的長薪,見面禮是吻 足和摸腳跟。 人們「點頭」和「搖頭」所 表不的意思也是不同,首次和印 度人交談,最易誤解的就是他們 的搖頭動作。他們總是先將頭稍 微歪到左邊,然後立即恢復原狀 ,這種動作易被理解爲「不同意」 或「不願意」,但實際上卻是表示 「同意」。 到印度人的廟宇或家裡,進 門時要先脫鞋子,再輕輕鞠躬、 合十爲禮。對婦女不能主動握手 ,只在對方主動伸出手時才可以 輕握。在迎貴賓時,印度人歡迎 獻含苞待放的茱莉花環,長度過 膝;而獻給一般客人的花環僅及 胸前。新年時婦女要隨身攜帶紅 粉包去拜年,向熟人問好後用紅 粉「點」到對方前額上,祝福「 吉祥如意」。 印度人多素食,飮食口味淡 爽,喜歡吃的主食是印度烙餅和 咖喱大米飯;肉類是雞、鴨、魚 、蝦;蔬菜是番茄、洋蔥、馬鈴 薯、白菜、菠菜、茄子、菜花, 尤其愛吃洋山芋,認係菜中佳品。喜歡的飮料是紅茶、咖啡、酸 奶和冷開水等。無論做飯或做菜 ,絕對不用醬油和醬類調料,但 總是離不開咖喱。常用的咖喱粉 有20多種。最注重的是烹調時要 多用調料,做咖喱雞要用17種調 料,燉菜所用的調料最多。「敦 都里雞」和「奶油羊肉」是印度 名菜。「敦都里雞」是在拔了毛 的雞身塗上香料,然後放在黃泥 爐子上用文火慢烤,出爐時香味 四溢。「奶油羊肉」是在羊肉中 加入幾乎等量的酸奶。冷開水是 最佳飮料,沒有任何湯能比冰涼 的白開水更爽口、開胃、降火。 印度人終日不可無茶,他們 說:「聊天不喝茶,話就沒味道 。」通常一般印度人早上起床後 第一件事就是喝茶,一天3餐後 還要喝茶,一天之中不知要喝多 少次茶。他們的愛好飮茶與印度

天氣熱有關,人們要以不斷地喝 茶來補充身體的水分。最喜歡喝 煮製的濃菜,茶葉在壺裡煮好後 ,加入適量的糖和牛奶,倒在杯 子裡慢慢享用;也有在茶裡加入 香葉或擠幾滴檸檬汁,使茶味更 爲可口,並有消暑提神的作用。 有一種特製的「馬薩拉茶」,是在 奶茶中再加上薑和小豆蔻,不是 倒在杯裡喝,而是倒在盤裡,喝 時端起盤子用舌頭「舔飮」。 許多印度婦女在兩眉中間點 上一個彩色圈點的吉祥痣,印度 人稱爲「貢姆貢姆」(Kumkum)。 在印度教裡,吉祥痣是表明婦女 的婚姻狀況。在古代新婚之曰, 當新郎用彩色紛末、檀香和油膏 的混合物點在新娘額上時,婚禮 才算正式完成。現在的印度女人 ,已經不分宗教信仰、階級出身 和社會地位,也不管已婚或未婚 ,甚至是才只幾歲的女孩,都喜 歡在額頭點上一個紅紅的吉祥痣。 現在的印度城市女性,還喜 歡手部裝飾,她們不但上指甲油 ,還在纖纖十指及手的背部花錢 裝飾,畫上許多不同顏色圖案’ 藉以眩耀自己手部的美麗’在一些美容院或街頭的攤販處,都可 得到這種服務,所花的費用及時 間,就像上美容院洗頭一樣,並 且非常普遍。做一次手飾,大約 可經3至5天時間不會褪色。 瑜珈的教義說明額部是人體 生命中心,須用藥物膏劑加以保 護。吉祥痣的古代膏劑裡含有藥 草番紅蒼、薑黃、檸檬汁和各種 天然染料,還含有檀木膏和珠砂 粉,前者能使人在夏天感到清涼 ,後者在冬天感到溫暖。塗畫吉 祥痣的原料有多種,現在除正式 的儀禮場合外,一般都用帶有不 乾膠的現成品叫做「品蒂」,既方 便又衛生,很受印度婦女的喜愛。 水對印度人冇種聖潔的感情 ,他們發誓時往往愛說:「以手 捧著恨河水爲證」。平時一般印度 人就愛洗澡,早上起床去做祈德 前都會先沐浴更衣。他們也在河 裡洗澡,每逢敬神和舉行重要宗 教儀式前更要沐浴。許多印度教 經典都詳細規定沐浴方法,而勤 洗澡已成爲印度人的習慣。 印度人的潔淨方式也與眾不 同’他們大便後不用衛生紙擦屁 股,而是用水沖洗,沖洗的時候 只可用左手,因此印度教徒認爲 左手是不潔的,右手是乾淨的, 所以印度人用右手抓飯吃、敬神 或做神聖的事。因此觀光客在印 度的廁所裡找不到衛生紙,但卻 增加一個沖洗私處的水管和沖洗 專用的馬桶。

土族男女雜居

印度南部大森林裡,還有個 過著原始社會生活的樹葉民族, 那裡的人沒有宗教信仰,也沒有 道德觀念,更沒有美醜標準,房 屋衣服、婚姻制度、耕織畜牧和 文字等都沒有。人們身上沒穿衣 服,只在腰間繫條用青綠樹葉編 成的帶子,既不能蔽日禦寒,又 不足遮羞。每日清晨,男女裸浴 清溪中,盡興嬉戲,浴罷重新找 樹葉織帶,晚上又再拋掉,裸體 上床,床也是用綠葉鋪設的。在僻遠鄉間的印度人,有一 種男女混合雜居的風俗,土族人 叫這種未婚男女混居的宿舍爲「 高投」。高投大多數是設在鄉村的 中央,環以木椿築成的連屋,中 間的特別大,有一條很長的走廊 通向8到12間兩邊開門的草屋, 每間屋裡,顏色鮮艷美麗,雕飾 也好,充滿熱烈的浪漫情調。 未婚男女參加高投宿舍,有 兩種不同的方式:一種是古典式 ,必須尊重獨一的配偶,恪守紀 律,不得施淫於自己伴侶以外的 他人,違反這種紀律的會受到重 罰;另一種是自由式,但也不是 絕對自由,男女可以一個換一個 的交友,如果彼此鍾情相互中意 可以留宿,但是不得超過3夜, 並且事後不得將內情公開,違犯 者的輕罰是道歉和罰款,重罰則 驅逐出族。 高投是紀律嚴明的地方,不 許人胡來,住在裡面的青年男女 ,必須把自己的身體和居處都弄 得很清潔,不然會受到垃圾和灰 泥從頭上倒下來的懲罰。如果連 續3個月不來參加,就永遠失去 參加高投生活的資格。女子們如 果不予合作,不聽調配,不保持 清潔,或在言語中侵犯他人,會 被科以罰款。男子如果對女子用 強,就成爲侵犯者,會被取消和 同一個女子過3夜的權利。如果 他和一位已經和別人在一起的女 子發生性關係,將會受到嚴罰。 獨佔和妒忌,都是不被允許的。 如果一對男女決定正式結婚 ,女子留在高投的最後一夜,可 以盡興地和這裡的任何一個男子 「告別」。男子在婚後,允許再回 到高投3次,但是每次都要付費 ;通常在結婚4個月後,才正式 和高投絕緣。 印度土著們認爲高投是種善 良的風俗,它的意義不只是爲開 放性生活而設,更重要的是性教 育,使未婚男女們見怪不怪,不 再對性懷有神秘心理。少男少女 申請住進高投,須徵得父母同意 ,不用繳費。一旦注進去,便由 裡面的男女領袖分別予以啓示和 指導,同時也用嚴刑竣法加以管 束,使他們遵守兩性間必須互相 镎重,忠實地履行生活的要義° 青年們在婚前允許性愛自由’婚 後則不准有拈花惹草的行爲===印人迷信拜牛蛇=== 印度是世界上牛隻最多的國 家,也是牛的天堂,境內有個人 人都知道的神話故事:古時印度 有位仁慈的國王,有一天看到一 頭獅子要吃一頭母牛,他當時沒 有任何辦法來制止,只好對獅子 說:「牛是國民的衣食父母,你 不能吃牠,要吃就來吃我吧!」 在印度教的神話裡,牛是給 人類以生命的聖物。公牛難迪是 「毀滅之神」濕婆神的坐騎,所 以在印度各地的濕婆神廟門口, 都有頭角崢嶸的公牛難迪塑像。 印度人對牛的保護和崇拜除 了宗教t的原因外,也有竹際生 活上的理由。印度有句話說「娘 生我,牛養我」。目前印度全國約 有3億頭牛,不但助人耕耘、運 輸,並且是人類食物的一種基本 來源,因爲牛能提供牛奶、乳酪 和烹飪用的奶油,不僅有些小孩 要靠吃牛奶長大,甚至有些人吃 的飯及喝的飮料裡都要加牛乳, 現在印度每年的牛奶產量高達3000 多萬噸。 鄉村地區的印度人將牛糞當 作燃料能源、肥料和建材,農村 房子地板上都抹有一層泥巴,上 面再塗以牛糞,並且還要不斷地 加新的牛糞,因爲人們認爲當作 地板的木板是不潔和不祥之物, 所以要用聖潔的牛糞塗上,作爲 拔除不祥之用。虔誠的印度教徒 ,還把牛尿當作神聖的飮料,用 以淨化肉體和靈魂。 印度人不會殺牛,卻可以喝 牛奶,咸認牛乳是神聖之物,因 此擠牛奶也是一種神聖的行爲, 這件事也只有印度教徒才有資格 去做。牛的乳房更是神聖的地方 ,不讓婦女們接近,連女子躲在 門後透過門縫偷看一眼牛的乳房 也會被認爲是大逆不道的。 大多數印度廟都養有幾頭聖 牛,牠們是被人買去還願而放生 的牛,印度憲法中也有明文規定 ,對聖牛要妥予保護。因此印度 教徒對聖牛非常尊敬,不論是鄉村還是城市,隨時都有聖牛橫行 。牠們不用到田間拉犁,並且有 絕對的行動自由,常常在馬路上 蹓躂而沒有人敢去干涉,就連十 字路口的紅綠燈對牛也沒有約束 力,所有行人或車輛都得對聖牛 禮讓。聖牛還有隨便吃東西的自 由,如果看到菜攤上有好吃的東 西,牠會上前盡情大嚼一頓,直 到不想吃時爲止,菜攤的攤販不 但不會去驅逐牠,有時還要跪在 牛前叩頭致謝,因爲有聖牛臨門 ,是件非常榮幸而吉利的事。有 些富有的印度人,還特地把聖牛 喜歡吃的東西放在門口,作爲對 聖牛的供奉。每當晚上聖牛回房 休息的時候,大家還要對牠鞠躬 致敬,並祝禱晚安,齊聲說:「 願牛平安!願大家平安!」 印度教徒的不殺牛、不吃牛 肉,甚至不用牛角和牛皮製品’ 也引起了不少社會問題,特別是 印度境內還有1.4億多回教徒’他 們拒絕執行聯邦政府不准屠宰牛 的禁令,因爲他們只吃牛、羊、 雞、鴨、魚肉而不吃豬肉,因此 每年在印度境內還是要屠宰數10 萬頭牛。爲了牛的問題,印度教 徒常與其他教派發生衝突。 一些印度鄉間盛行賽牛拖萆 運動,人們讓閹牛拖著竹製的車 子,奔跑在崎嶇不平的賽車道上 ,進行劇烈而刺激的競賽。在比 賽開始時,有7、8輛牛拖車並排 站在起跑線上,車後蹲著兩名包 著頭巾的駕車人,當裁判拍手宣 布比賽開始,一陣塵土飛揚,只 見群牛風馳電擎地拖著車子直奔 終點,時速都在50公里以上,駕 車人有如古代勇士,個個爭先, 早已把生死置之度外。每一場比 賽大約30秒鐘就告結束,因此他 們每秒必爭,駕車人一面揮揚著 竹鞭,一面吆喝著,有的人還要 同時緊抓著或死命地咬著牛的尾 巴,恨不得讓自己的賽牛飛起來 。在這種驚險刺激的片刻,時常 會發生意外事故,結構簡陋的車 子顚顚簸簸地奔馳在起伏不平的 崎嶇賽車道上,有時會將駕車者 猛拋出車外,有時會因輪子脫落 而翻車,有時兩輛車子會撞到一 塊而粉身碎骨,不是牛死就是人 亡,甚至有時候失去控制的牛會 衝向觀眾,造成嚴重的死傷。 印度境內的毒蛇特別多,每年被毒蛇咬死的人畜不計其數, 人們不但沒有捕殺毒蛇的舉動, 反而將毒蛇視作天神,加以百般 崇拜。眼鏡蛇被印度人認爲是美 麗、和平及膽怯的動物,當牠聽 見人們腳步聲的時候,往往會迅 速溜走;只有在牠被侵犯的時候 才會咬人。因此印度的泰米爾人 ,把眼鏡蛇叫做「好蛇」。 眼鏡蛇對印度教意義重大, 蛇也是印度教徒崇拜的神,印度 人把蛇和印度教三大神之一的濕 婆神連在一起,象徵「豐饒」,人 們崇拜牠,希望得到富足。眼鏡 蛇會捕食老鼠,因此受到人們的 讚賞。雖然也有一部分人崇拜老 鼠,但是老鼠畢竟會偷吃五穀, 並且導致鼠疫,是人類的大敵。 在印度到處可以看到大大小 小的蛇廟,都是香火繚繞。有的 村子裡還豎立著高大的蛇神雕像 ,並有供品和虔誠的拜蛇神人。 不少家庭供養蛇,人們發現家中 來了蛇,不但不會加以驅趕,還 會恭敬地饗以食物。人們枏信蛇 通人性,只要人無傷蛇之窓’牠 也不會有害人之心;還有人迷信 敬蛇會發財;沒有生育的人拜蛇 ,牠會成爲送子觀音。 印度街頭經常可以看到一些 弄蛇人,能夠用笛子吹出一種神 秘的音樂,隨著音樂的旋律和節 奏,弄蛇人身前竹簍裡的眼鏡蛇 開始昂首鼓囊吐信而搖擺起舞。 蛇類沒有外耳,聽不到空氣中傳 來的聲音,但卻能感受到地面因 樂聲所帶來的震動頻率。 每年7月是印度蛇節,西部 喀拉拉邦的農民,都要在蛇節前 夕捕捉大量的眼鏡蛇。他們恭敬 地把捉來的蛇放在大瓦罐裡,每 罐只放一條蛇,蓋住放到陰涼的 地方以備慶祝蛇節時應用。 到了蛇節那天清晨,村民們 都早起沐浴,整齊地列成喧鬧歡 樂的隊伍,各自提著裝著蛇的瓦 罐,向大約2公里外的廟宇進發 。隊伍由穿著鮮艷制服的軍樂隊 帶路,一路吹著大喇叭;隊伍裡 成群的男孩子手上提著竹竿,上 面縛著塗有朱砂的大蜥蜴。傳說 在17世紀的時候,印度王斯瓦基 在和敵人作戰的時候,曾經捉到 這種大蜥蜴,把牠綁在繩索的一 端,拋到敵人堡壘的牆頭上,蜥 蜴便緊抓住繩索,讓印度王的軍隊沿著繩索爬過牆頭,把敵人殲滅。 遊行隊伍到達廟宇後,手中 捧著養蛇瓦罐來到廟前空地上的 蛇主們,將蛇放了出來,頓時千 百條蛇一起蜿蜒蠕動,大蛇、小 蛇、毒蛇、無毒蛇都有,有的緩 緩爬行,有的盤曲成一團,任人 擺弄,即使是毒蛇也變得溫馴, 不會傷人,迷信的印度教徒在樂 曲聲中,紛紛對蛇頂禮膜拜。還 有一些蛇主一手抓著蛇的尾巴, 讓蛇頭豎起來在神的面前搖動; 一手拿竹竿擋著蛇身以控制牠的 動作,就這樣一條一條的輪流表 演下去,以示媚神。下午的時候 ,一隊披著彩衣的公牛拉著牛車 到街上來,蛇主們把蛇罐搬到車 台上陳列遊行,樂師們吹奏長笛 引起蛇舞,激動人心。蛇節結束 的傍晚,蛇又被放進瓦罐中,等 到第2天早上便送去釋放,大蜥 蜴也同時釋放,群眾齊聲歡呼、 跳舞、暢飮,盡狂而散。說來也 怪,歷史上從來也沒有人在印度 的蛇節中被蛇咬死。 聖象在印度的地位,是僅次 於聖牛的一種聖獣,牠不幹活, 只作爲重大慶典中的一種要角 色,屆時巨象披掛著五彩繽紛的 錦緞、彩帶和花環,皮上也有花 飾和油彩,供作迎神遊行之用。 古代的印度戰爭,象是第一線嚇 阻敵人的主力,各王室也以象隊 的多寡論強弱。 此外,在獸群中唯有象能敵 虎,所以大象一直是王室伴獵的 要角,各地土王無不擁象自重。 自從印度王室沒落後,象的用途 就少了,加上牠每天150公斤的 食量,單靠迎神、賽會、節典和 結婚時的租金,實在塡不飽人和 象的肚皮,受到經濟不景氣的影 響,象也只好走上街頭打零工果 腹,在一些觀光區裡,可以看到 象奴向觀光客拉生意,坐一趟一 元美金,一次乘坐4人。現在印 度境內共有1.75萬多頭象,僅阿 薩姆邦就有5200頭。 孔雀也是印度人喜愛的動物 ,將牠視爲吉祥鳥和幸福鳥。1963 年1月,印度政府宣布孔雀爲國 鳥,列爲國家保護對象之一 ’牠 和聖牛一樣,嚴禁傷害和捕殺。 這種國鳥體長約75公分’拖 著長達丨50公分的尾羽,每根羽 尖都有藍和銅色閃光的「眼圈」’ 有漂亮的頭飾,振羽時會發出嘎 嘎響聲。孔雀在印度幾乎到處可 見,無論自高山至平原,從森林 到原野、湖泊,自城市到鄉村, 都能發現牠的芳蹤。孔雀很少單 獨行動,多三五成群,或成雙成 對,夜間則棲於高樹上,每隻雄 鳥有1至5隻雌鳥,每隻雌鳥可產 4至8枚蛋。 孔雀生性機警穩重,不但有 五彩繽紛的美麗羽毛,且有端莊 大方的美姿,牠那不徐不疾的步 態尤被人們所稱道。在清晨會放 聲高唱,喚醒人們一日之計在於 晨。白天除了覓食嬉戲外,還甩 尾開屛,光彩奪目。孔雀羽毛很 美,每年7至9月間會脫毛,人們 將孔雀的羽毛一根根地收起,可 以做成扇子、裝飾品或藝術品; 但是孔雀毛也受到國家的保護, 嚴禁攜帶出_境 在印度人的眼中,孔雀和人 類生活息息相關,因爲牠和宇宙 的自然元素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可以嗅出地震、死亡和其他災害 來臨的訊息。每年6月初,孔雀 一隻隻地開屛,彼此炫耀,爭妍 鬥艷,向天空發出如貓一樣的叫 聲。對印度人來說,這是一個好 兆頭,「喵!喵!」是孔雀爲百 姓求雨的聲音,它像某個地方的 方言:「雨,來吧!」使季風帶 來雨水,讓農作物豐收。 印度有許多關於孔雀的故事 和傳說,非常膾炙人口。傳說濕 婆神的兒子迦爾迪耶騎著孔雀雲 遊四方,耆那教神祖的交通工具 也是孔雀,而印度教大神因陀羅 則封牠爲鳥王。人們更把孔雀的 形象刻在器皿上,雕在建築上, 塑在廟宇裡。在阿育王時代,王 令規定,殺害孔雀者必治罪。 孔雀之所以被指定爲印度的 國鳥,除了牠的美麗超群外,還 有很深的歷史淵源。據說在遠古 時代,印度人所使用的器皿、綢 帛、廟宇和建築上就有孔雀的形 象。關於孔雀的傳說也有不同的 說法,其一說是有一天濕婆神自 外地回來,發現妻子正和一隻孔 雀親熱地談話,非常惱火;妻子 就變成孔雀爲濕婆神跳舞,兩人 便又和好如初。也有傳說:大神 克里希那的寶冠就是用孔雀羽毛 裝飾的。在印度的歷史上,孔雀 也具有崇高的地位,牠在笈多王朝貴爲王家之鳥,當時流通的金 幣上就有國王餵孔雀葡萄的圖案 。阿育王時期規定,殺害孔雀者 必治罪;莫臥兒王朝皇帝也禁止 獵殺孔雀,皇帝的孔雀寶座上有 隻用各種寶石鑲成的孔雀,是舉 世無雙的無價之寶。在古印度的 繪畫和詩歌中,孔雀更是畫不盡 ,頌不完的主題。

象人節與高山民族

象人節(Ganesa Festival)是一 個全印度人爲之瘋狂的大節日, 關於它的由來有一段神話傳說。 據說在很久以前,司掌美麗的印 度雪山女神以自身汗水創造了一 個兒子,女神的丈夫是司掌破壞 的大自在天神濕婆,他因外出遠 遊,所以對得子一事並無所悉。 有一天女神想沐浴,吩咐兒子在 門前守著不要讓任何人進來,不 料濕婆神剛好在這時回來,因被 一個不相識的男子欄阻,一怒之 下拔劍砍下孩子的腦袋。女神爲 此傷心欲絕,濕婆就安慰崖子說 :「我這就到外面去尋找代替孩 子頭_的東ffi,我將把所遇見的 第一樣東西移植到他身上。」沒 想到濕婆出門後遇見的第一件東 西就是象,只好把象頭移植到孩 子身上;女神見兒子變成了象人 ,幾乎暈倒。爲了補償孩子醜陋 的面貌,濕婆便賜給他天地般的 智慧,後來象人就成爲印度人心 目中最虔信的神明。 象人節活動以孟買的場面最 大,時間長達10天,多在9月間 舉行。狹長的海灘上擠滿了數十 萬名信徒,數百尊泥塑的神象在 眾人痴虔的奉誦聲中由信徒拖入 海中,讓祂慢慢沉入波浪裡,直 到溶解不見,化成虛無。泥象有 大有小,最大的高達12公尺,得 靠很多信徒合力或用牛車才能運 到海邊。泥象入海前,先在各信 徒家中供奉膜拜10天,當將祂海 祭歸天時,每位泥象的主人心裡 莫不既喜又悲,將自己從頭到腳 都撒滿了象徵著欣喜和狂醉的紅 粉。這麼盛大的人潮有時難免會 發生意外,歷史上就有過這樣一 件事:一尊高達12公尺的大泥象 坍塌,結果當場壓死了4個人。 不過儘管類似的慘劇時有發生’ 但堅信輪迴之說的印度人仍然滿 懷喜悅地過著一次又一次的象人神節;他們相信神象必返回人間 ,年年如此,永遠如是。 瑪麗亞(Maria)族,是印度中 部一支拒絕接受文明洗禮的土著 落後高山民族,他們至今還過著 原始的生活方式,並且儘可能不

與外人來往。他們對子女的教育 卻非常重視,兒童到了6週歲學 齡時,就被父母送到男女混合的 村立學校住宿讀書,一直要到結 婚時才准離開。學習的課程無所 不包,從唱歌到跳舞,從農業到 漁牧,從運動到狩獵,從家事到 交際,全部都要學。並且學校還 教高年級學生學習「性教育與婚 姻」的課程,不但鼓勵學生談情 說愛,M時還允許男女學生同床 做愛。不過在這裡有一種嚴格的 道德規定:男女生一旦發生性關 係,便要結成夫妻’並須立即離 校,完成婚禮。具體的程序是先 由男生稟告雙親,然後直接向女 方家長求親,而聘禮只是象徵性 的一把木梳而已。婚禮舉行時全 村老小都來祝賀,男的一律戴上 被人們視爲珍寶的牛角帽,女的 披上一布到底的無縫裝,然後大 家又唱又跳,直到新郎新娘入了 洞房,才各自歸去卸裝。 當地夫妻的愛情生活非常有 趣,夫妻一週只許做愛3次,前 奏是妻子給丈夫身上塗層油,然 後替他進行「馬殺雞」的愛撫動 作,直到將男人撩撥得興奮起來 ,再行夫妻之禮。另一方面,當 地人還深信「後代都是祖先轉世 的」,他們認爲上一代的人死了, 只要好好地予以火葬,並且在埋 骨灰的地方豎起一塊碑,再放置 一塊石頭供亡者休息,那麼其靈 魂就不會遠去,而隨時侍機投胎 ,再回到老家來。因此人們不但 愼終追遠、祭拜祖先,也絕不虐 待後代。這裡的人雖然不願與外 人來往,但是有外人前來造訪’ 他們除了熱情招待外,還贈給客 人一串小念珠,作爲客人驅邪避 魔的護身物。

瑜珈術神秘莫測

名聞假邇的印度瑜珈,是印 度文化中頗具特色的組成部分, 它有點像中國的氣功,並帶有濃 厚的宗教色彩,其原理很難讓人 說清楚、講明白,帶有神秘莫測 的色彩。它的原意是「融合」、「 和諧」,講究人和神的「融合」, 也就是「天人合一」,是人類想擺 脫世間煩惱,達到自我解脫的一 種修煉手段。 瑜珈在公元前4000年就存在 於印度,印度古代文獻「薄伽梵 歌」中就有詳細記載。根據古老 的「瑜珈經」介紹,修煉瑜珈就 是「制止思想活動」,其法有守意 、持禁、打坐、調息、制感、執 持、禪定和神昏。事實上瑜珈不 但靜坐獨思,有時可使人頭下腳 上的「金雞獨立」、屈身蜷體、雙 腿繞頭,作出各種匪夷所思的動 作。 印度的瑜珈主要有五種流派 ,其中第一派是格爾瑪瑜珈,意 即「行爲瑜珈」。主張修煉片要樂 善好施,清心寡慾,主張人的功 過成敗全視自己行爲而定’人的 般好朋友和最壞的敵人就是卩丨己° 第二派是杰恩瑜伽,意爲r 知識榆珈」,強調悟性,修煉的人 必須透悟和理解自己周圍的環境。 第三派是拉賈瑜咖,意爲r 王瑜珈」,修煉者必須講究靜坐獨 思。 第四派爲啥特瑜珈,意思是 「手瑜珈」,這一派認爲修煉者除 了靜坐調息外,還可以起身站立, 手腳全動,做出各種各式的動作。 第五派是帕克蒂瑜咖,意爲 「虔敬瑜珈」,宗旨是參與修煉者 只講奉獻,不能索取。

擁有百萬大軍

經濟落後的印度,儘管民生 凋蔽,人民貧窮,但仍要維持龐 大的兵力,生產核子武器、發展 長程彈道飛彈、發射人造衛星、 加速探月計劃,急速增強海空軍 事力量,因而使國家的軍事開支 暴增,已成爲今日世界上頭號的 武器進口國,全年國防預算均達 百億美元以上。印度之所以要積 極增強武力,其目的除「要提高 其在國際上的地位外,另一目的 企_轉移其國內政策失常所引起 的一系列問題。現在的印度在兵源補充方面 ,實行募兵制,三軍總兵力共約 127萬人,其國防武力在世界上僅 次於美、俄、中、法、英、德、 以等國,暫居世界第八。總統是 名義上的國防力量統帥,內閣爲 最高軍事決策機構,國防部負責 部隊的指揮、管理和協調。各軍 種司令部負責擬定、實施作戰計 劃,指揮作戰行動。 陸軍兵力103.5萬人,是三軍 中最主要的軍種,總部設在新德 里,以參謀長爲最高指揮官,直 接向國防部長負責。分東、南、 西、北和中央5大軍區。其中北 部軍區司令部設在克什米爾的烏 達姆普爾,轄有2個軍,其中有2 個山地師負責中印邊界西部和印 巴邊界北方的防務。西部軍區司 令部設在昌迪曼迪爾,轄有3個 軍,負責印巴邊界中段的防務。 東部軍區司令部設在加爾各答, 轄有3個軍,其中7個山地師和1 個步兵師,負責中印邊境東段的 防務。中央軍區司令部設在勒克 瑙,轄有1個軍,其中1個裝甲師 和1個山地師,負W中印邊界中 段的防務,同時還負責戰略支援 任務,必要時可支援東、西2個 東區。南部軍區司令部設在馬哈 拉施特拉邦的浦那市,轄有兩個 軍’負責印巴邊界南部南段的防 務,也負責南部跨海陸戰任務。 印度的陸軍係仿照英國陸軍 的編制,每個軍下轄3個師;每 個師下轄3個旅;每個旅下轄3個 營;每個營下轄3個連,一個支 援連和營本部;每個連下轄3個 排;每個排下轄3個班,每班12 個人。因此印度陸軍完全仿照英 國陸軍的三三制。陸軍以師爲戰 略作戰單位,分成步兵師、山地 師、野戰師、砲兵師、傘兵師和 裝甲師等。另有獨立砲兵旅、獨 立裝甲旅、獨立傘兵旅、防空砲 兵旅、防空飛彈旅及戰略飛彈旅 等。陸軍所使用的裝備有手槍、 步槍、機槍、槍榴彈、手榴彈、 地雷、火焰噴射器、火箭、202 極以下各型大砲、反坦克飛彈、 防空飛彈、短程地對地戰術飛彈 、直升機、雷達和野戰醫院等° 裝甲部隊是地面戰術作戰的 主力,由丨2個營組成一個裝甲旅 ,每3例裝甲旅組成1個裝甲師’ 其主戰坦克有俄製的T-72和T-90等,另有BMP-2裝甲運兵車。 陸軍在按鈕武器方面,主要 的有AT-4和AT-5反坦克飛彈。S- 300型防空飛彈,其中的S-300 Pmul型防空飛彈可欄截敵機及空 對地飛彈,S-300V型防空飛彈具 有反飛彈能力,對中、高空目標 有效射程爲150公里,並可同時 接戰6個來襲的目標。 印度陸軍的軍事工業也發展 神速,已替地面部隊更新和增加 了許多槍、砲、火箭、飛彈、坦 克等武器外,還生產許多雷達、 電子戰和運輸設備,以及相當數 量山地作戰用的武裝直升機。 海軍官兵員額共7萬人,根 據印度半島東、南、西三面海域 ,設有3個海軍地區司令部,海 軍航空兵司令部及海軍潛艇司令 部各一個。海軍兵力重點放在東 西部沿海,其中東部海軍司令部 設在維沙卡帕特南,負責孟加拉 灣海域和安達曼群島的防務,所 魃東方艦隊擁有飛彈驅逐艦、護 .衛艦、飛彈快艇、潛艇和印度全 部的登陸艦艇,另有布萊鲥、加 爾各答、和馬德拉斯等3個海軍 基地。西部海軍司令部設在孟買 ,負責阿拉伯海域的防務。所屬 西部艦隊中,有2艘航空母艦、 印度主力飛彈驅逐艦中的大部分 、飛彈護衛艦中的大部分,以及 印度海軍掃雷艇的全部,還有一 處卡爾瓦爾海軍基地。南部海軍 司令部設在科欽,轄有海軍航空 兵和海軍訓練單位。此外,在安 達曼〜尼科巴島上的布萊爾港, 設有一個海軍要塞司令部。 印度海軍擁有135艘主要艦 艇,總噸位40萬噸。擁有2艘航 空母艦(一般現役、一艘預備役) ,一爲維拉(Virat)號,另一爲赫 姆斯號,是排水量1.5萬_的舊式 小型航空母艦,艦上配有戰鬥機 、攻擊機、反潛機和直升機。此 外,印度海軍還在南部的柯慶造 船廠興建一艘排水量3.7萬噸級的 新式攻擊航空母艦,預計於2011 年下水後取代維拉號航空母艦。 同時又以15億美元的高價,向俄 羅斯購買排水量4.55萬噸級的戈 爾什科夫海軍上將號攻搫航空母 艦,艦上載有40架米格29K戰鬥 機,準備於2008年用以淘汰赫姆 斯號舊航空母艦。 海軍擁有10艘輕巡洋艦,其巾排:水量8700_及的邁協號,是 印丨2:海軍除航空母艦外的最大軍 艦°另一艘排水100丨丨頓級的德 里號是印度海軍的旗艦。還有3 艘是印度自行裝配的俄式輕巡洋 艦、2艘是俄製的柯瑞斯塔2型巡 洋艦,以及3艘俄製努斯卡2型飛 彈巡洋艦。 驅逐艦有19艘,其中有排水 量6500_的德里級飛彈驅逐艦、 俄製拉吉普特級飛彈驅逐艦和俄 製卡辛級飛彈驅逐艦。 飛彈護衛艦也有10多艘,包 括克里瓦克3級和庫里什級等, 其中的庫里什級輕型護衛艦排水 量只有1350噸,卻載有16枚艦對 艦攻擊飛彈,火力之強令人驚奇。 潛艇約有16艘,其中6艘是 即將退役的俄製狐步級潛艇,2 艘俄製基洛級潛艇,3艘德製209 型攻擊潛艇,2艘自行裝配的柴 油動力潛艇。另外3艘是未裝配 核子武器的核子動力潛艇,可以 發射布拉莫斯巡弋飛彈。最近印 度海軍又以數千萬美元,向俄羅 斯租用一艘具有發射常規飛彈和 核子彈頭能力的核子潛艇’租用 期爲10年,預計可於本年加入印 度海軍服役,這種PROJECT 971 型潛艇,是俄國海軍最先進的鯊 魚一 2型核潛艇,能夠發射30枚 射程3000公里的巡弋飛彈,每艘 製造成本高達17億美元。 印度海軍全部只有8艘補給 艦,除了喬蒂號是一艘新式大型 綜合補給艦外,另有2艘迪帕克 級補給艦油輪可作遠洋補給任務 ,其餘5艘都是排水量不足700_ 的小型補給油艦。 此外,印度海軍還有14艘掃 雷艦、2艘測量艦、3艘坦克登陸 艦、3艘反潛艦、34艘飛彈快艇 ,另有魚雷快艇、登陸艇、修理 艦和海洋拖船等輔助艦艇。還有 一支爲數3.7萬名的海軍陸戰隊。 空軍官兵員額爲13.3萬人, 共有5個地區司令部••東部空軍 司令部設在西隆,轄有10個飛行 聯隊,丨個飛彈聯隊,擁有作戰 飛機225架,防空飛彈60枚,負 責加爾各答和中印邊界東北地區 的防務。西部空軍司令部設在巴 m,轄有印度空軍主力的16個飛 行聯隊和2個飛彈聯隊’擁有作 戰飛機360架,防空飛彈120枚’ 負責印度西部和首都的防務。中部空軍司令部設在安拉阿巴德, 轄有5(同飛行聯隊,I個飛彈聯隊 ,擁有作戰飛機115架,防空飛 彈60枚,負責印度中部的防務。 南部空軍司令部設在特里凡得琅 ,轄有3個飛行聯隊,擁有68架 作戰飛機,負責印度南部的防務 。西南部空軍司令部設在焦特布 爾,轄有5個飛行聯隊和兩個飛 彈聯隊,擁有115架作戰飛機和 120枚防空飛彈,負責印度西南 部和印巴邊界的防務。,印度空 軍訓練司令部在印度中部和南部 都設有空軍訓練基地。 印度空軍共有43個聯隊兵力 ,擁有各型飛機1500多架,其中 第一線作戰飛機883架。主要戰 鬥機有法製幻象2000、俄製米格 21、米格23、米格27、米格29、 蘇30MKI、英製的鷂式垂直起降 戰鬥機等。此外,印度空軍還有 以色列製無人偵察機、俄製衣留 申38型和美製獵戶星座式反潛巡 邏機、米格29UB教練機、伊爾76 空中加油機、米28武裝直升機、 運輸機和水陸兩用巡邏機等。此外 ,印度空軍擁有女性飛行軍官° 全_有大小空軍基地丨00多處 ,可供戰鬥機起降的有50多處, 最主要的空軍基地有新德里、阿 格拉、曼德拉、布拉斐托、安巴 拉、齋浦爾、班加羅爾、蘇勒德 格爾、盧迪亞納、西隆、巴蘭、 安拉阿巴德和焦特布爾等地。 在戰略核子按鈕武器方面, 印度除了已有核子炸彈外,還和 俄羅斯共同研發布拉莫斯(Brah- mos)巡弋飛彈,可以攜帶300公 斤重的常規彈頭和核子彈頭,以 2.8馬赫高超音速的時速,從潛艇 或戰機上發射攻擊敵方的艦艇或 地上目標,射程可達290公里。 在地對地核子按鈕能力方面,印 度擁有射程800公里的烈火一型 (Agni-1)彈道飛彈、射程2000公里 的烈火2型彈道飛彈,以及射程 3000至5000公里的烈火3型洲際 彈道飛彈。 此外,印度在非正視武力方 面還有海岸轚衛隊,分西岸、東 岸、安達曼〜尼科巴等3個大隊’ 指揮部分設在孟買、馬德拉斯和 布萊爾港。印度另有地方武裝5 萬多名、武裝轚察40多萬名和預 備役軍人20多萬名。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